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2期-2018年4月] 改變商業模式 ‧ 翻轉貨運 / AI物流系列報導Part 2 轉移成本

[專欄] AI物流系列報導Part 2 轉移成本

 

AI

 

文章來源:編輯部

 

     AI是很熱門的關鍵字,但是到目前為止,AI似乎僅是大型企業才進得了的俱樂部,中小企業多仍與AI絕緣,原因之一就是AI需要更多的軟硬體投資以及人才。

     許多人剛接觸AI時會有一個錯誤認知,以為導入AI就好像找了一個專家進來,或是類似導入ERP系統可以「隨插即用」,但實際上並不是。AI就相當於一個小孩子,如果要拿AI做趨勢預測,必須經年累月持續訓練,AI模型的預測結果才會有準度。不過值得高興的是,AI的訓練時間是可以縮短的,我們可以買更昂貴的設備,或是蒐集更大量的資料餵入AI模型,就可縮短訓練時間並提高預測準確度。

      目前已知在物流領域開始有地AI應用大概可分為二大類,一種是資訊流輔助,例如可出貨量預估、可到貨時間預估、採購自動化、儲位調撥自動化等,這類的AI應用資金投入相對較少;另一種則是實體流輔助,例如Amazon的倉儲機器人、DHL的揀貨輔助、Walmart利用無人機做倉庫自動盤點等。

在海運業,自2017年起Maersk開始研究利用AI分析港口擁塞狀況,並協助找出可替代的停靠港,或是更精準的估算貨船到港時間,以便有效調度碼頭卸貨設備,這些工作以往都是人工作業,但是需要分析的資料量實在太大,而且訊息一直是動態變化,如果決策錯誤,可能連帶影響的就是好幾天的延誤與損失。在現階段,Maersk尚未宣稱這樣的做法是否已帶來具體效益,但是可確定的是,這個方向是對的。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