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7期-2019年2月] 智慧物流全面啟動 / 智慧物流十八般武藝 上場

[專欄] 智慧物流十八般武藝 上場

 

智慧物流 傳統的自動化

 

文章來源:文/海貓貓

 

   

物流界目前最熱門的恐怕就是“智慧物流”的相關理念和產品了,回顧這幾年我們驟然發現, “智慧物流”已經脫離紙上談兵,下沉到用戶企業,隨著群創光電、網路家庭、佑全藥局與波司登等甲方企業規模性使用機器人等,也由此拉開了“智慧物流全面應用”的序幕。

 

    2016年,物流行業開始導入“智慧”一詞,以區別傳統的自動化。而到了2017年,各種智慧化解決方案爭奇鬥豔,“第一個吃螃蟹的人”卻寥寥無幾,大陸京東“亞洲一號(簡稱:亞一)”、“國藥二期”成了為數不多的標竿案例。隨後而來的2018年,我們突然發現,談論“亞一”不再如以前那麼頻繁,而這並不是人們對“亞一”的興趣減少,而是有了更多應用出現,也讓用戶企業們找到了更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

 

智慧物流項目遍地開花

    那先讓我們來看看除了“亞一”、“國藥二期”,還湧現出了哪些經典項目。

    首先是零售業。在一般的印象中,快倉似乎是菜鳥等電商的專屬,直到我們在更多的企業看到機器人的身影,例如頂實物流(全家便利店唯一指定的物流服務商)在無錫的物流中心內,波司登位於常熟物的流中心等;據相關負責人透露,在上線智慧設備後,最顯著的就是人力成本的降低,大約在40%左右,而經過調試後,效率也提升了20%。

    其次是鞋服行業。還記得本刊95期報導的波司登物流中心嗎?這個被江蘇省經信委評為“示範智慧車間”的物流中心已經開始實現“黑箱作業”(即接收訂單就能完成自行倉儲作業,無需人工干預且整體過程不透明),吸引了眾多時尚品業內外專業人士前往參觀和考察。在現場,我們可以看到各環節智慧或自動化設備如碼垛機器人、自動分揀線、自動立體庫、貨到人揀選等,均銜接得行雲流水,中看更中用。

    除了硬體帶來的視覺衝擊,利用軟體實現的“智慧物流”同樣令人驚歎。例如在唯智為lily服飾提供的服務中,其TMS能夠通過訂單物流執行過程管理、節點監控,包括以時間節點記錄門店貨品庫存情況、周轉率,達到業務全程的視覺化等效果。從這個層面而言,智慧化的軟體不再僅限於倉儲之中,更是延伸到了供應鏈層面,也為實現“智慧供應鏈”打下了基礎。

    當然,智慧化應用絕不只是以上這些案例,包括如“小黃人”立鏢與沃爾瑪合作,北起所為宜家打造智慧物流中心、北自所為用戶打造的智慧工廠等等,尤其是2018年的台北國際物流展與上海CeMAT ASIA展上,除了這幾年來已成焦點的AGV,機器人手臂、智慧貨架以及相關的軟硬體,包括以傳統堆高機為載體的智慧無人堆高機等紛紛出鏡。更重要的是,這些智慧裝備的展出伴隨著更多的應用場景,讓我們不得不感歎:“2018年真是智慧物流的應用元年啊!”

 

多重因素

共同促進“智慧物流”應用

    其實“智慧物流”的口號早已響起,而直到2018年才得以見到各領域的大規模應用,主要還是以下幾大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技術發展是基本

    一是技術因素。任何技術從研發到使用都有一定的時間,需要不斷根據在應用過程中遇到的障礙,進行針對性的升級和改進,才能夠真正應對現場複雜的工作環境。例如以最常見的AGV為例,從較早的磁釘/磁線導航到目前的視覺導航,以及介於兩者之間的鐳射、二維碼等等,均是技術發展的結果。又如機械手臂的發展,無論是執行機構、驅動機構還是控制系統,都經過了長足的發展,甚至目前已經出現了成熟的視覺處理,真正達到了智慧化級別。

 

滿足用戶需求是前提

    二是用戶需求。近年來,各種問題和痛點輪番困擾著使用者企業,例如人工和土地成本的高漲,縮減了原本的利潤空間;同行競爭愈發激烈,如何提供更好的客戶體驗成為競爭的關鍵;供應鏈及物流愈發冗雜,急需提高透明度和效率等等。這些促使用戶企業提出了“降本增效”的需求,且隨著使用者企業對自身認識的不斷全面,需求也就越來越成熟。例如之前有部分使用者企業,盲目上線自動化和智慧化解決方案,最後落得空有其表,而現在的用戶企業則會憑藉更專業的諮詢,選擇適合自己的解決方案。值得注意的是,由於用戶自身愈發理性,其對於“智慧化”與“無人化”的思考也愈發深刻,不少用戶企業開始謀求“人機協同”。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