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7期-2019年2月] 智慧物流全面啟動 / 物流員是10億包裹時代的推動者

[NEWS] 物流員是10億包裹時代的推動者

 

物流員 雙11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去年11月12日,阿里巴巴集團首席執行官張勇,率領阿里和菜鳥的主要業務負責人,前往上海及無鍚兩地的快遞公司、物流倉庫及末端站點,瞭解雙11的物流運行情況,並在現場感謝所有參與雙11的一線物流人員,稱讚他們是雙11奇蹟的創造者,也是中國物流10億時代的推動者及參與者。張勇表示,天貓雙11是社會化大分工、大合作、大協同最好的見證。這是全球商家、物流公司合作夥伴、快遞員小哥、客服人員等多環節對接,共同忙碌、共同準備的結果。要讓10億包裹高效送達,必須依靠全行業大協同,形成智能物流骨幹網來應對。張勇先後到了圓通上海最大的自動化轉運中心、中通的上海分撥中心,以及無鍚的一個大型智慧倉庫和無錫市民中心的菜鳥驛站探班,對快遞員、倉庫分揀員、站點小哥等表示感謝。

     中通董事長賴梅松向張勇介紹,為迎戰雙11,中通在全中國多個轉運中心上線了動態秤和大件自動分揀,相較過去效率提升三倍以上,隨著設備智慧化和科技資訊化,智慧物流骨幹網更加高效,應對雙11也更加從容。

     據介紹,今年全行業新增了40萬米的自動化輸送線,相當於每個分撥中心都建了新的高速跑道。張勇在圓通和中通表示,雙11開啟的物流10億時代,一定是智慧物流的時代,需要用技術提高行業效率,阿里巴巴和菜鳥將繼續與物流合作夥伴攜手,加快全行業數字化進程。

     300萬物流人是天貓雙11奇跡當之無愧的創造者。過去的一周時間裡,在24小時營業的網點,在淩晨三點的社區與鄉村,在南方的大雨裡,在北國的大雪中,在海外每個角落……每個包裹的送達,都離不開快遞員的辛苦努力與付出。正是因為快遞員全力奮戰,僅用一周時間,雙11幾天期間產生十幾億包裹中,已經有超過11億被及時送達;在物流訂單量增長超過兩億的前提下,速度再次超越2017年。完成這些訂單,美國要送20天、英國要送上4個月。

     在過去的幾個月,全球3,000萬平方米倉庫、23萬快遞車輛、20多萬個快遞網點,嚴陣以待,反覆操練,確保讓每份期待都能溫暖抵達。2018年我們送達1億個包裹,比5年前整整增快了6天半;全中國共有351個城市當天收到雙11包裹,當日達、分鐘級成為普遍現象。

     得益於全球一張網,智慧大協同,「秒級通關」覆蓋了中國主要口岸,雙11當天菜鳥進口訂單通關超過2,000萬單,佔中國跨境進口總單量近八成,全中國251個城市收到當次日達的海淘商品;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澳洲……千櫃出海、包機專線正在加速實現「全球72小時必達」。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