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2期-2018年4月] 改變商業模式 ‧ 翻轉貨運 / 台灣最後一哩的服務與特色

[封面故事] 台灣最後一哩的服務與特色

 

最後一哩

 

文章來源:徐志宏、吳少雄、鄒伯衡

 

「宅配」在日本為提供貨物到府配送服務的通稱,有別於一般郵政或者是快遞。由日本大和運輸公司所開創的「宅急便」是一種有別於傳統貨運與快遞而獨樹一格的服務模式,這種服務模式在2000年正式由台灣宅配通(東元集團)及統一速達(統一集團)相繼引入台灣後,消費者稱為「宅配」。基於此市場演進,「宅配」與「快遞」在台灣有意義上的差別,但隨著傳統貨運快遞與機車快遞業相繼投入這種日本式的宅配服務市場後,兩者的差別又有日趨模糊的傾向。在電子商務的蓬勃發展中,宅配更是扮演了「最後一哩」的角色。

快遞業在台灣的發展,有六個重要階段

第一是新增C2C的藍海市場

自2000年日本黑貓宅急便進入台灣開啟有別於快遞B2B與B2C服務,新增C2C的服務,讓消費者在寄送貨物時除了郵政服務以外,又多了一項選擇,在當時最具創新式的服務就是店家、消費者都可以寄送小包的冷藏商品與冷凍商品,此服務大大滿足一般消費者生活所需,不僅可以訂購生鮮商品,同時也可寄送生鮮商品給親人。此時適逢電子商務蓬勃發展,電商平台遂將這種送到家門口的服務稱之為宅配,電商平台與宅配業者交相合作,除了送件還有替賣家代收貨款的服務,宅配業者也因此增加一筆代收手續費,達到多方共榮的綜效,大大促成宅配市場的榮景,黑貓宅急便在2017年就衝破一年1.2億件包裹,而電子商務市場也達到了巔峰。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