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20期-2022年12月] 流通+電商 次世代物流 / 智慧物流 如何支撐品牌全通路銷售

[封面故事] 智慧物流 如何支撐品牌全通路銷售

 

智慧物流 新零售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從線下零售商店到電商時代,再到“新零售”,如今又回到擁抱線下,兜兜轉轉,零售商業體系似乎又經歷了一個輪迴。


全通路時代來臨
       
當初的電商時代,到之前的“新零售”,如今又開始擁抱線下,兜兜轉轉,中國零售商業體系似乎經歷了一個輪迴。

        在這個輪迴中,不變的是企業以“消費者需求”為核心,變化的則是商業模式背後,供應鏈物流的不斷重構與升級。而這種升級是以“效率和成本”為核心,既包括了組織架構和
流程的重塑,也體現現代物流技術與解決方案的升級反覆運算。

        這種變革最早從以電商平台為主導方開始,最知名的,莫過於2016年亞馬遜現場的KIVA機器人貨到人解決方案,此後兩岸電商平台旗下的物流服務企業也爭先恐後般地對自動化、智慧化物流技術進行了探索和實踐,並且誕生了如京東“亞洲一號”、台灣特捷物流、誠品物流等標竿案例。

        不過隨著“新零售”、直播電商等不同商業模式的先後興起,品牌方在互聯網商業中逐漸開始掌握主動權,平台“通路”角色進一步凸顯。誠然,多通路能夠幫助品牌提升出貨量,但是由於各個通路彼此處於割裂的狀態,也為品牌的庫存管理帶來極大的挑戰。隨著“去庫存”的需求愈演愈烈,品牌開始意識到多通路割裂之下,使供應鏈物流產生了極大的效率浪費。

        另一方面,無論是線上還是線下,隨著消費需求的變動和企業對於供應鏈效率的提升要求,訂單碎片化進一步對物流中心的履約效率提出了更高的挑戰。以及在“去庫存”的壓力之下,各個通路的整合勢在必行,“多通路”正式走向“全通路”。

        在這多方面的因素之下,品牌對於智慧物流的關注和投入水漲船高,下文就不同行業的供應鏈物流案例,來為讀者展示品牌圍繞“全通路”的實踐和成果。

全通路的供應鏈物流現場

波司登
智慧物流是關鍵

        作為享譽世界的中國時尚品牌,波司登集團各品牌不僅擁有多達4,866個門店,同時全力發展淘寶等傳統平台電商,並開展直播電商,包括嘗試微信小程序離店銷售,其中波司登品牌小程序離店銷售超過人民幣7,000萬元,2020年其小程序日活最高超過200萬人次。

        為了滿足全通路的發貨需求,波司登建設了全新的智慧物流中心。現場分為入庫及暫存區、儲存區、自動分揀及人工分揀區、品質檢驗區、包裝區與出貨區等,波司登物流中心員工只有200多名,淡季每天進出貨量約20~40萬件,旺季時可達100萬件。該物流中心採用了包括自動化立體庫、自動化流水線、貨到人揀選AGV、碼垛機器人等各種智慧化物流技術與解決方案。同時,為了應對線上訂單的激增,波司登果斷地在2020年引入多層穿梭車系統,進行拆零揀選,同時還在原來背駝式AGV基礎上,嘗試新型料箱AGV貨到人技術進行貨到人拆零揀選。

        而對於波司登而言,能夠實現“全通路”的基礎,是其對貨品管理採用的“唯一碼”機制,每件產品從生產完畢便具有獨立唯一的編碼,其在物流中各環節的資訊流通均可以通過該碼查詢。“唯一碼”不僅帶來了“零差錯”揀選,更是減少了“盤點”等作業帶來的成本,助力波司登實現了“零盤點”和精確庫存。

   

安踏
直接零售的實踐

        在國際體育巨頭於中國市場表現不盡人意之際,國民體育品牌如安踏、李寧等再度成為了中國消費者的“心頭好”。其中,作為實踐“直接零售”的領跑者,安踏在全通路物流的建設是其支撐“直接零售”的關鍵之一。

        在2021年3月,泉州安踏體育物流園啟動了FILA全通路中央倉集成專案,據介紹,FILA全通路中央倉總建築面積達17.1萬平方公尺,建成後將覆蓋FILA全中國所有的直營門店,效率將在原有基礎上提升200%,將融合線上線下以及退貨等多種業務流程,專案預計2023年上線運營。在該項目中,設備供應商為安踏規劃了輕載堆垛機、多層穿梭車、機器人等自動化物流設備,並融入了貨到人、RFID等先進的物流技術,實現B2B和B2C等多種運營模式的融合。在晉江、成都、佛山等地,安踏均上線了機器人解決方案,以應對SKU激增和訂單進一步的碎片化,所帶來的密集存儲和高頻拆零揀選需求。

        安踏集團副總裁、安踏物流總經理陳劍聰指出,安踏物流平台承載著支撐安踏集團2025年雙千億的戰略目標,FILA全通路中央倉專案是安踏物流發展的重要里程碑,將全面提升安踏物流自動化水準及服務能力,實現全通路零售物流模式的新突破。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