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20期-2022年12月] 流通+電商 次世代物流 / 【論壇回顧】2022 年第15屆 國際食品冷鏈高峰...

[市場點擊] 【論壇回顧】2022 年第15屆 國際食品冷鏈高峰論壇Part2主題:數字時代的新生態

 

食品冷鏈高峰論 冷鏈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上一期我們報導了議題『數位時代的食品供應鏈』,第一場演講由盒馬3R商品中心總經理 田鑫,演講主題為:預製菜的5年實踐—3R產品的開發和市場推廣;第二場演講為上海羅森副總裁 何韵民,演講主題為:數位化賦能打造羅森極致供應鏈;第三場演講為普洛斯資產高級副總裁 經曉曦,演講主題為:新消費需求引領冷鏈變革;以及第一場頭腦風暴,主題為:數位時代的食品供應鏈。討論圍繞食品加工轉型中的冷鏈需求與建設、數字化為生鮮批發業態賦能、冷鏈數位化於食品零售的價值、生鮮產品“由整化零”的冷鏈需求、預製菜等新業態供應鏈痛點和食品安全這五個方向進行。這個環節由徐福記供應鏈總經理 宮秀玉女士擔任主持,分享嘉賓分別是佳農食品物流總監蔣建立;中國日冷食品副總經理 錢萍萍;FOOD UNION全國物流總監 唐嘯峰;中通冷鏈副總裁 楊帆。演講內容與討論內容如上期。


議題二
科技推動冷鏈變革與再發展

第四場主題演講
        凱樂士科技資深顧問 湯敏芳女士
,主題為:冷鏈物流中心的智慧物流建設—從應用案例來思考未來佈局。湯敏芳女士以數據展示了生鮮電商的發展速度與潛力。依託於冷鏈技術的升級,生鮮電商的交付鏈路不斷縮短,極大降低了食材的損耗;另一方面,2C端需求成為主流,碎片化訂單增加了分揀挑戰。湯敏芳以美國某電商專案為例,表示周轉箱、訂單箱、揀選箱正在成為倉內作業的主流載具,這背後是AI智慧技術調度系統。對此,湯敏芳展示了凱樂士自主研發的料箱式四向穿梭車系統,該系統包括了高密度存儲模組,並集合了高速的提升機和各種各樣的揀選工作站。通過AI智慧調度系統,能夠極大提升倉儲密度,應對電商的海量SKU,同時減少托盤的折返,進一步提升出庫效率。該系統另一大特色功能是揀選排序,按照訂單需求進行排序,有效減少輸送線擁堵。同時,湯敏芳強調,該系統在常溫和冷藏場景已有眾多案例,如今凱樂士將其工作溫度升級至-25℃。該解決方案極高的擴展性,能夠根據客戶的訂單流量來增加庫容和處理量,並同步滿足2B、2C、線上線下的各種業務形態。

第五場主題演講
        中集天達物流華南區銷售總監付亞博先生
,主題為:中集天達在智慧冷鏈基礎服務體系建設的探索與實踐。付亞博表示,中集集團新興業務的佈局聚焦“智慧物流”和“清潔能源”兩大主航道。在冷鏈方面,致力於促進冷鏈行業高品質發展及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等目標的實現,創造更多新價值。在移動冷庫方面,以靈活的業務方式,為農產品流通創造了巨大的價值。付亞博分享了移動冷庫在農產品流通方面的眾多案例。在共用載具方面,也能夠為農產品流通提供高性價比的服務。軟硬體全方位服務已累計了600多個項目案例,其中包含多個大型冷鏈行業智慧物流專案。付亞博表示冷鏈場景下裝卸環節是保證產品品質的關鍵節點之一,也是風險最大的環節,因為各種原因造成訂單無法裝車,就是其中很典型的一個問題。此時就需要系統及時給出正確的指令,並通過相應的自動化來提升裝卸的效率。付亞博透露,中集天達物流在預製菜、團餐等行業已經展開了積極的研發與實踐,並實現了眾多的項目的落地。


 

第六場主題演講
        哥倫布物流常務副總裁 茅雋攬先生
,主題為:四向穿梭搬運機器人在冷鏈物流中的新技術及應用。茅雋攬首先從自身經歷出發,展示了四向托盤穿梭技術的優勢與特點,然後介紹了哥倫布物流的發展歷程。隨後,茅雋攬介紹了產品與解決方案,並通過視頻案例來展示了產品與解決方案的能力與優勢。作為托盤式四向穿梭機器人技術的引領者之一,不僅滿足了自身的設備需求,也為眾多合作夥伴提供了重要的產品支援。而在四向穿梭機器人技術方面,自第一代產品至今,已經不斷地反覆運算更新了7代產品,既可以提供模組化、標準化產品,也能夠根據客戶的需求進行深度化訂製。並且為了提高提升機精度和效率,在提升機方面也進行了深度研發,發明了齒輪齒條式高精度提升機,並研發生產了可兼顧在地面和貨架行走搬運托盤的PTR產品,並在電商、家居、食品冷鏈等多個領域落地了600多個專案,為客戶提供可靠穩定的支撐。最後,茅雋攬表示產品品質和應用成本是客戶關心的重點,也是哥倫布物流重要的服務理念,企業將不斷地根據客戶需求,去提供更合適的產品與解決方案和更低的成本。

第二場頭腦風暴
        主題為:新智慧與冷鏈科技的結合。討論內容圍繞前置倉要如何創造效益、如何處理海量的生鮮快遞和包裹、冷鏈設施的價值探討、智慧冷鏈科技的應用、冷鏈能耗控制的挑戰和機遇五個方向進行。這個環節的嘉賓主持由《現代物流》雜誌董事長 陳巨星先生擔任。分享嘉賓分別是叮咚買菜副總裁 申強、韵達冷鏈總經理 牟屹東、啟橙中國創始人兼CEO 潘煒、奧米嘉能源創始人兼CEO 金鍇

        叮咚買菜副總裁申強,首先介紹了叮咚買菜,他表示叮咚買菜上線至今僅5年時間,從第一年3000多萬元人民幣的銷售額,到今年預計近260億元人民幣的銷售數字,叮咚買菜在超高速成長。企業信條為“複購率為王”,生鮮食品電商企業沒落的有很多,主要原因是確定性不強,或是所見不是所得,又或是等待時間過長。因此,叮咚買菜成立起就把前置倉模式確定為重點,包括品質確定、時間確定和品類豐富度的確定。目前,前置倉在300~500㎡的面積大概有近3,000個,產品豐富度足夠滿足家庭的一日三餐,包括下午茶和宵夜。在品質確定性方面,叮咚買菜的前置倉一般以社區為中心,包含4個溫區,在長三角地區已做到30分鐘送達。除了時間快捷外,前置倉模式實際上是供應鏈體系在支撐,以上海為例,7個區域大倉,分別是果蔬倉、水產倉、冷凍冷藏倉,常溫標品倉等。每天晚上11點開始,工作人員從大倉通過完備的冷鏈運輸方式,在淩晨4:30之前,將產品送到上海的近300個前置倉內,實現品質的確定性。

        韵達冷鏈總經理牟屹東,介紹了包括食品、藥品等領域,韵達冷鏈業務目前正結合一些網路資源優勢,將食品企業確定為企業的第一目標客戶。韵達冷鏈做全鏈路冷鏈服務,包括運輸,區域倉和城市倉,城市內的食品配送和B2C宅配,希望幫助客戶節約供應鏈成本、提高庫存周轉效率。而食品又分為生鮮、冷藏、標品等種類,韵達冷鏈在生鮮方面進行資本投入,把有限的資源投入到實體企業的客戶群,以整個供應鏈的角度來看,給客戶提供訂製化方案,從客戶的成品倉儲或生產線服務到全鏈路的末端,盡可能服務客戶的全部領域。並在內部團隊的能力建設方面有所傾斜,目前,韵達冷鏈的工作人員多數來自於客戶企業,大家對業態本身有著更深入的理解。

        啟橙中國CEO潘煒表示,啟橙中國是一家冷鏈設施開發和運營平台,從事冷鏈的規劃設計、投資開發、建設運營及管理全過程。目前,在中國完成整個冷鏈設施的佈局,主要作為冷鏈的第三方企業、服務運營商、食品、企業、藥品,還有生鮮電商,最核心的還是希望通過設施的標準引領,做好食品的品質提升,以及物流效率的提升。啟橙中國的價值體現在三方面,第一是冷鏈設施的社會價值,以責任驅動,來推動與提升中國冷鏈設施水準,保證食品安全作為企業使命,例如在上海封控期間,為整個市民提供食品供應保障,發揮了重要的保駕護航作用,為多家保供單位提供支援,得到了社會各方面的認可。第二是冷鏈設施的標準價值,憑藉行業領先的技術能力和多年的運營經驗, 建立了“三無一達”標準體系,即無水、無冰、無霜、溫度達標,從而實現冷鏈設施的“三高一低”,即高可靠性、高效率、高柔性、低成本,以標準引領,建設和運營符合未來需求的冷鏈新基建。如何為供應鏈服務,最終為物流服務,啟橙中國的理念是多方攜手、共同推動中國的基礎設施水準,在為物流服務時,啟橙中國的冷鏈設施以全面解決方案能力,解決市場客戶痛點和難點,幫助客戶做到持續經營。最後潘煒坦言,不斷降低能耗與冷庫成本,是啟橙中國持續努力的方向。總體而言,啟橙中國希望與整個行業共同發展,為行業賦能,保障食品藥品安全。

        奧米嘉能源金鍇表示,奧米嘉能源對冷鏈行業而言,是非常新的企業,其致力於兩大方面,一是新能源儲能問題,二是鋰電池的再利用。儲能概念非常新穎,物流裝備技術如今走入數位化時代,不管從整個倉儲供應鏈的設計,還是到設備使用,越來越智慧化,在儲能方面,人工智慧等科技未來解決的不僅是當前企業面臨的問題,從整個電網來看,希望通過智慧能源,為企業和社會的節能環保、綠色降本發揮更多作用。現在很多企業工廠使用太陽能減碳,但它有一定侷限性,即不穩定性,這導致工廠在夜間的生產耗能增加,奧米嘉能源通過儲能,可以把太陽能不穩定部分的電力成本節省下來,以保證工廠及倉儲的降本增效。另外,用電成本逐年上升,奧米嘉能源可以將企業或倉儲在波谷期的電能進行儲存,在高峰階段使用設備時一併消耗掉,這對企業的整體用電成本也能起到合理控制。

議題三
未來生態建設與運營

第七場主題演講
        CFB集團供應鏈副總裁 范靜女士
,主題為:經營多品牌核心戰略及供應鏈構建的思考與探索。范靜首先介紹了目前CFB旗下的幾大品牌,包括DQ、棒約翰和新創的三道入川和金玡居等,並介紹了不同品牌的定位和商品。范靜表示,CFB的多品牌矩陣背後,是一個複雜的商品結構,CFB要保證食安的前提下,不斷地優化供應鏈成本,這是非常大的挑戰。隨後,范靜以DQ的商品為例,展示了CFB是如何保證產品品質和食品安全的同時,最大化地發揮多品牌的協同效應。尤其是品牌在下沉市場拓展時,對需求進行資源整合,然後進行共配,由此既能夠保證產品品質,也能夠實現成本最優化。同時,CFB在擴大物流中心數量的同時,又成立了兩大整合中心,利用兩大整合中心的地理優勢,對供應商進行資源整合,進而降低採購的成本。而且,採用了輕資產模式的CFB,始終堅持以高靈活度應對激烈的競爭。此外,企業各部門的高效協同,也是CFB能夠持續保持強大競爭力的關鍵。

第八場主題演講
        雀巢大中華大區供應鏈及採購高級副總裁 董明先生,主題為:數智化供應鏈護航經濟。董明開場介紹了雀巢的歷史沿革,在150多年的發展中,雀巢建立了貫穿消費者生命始終的一系列品牌與商品服務。董明坦言,新冠疫情讓雀巢面臨了諸多挑戰,包括疫情本身、經濟和人文層面。作為全球性的企業,雀巢應如何保證在當前環境下,繼續以一個健康的方式運營和開展工作,為消費者提供一如既往的高品質商品和服務。對此,董明表示,“始終以消費者為中心”是雀巢永恆不變和最基本的宗旨。在這樣的宗旨之上,雀巢也會時刻關注人文環境的變化,去迎合潮流進行轉型和發展,例如注重綠色、可持續發展等。在策略方面,雀巢要保證不分時間不分地點實現可見可觸達,還要確保工作的協同化與數位化,並要設計好相應的評價指標,通過平台化工具、智慧技術和裝備,來實現高效率的運營。董明表示,如今的雀巢強調要更貼近消費者,並通過各通路和消費者進行互動,同時通過對價值鏈上下游的整合,更好地服務消費者。此外,對於全球性企業而言,本土化也是經營的關鍵之一。

        在提問環節,董明首先回答了關於雀巢在應對疫情的管理思路,他表示,最大挑戰在於供應鏈無法運營,商品無法觸達消費者。對此,雀巢一方面通過更多元的管道,來盡可能地讓商品和服務觸達消費者,同時也通過對供應鏈物流的調整,來應對可能的突發情況。隨後,針對“百年公司雀巢在文化內核方面的秘密”,董明認為“信任”是關鍵,回顧雀巢過往的發展,“信任”始終貫穿於任何時間、任何關係中,無論是與消費者、合作夥伴、客戶,還是企業內部之間,“信任”永存。第二是“使命感”。雀巢的使命感是其能夠“以消費者為中心”的關鍵之一,雀巢始終希望能夠服務每一位消費者。最後,董明對於嘉賓提出的“綠色物流”,再次做了深度分享。董明表示,可持續發展已經嵌入到雀巢整個品牌和企業DNA之中。無論是在中國還是在海外,雀巢都在不遺餘力地減少不可降解材料的使用,與供應商一起保持綠色環保,在這方面,中國的某些領域已處於世界領先水準,這非常令人欽佩。

第三場頭腦風暴
        主題是:未來生態建設與運營。討論內容圍繞食品製造業供應鏈的變化和發展、生鮮外送在疫情間的擔當、批發市場的未來發展願景、連鎖商超對冷鏈的效率優化、食品倉儲的發展趨勢成為討論的焦點。此環節主持由上海大學現代物流研究中心主任儲雪儉教授擔任,各分享嘉賓分別是三頓半供應鏈總監 劉永超、本來生活運營總經理 卞寧、天環集團副董事長林錦增、瀚溥物流地產聯合創始人&CEO許漢斌

        三頓半供應鏈總監劉永超,三頓半是中國新銳的咖啡連鎖品牌,三頓半有獨特的咖啡凍乾工藝與獨特的商品服務。在劉永超看來,預包裝產品的交付時間越來越短,次日達已成為主流。因此,三頓半在積極探索如何更快交付。劉永超說道,產品新,不一定在食材本身,三頓半對於新品落地,通過以下幾步實現。一是科技感,無論是工業設計、材料革命,三頓半一直在追求新結構、新材料,而不是簡單的“拿來主義”;二是基於科技感搭建供應鏈,以全新的方式重塑咖啡,這是三頓半的差異化優勢。劉永超最後表示,企業供應鏈應該讓商業更有效率,在品質安全的情況下,實現更合理的循環。

        本來生活運營總經理卞寧,卞寧表示食品冷鏈特別難做,本來生活在該賽道中已生存10年,並且一直致力於生鮮食品的電商業務,根據商業環境的轉型不斷創立新的品牌線。這也要求本來生活需要格外重視企業供應鏈,通過深入產地源頭,訂製農產品品牌,本來生活不斷提升生鮮商品的品質和附加值。在10年時間裡,本來生活在戰略上有兩個關鍵點。一是“不燒錢”,堅持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發展業務形態;二是“堅持高品質,跟隨趨勢”,卞寧講道,中國消費者對於高品質商品和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會改變,但這個進程不是企業所能掌控的,因此企業需要做的是跟隨趨勢,與行業一起成長。卞寧坦言,中國生鮮電商市場仍然是一個非常分散、複雜和多元化的市場,本來生活堅信好的生意模式是應對複雜市場的不二法門。此外,本來生活線上業務是品質爭先,線下業務則是以社區連鎖店業態為主。無論線上還是線下,企業在競爭中比拼的仍是供應鏈能力,上游能夠整合更多優質供應商,下游能夠連結更多銷售通路,才能夠在巨大的市場中獲得更好的生存空間。卞寧最後總結道,本來生活從最初生產到末端用戶,將實現更加綠色的運營模式。

        天環集團副董事長林錦增,介紹了天環集團的發展歷程,在7個城市的9個項目中,天環現有庫容量達到210萬噸,冷凍品交易市場的年交易額在1,500億元人民幣,隨著形勢發展,天環集團進入第三階段,開始進行產業數位化轉型升級,並於2017年成立供應鏈公司,將線下實體市場中的商流、資金流、資訊流等提煉整合,融合線上線下平台,以實現“成為全國最大的凍品交易平台”的願景。林錦增從天環集團的商業模式切入,表示天環集團從傳統的批發市場,逐步發展為綜合型業態。其中增值服務主要集中在以下方面,一是打通最後一公里,即完成從批發市場到門店和餐飲終端的交付;二是為商流提供便利,為此天環集團開發了供應鏈金融業務,並在現有商業模式中做到了閉環(封閉的內部環境);三則是幫助客戶提高品牌知名度,包括天環集團與相關企業形成戰略合作夥伴,進行品牌建設和拓展,並為其增加銷售通路。這也是為何天環集團能夠擁有如此高的客戶黏性的秘密之一。林錦增最後表示,優秀的供應鏈應整合上中下遊資源,為商戶提供更高附加值和便利性。

        瀚溥物流地產CEO許漢斌,介紹了瀚溥物流地產的發展歷程,並展示了瀚溥物流地產在中國飛快發展的成果。許漢斌表示,在經濟下行的環境下,企業應更關注和理解客戶痛點。目前,瀚溥物流地產關注客戶的物流成本、能耗、電容等方面。為此,瀚溥物流地產以核心消費區域為基礎,進行高標冷鏈物流設施的投資與建設,從而幫助客戶獲得更多商機;同時,在冷鏈設施規劃和建設過程中,瀚溥物流地產非常注重能耗問題,包括在設備的使用方面,盡可能地降低能耗;此外,為了配合客戶的轉型升級需求,瀚溥物流地產在各個園區設計建造之初,綜合考量未來的發展。在為客戶創造價值方面,許漢斌表示,供應鏈物流的運營趨勢,如何隨業務的發展覆蓋全國的雲倉網路,正是瀚溥物流地產作為重資產開發商的優勢,瀚溥物流地產可以為客戶量身訂製符合客戶需求的解決方案;此外,在不確定性下協助客戶降本增效,注重綠色環保,也是瀚溥物流地產非常關注的重點,這對客戶降低成本非常重要。許漢斌最後說道,供應鏈應發揮資本開發商的優勢,為客戶降本增效,實現合作共贏。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