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2期-2018年4月] 改變商業模式 ‧ 翻轉貨運 / “全球開店”賦能兩岸企業緊跟語音智慧技術創新大潮

[特別企劃] “全球開店”賦能兩岸企業緊跟語音智慧技術創新大潮

 

語音智慧技術創新

 

文章來源:編輯部

 

在前不久落幕的全球消費電子的科技盛宴—2018 CES“國際消費電子產品展覽會”上,科技與創新再一次登榜熱搜。繼2017年亞馬遜Alex智慧語音助手成為當年CES的“幕後英雄”之後,今年以Alex為代表的內置智慧語音控制的電子產品再次成為熱點。亞馬遜“全球開店”賦能企業緊跟語音智慧技術創新大潮,助力打造國際品牌。

 

 

在本次2018 CES“國際消費電子產品展覽會”(以下簡稱:CES)上,最亮眼的不僅是全球科技巨頭的新品,也包括兩岸自主品牌的語音智慧控制產品,更多CES創新大獎被兩岸企業收穫囊中,以至於眾多國內外媒體紛紛評價“這一屆的CES讓世界見證了中國智造的成長”。在眾多參展的企業中,主營智慧硬體產品的安克創新(Anker Innovations)與主打人體工學辦公家居的樂歌(Loctek)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而他們的另一個身份,則都是借助亞馬遜全球開店馳名海外的賣家。作為成功的先行者,安克創新和樂歌不僅成為通過亞馬遜創新技術賦能的最大受益者,也為那些期待通過亞馬遜跨境電商管道佈局下一代貿易鏈、實現轉型升級的兩岸企業帶來了借鑒。

 

 

 

 

 

 

共用技術與服務

兩岸企業挖掘創新機遇

對於立志拓展全球市場的優質兩岸企業,亞馬遜積極共用自身全球資源,為他們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在出口電商領域,安克創新(原“海翼電商”)自成立以來,以每年超過50%的增速發展,2017年上半年企業營收即高達15.62億(單位:人民幣,下同)。安克創新早在2011年就進駐了亞馬遜,多款移動設備配件及智慧硬體產品,都是亞馬遜相關品類的最佳暢銷產品,在亞馬遜上的營收也占其線上市場總營收的七成以上。

目前,借助亞馬遜先進的Alexa智慧語音技術,安克創新已經成功搭建起了完善的智慧家居產品體系,在智慧家居、智慧影音、汽車智慧配件等方面擁有Enfy、Zolo、Nebula、Roav等多個品牌。在此次CES展會上,被著名科技媒體Techlicious評選為“Top Picks of CES Award”(CES精選)的一款產品即是來自安克創新的智慧車載充電器Roav Viva。作為支持Alexa的首款智慧車載充電器,它可通過手機聯網、接打電話、導航、遠端控制智慧家居等,並可獲取 Alexa平臺上所有技能。安克創新CEO陽萌表示:“智慧化是未來趨勢,而Alexa是智慧化的最好載體之一。我們將以亞馬遜Alexa技術為基礎,持續創新,打造獨特的硬體產品和品牌。”

亞馬遜利用Alexa智慧語音服務,為眾多像安克一樣具有創新意識的企業注入了一股強有力的創新活力。僅在2016年,支援Alexa智慧語音服務的設備銷量即達數百萬台。在所有基於Alexa技術開發的產品中,智慧家居用品的市場比例最大,目前熱門產品主要集中在智慧音箱、智慧電視、智慧照明等領域,這也是兩岸賣家在基於Alexa技術進行二次研發的主攻方向。通過搭載Alexa技術,企業一方面能夠為已有產品附加前沿科技元素,另一方面也能夠為企業未來的發展提供新思路,引導其根據市場及產品需求進行更深入的創新增值。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