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20期-2022年12月] 流通+電商 次世代物流 / 建設智慧海外倉庫 助力兩岸品牌走向全球-專訪 縱騰...

[專欄] 建設智慧海外倉庫 助力兩岸品牌走向全球-專訪 縱騰集團谷倉規劃實施部

 

倉庫 智能物流 AMR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隨著兩岸品牌商在全球衝鋒陷陣,為縮短供應鏈,能夠立即的服務客戶,或是以跨境電商模式,迅速出貨,設立海外倉庫成為必然。但如何運營海外倉庫呢?海外倉的智慧化升級有何難點,企業又如何解決?


        COVID-19風暴席捲全球後,全球電商市場都獲得了不俗的成績。而作為專業的“全球跨境電商基礎設施服務商”,縱騰集團自然也不會錯過這樣的機遇。

        成立於2009年的縱騰集團,在經歷了“賣家”生涯之後,於2014年抓住歷史時機,利用自身成熟的倉配資源和經驗,積極向跨境物流服務商轉型,成功將成本單位轉化為盈利單位,2015年成立“谷倉海外倉”品牌,正式開放第三方海外倉服務。成立以來,縱騰集團先後完成歐、美、澳、亞洲的國際化網路佈局,服務能力持續提升,海外倉儲面積在業內率先達到120萬平方公尺的規模。

        『從2021年下半年開始,海外電商的發展開始回歸平穩增速。』縱騰集團旗下谷倉海外倉規劃實施部吳招富介紹道,一方面,疫情的影響正在減弱,生產製造、供應鏈物流、線下消費等各個環節已經開始有序恢復,另一方面,歐美通脹持續,線上消費疲態稍顯,因此回歸正常的增速也是必然。

完整倉儲網路+柔性高效是服務關鍵
        對於谷倉海外倉而言,不論電商市場是從平穩走向高速,還是從高速回歸正常,其始終關注的是自身服務能力的打造與優化。據吳招富介紹,谷倉海外倉主要服務全球跨境電商賣家、海外的品牌商客戶、產業供應鏈客戶,因此不僅需要擁有完整的倉儲網路,同時還要具備更高效的倉儲作業服務。

海外倉建設難點
        而相比於中國,海外倉建設的難點主要集中在以下幾個方面。第一,國外在電商物流政策法規方面與中國差異較大;第二,海外倉建設週期較長,因此需要更早的佈局和重資產長期投入,這考驗了服務商對於業務的把握能力和資金實力。第三,則是人員的招聘,發達國家和地區的人工費用普遍高昂,而且國外勞動力資源普遍不豐富。這幾年谷倉海外倉發展十分迅速,因此海外招工是我們非常重視的一塊。吳招富補充道。

著手引進智能物流
以提升物流效益

        對此,谷倉海外倉積極著手引入智慧化倉儲解決方案。吳招富坦言道,過去谷倉海外倉拓展時以增加人力投入為主,近兩年逐步開始智慧倉儲的探索與實踐,目前谷倉海外倉已經實現了10%的智慧化滲透率。當然,除了“招工”的挑戰,近年來中國智慧物流技術的發展,也為谷倉海外倉等跨境物流服務商在智慧物流建設方面提供了必要支援。智慧倉儲能讓我們更快地上線倉儲項目,同時具有更強的可複製性,為我們後續加快拓展業務提供了有力保障。

        當然,對於作為提供第三方物流服務的企業,自然也會面對“ 業務與投資”的矛盾。吳招富解釋道,相比中國國內,海外更換服務商的成本偏高;而且,客戶對時效的要求標準更高;同時,谷倉海外倉目前展開智慧倉儲建設的倉庫,擁有著長期的硬體租期與穩定性較高的客戶。不過這也肯定會存在一些變數。吳招富坦言道,因此我們更傾向於選擇柔性與穩定性更高的解決方案。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