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2期-2018年4月] 改變商業模式 ‧ 翻轉貨運 / 化繁就簡,人機結合 以自動化驅動企業發展 專訪...

[專欄] 化繁就簡,人機結合 以自動化驅動企業發展 專訪中通快遞集團規劃發展總監 王全法

 

中通快遞

 

文章來源:王全法

 

     據中國大陸國家郵政局消息,2017年全國快遞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400.6億件,同比增長28%,中國正式進入“一天一億件”時代。巨大的包裹量為企業帶來利潤的同時,也為企業帶來極大的運營負擔,顯然,面對這樣的業務量,人工作業已應付不來,自動化甚至智慧化成為了大企業的共同追求。

     行業的迅速成長來自於企業們的迅速成長,短短數十年,中國快遞企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成為了又一個“高速神話”。尤其像中通快遞,繼創造了美國歷史上最大IPO後,目前又成為了全球業務量最大的快遞企業。於2016年正式登陸資本市場後,中通快遞就將購置智慧化設備成為了重點發展方向之一。因此,本刊特地前往中通快遞集團上海分撥中心進行拜訪,為讀者帶來現場自動化報導。

中通快遞集團上海分撥中心,坐落於上海市青浦區華新鎮,通常分撥中心的設立,需要經過為期不短的論證和討論,但據中通快遞股份有限公司(全文簡稱:中通快遞)規劃發展中心總監王全法介紹,中通快遞在對分撥中心的設立有著獨特的規則。

應對市場需求設立分撥中心

    “企業的發展和戰略需求肯定是重要原因,但是中通快遞還會考慮到設立地的市場預期增長情況。如果市場預期能夠達到公司的要求,公司就會設立分撥中心。當然,前提是依靠對市場的深入調研以及各項數據的準確收集。”王全法自信地說道。

     王全法甚至將中通快遞的分撥中心稱為“卡車上的分撥中心”,就是因為中通快遞,會在全國各地設立臨時性的分撥中心,來應對當地的市場需求。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