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2期-2018年4月] 改變商業模式 ‧ 翻轉貨運 / 電動三輪自行車環保節能又安全的配送工具

[封面故事] 電動三輪自行車環保節能又安全的配送工具

 

電動三輪車

 

文章來源:編輯部/中華民國汽車路線貨運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

 

人類因都市而聚集,都市人口愈來愈多時,交通方式有了巨大的改變。燃油是車輛的動力來源,卻也是造成大氣污染的主要因素,減少排放廢氣(二氧化鉛等),是世界各國社會努力的目標。

德國聯邦參議院(Bundesrat)通過一項決議,力促歐盟能在2030年起禁止銷售使用內燃引擎(ICE)的汽車;這意味著歐盟執委會一旦通過相關命令,德國及其他歐盟國家使用內燃機的汽油車及柴油車都將被禁止。巴黎政府已宣布2030年起禁售汽柴油車。汽車生產大國的美國與日本雖然還沒正式宣布禁售汽柴油車輛的時間表,但據大型諮詢公司的估計,應該是在2030-2040年間。禁售燃油車輛就意味著電動車輛時代的全面到來,美國車廠特斯拉已於去年發布大型電動卡車,大陸大型電商公司京東與阿里巴巴,也已推出電動無人車與無人飛機擔任貨物配送的工作,這都意味著電動車時代的到來。中國大陸推動綠能不遺餘力,工信部也在積極佈局著禁售傳統燃油車的時間表。

現代社會,零擔快遞宅配非常便利,加上電商的蓬勃發展,訂購的商品使用宅配方式快速地送到家,已成為大眾的生活方式。為了處理龐大的貨物量,就必須靠車輛載貨一一送貨到家。世界各大都市都一樣,面臨車多擁堵情形,交通部門不得不祭出限制貨運車輛進出都市的規定。但交通部門忽略了,社會民眾的需求是硬性的,這是生活所需,不能用阻擋方式,而是應該用疏導方式,才能讓貨暢其流;就有如大禹治水,阻擋只能短暫的抗拒壓力,疏導,將水疏通道規劃的路徑,才能一勞永裕,排解壓力。因此,在開放的時間讓有資質的車輛進城配送,才能釋放貨物,緩解擁堵壓力。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