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2期-2018年4月] 改變商業模式 ‧ 翻轉貨運 / 不論人、車、貨,兼顧安全與效率--天眼智慧運輸管理...

[封面故事] 不論人、車、貨,兼顧安全與效率--天眼智慧運輸管理雲

 

智慧運輸管理雲

 

文章來源:天眼衛星-穆青雲、陳建甫、王世傳

 

「傳統車隊管理系統只聚焦在車輛的監控與管理,但運輸業者需要可以同時滿足對人、車、貨品的管理需求,還能結合車隊內部作業流程,才能實現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運輸安全的目標」

 

1976年,日本大和運輸推出「宅急便」宅配服務;2000年,統一速達自日本引進「黑貓宅急便」;2007年,PChome推出24小時到貨服務;2013年,阿里巴巴成立菜鳥網路科技,聯合順豐、申通等快遞業,投資三千億人民幣;2014年,亞馬遜推出一小時到貨服務;2015年,沃爾瑪與Uber、Lyft合作生鮮快遞服務;2016年Google成立Google Express提供快遞服務。

運輸服務業的變革,呈顯指數型大幅躍進,這股趨勢將隨著全球零售電子商務成長速度,加乘成長,eMarketer估計,全球零售電子商務銷售額將從2017年的2.29兆美元,成長到2021年底的4.479兆美元,相當於零售總額的16.1%。意味著電子商務在零售業中所佔的比重將有增無減,地位越趨重要,未來發展空間仍值得期待。

 

這些趨勢顯示,運輸業早已不是傳統產業,而是引領經濟趨勢的高科技產業,然而,車隊管理系統,在台灣已發展超過10年之久,但真正有導入的商用車隊卻不多,關鍵就在於其無法真正滿足車隊管理者在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和運輸安全上的需求。

相對的,台灣以外的地區,在機器學習、資料探勘上有許多的投資;將出貨、客服的資訊流整合與自動化;逐步將線上和實體通路的數位金流整合得天衣無縫;把賣家最大的倉儲、運輸從業成本通通降到最低。這些都還只是跨境電商的入門競爭資格,因為更多的對手,已經在想下個二十年了。

那麼,台灣導入先進的車隊管理系統障礙何在?傳統車隊管理系統以GPS衛星定位技術為主,聚焦在車輛的監控與管理,對商用車隊經營者來說,掌握車輛目前所在位置,只能知道駕駛有沒有認真執行業務,避免無謂的時間和油耗浪費,這對車隊經營管理所能帶來的幫助有限,而且還會讓駕駛有一種「時時被監控」的不好感受,增加系統導入和推廣的難度。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