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7期-2019年2月] 智慧物流全面啟動 / 以中藥的根治精神 追求製造工序自動化

[國際物流] 以中藥的根治精神 追求製造工序自動化

 

國際物流 日本物流 醫藥物流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醫療用中藥製劑市場第一     

市場佔有率超過80%

“中醫是中國古代的醫學,自5~6世紀傳入日本以後,經過1400多年,已形成日本獨自發展的醫學。多年以來,民眾並不清楚中藥的科學基礎,一直抱著「為什麼」的疑問去尋求證據。Tsumura公司以科學的解釋方式,將中藥『漢方』科學化,用新的構想,將漢方製劑固化成型,成為更易吞食服用的製劑,將生產技術科學化,並致力實現廠內的工序自動化。”Tsumura公司生產本部CMC開發研究所技術開發部大石 芳明部長說道。

    如圖表1所示,日本的醫療用中藥製劑市場發展非常緩慢,如按藥價基礎進行核算,規模約為1,500億日元,Tsumura公司就擁有80%以上的市場比例,是日本醫療用中藥製劑的頂尖級企業。

 

     如今,隨著科學的進步,在擴大醫療用中藥製劑市場的背景下,Tsumura公司雖然尚未查明中藥的所有原理,卻也對其中的部分有深刻研究。另外,日本文部科學省公佈的“醫學教育模型・核心・教學計畫”中,關於“可以概述的和漢藥”的相關規定,2001年後,中醫學教育就在日本全國約80個醫學院和醫學部得到普及,在那裡可以學到醫師的臨床經驗。根據日本中藥生藥製劑協會2011年的調查,已經有90%左右的醫生,能以某種形式開具中藥處方。

    Tsumura公司在日本主力工廠之一的靜岡工廠(位於靜岡縣藤枝市)的造粒包裝大樓(見照片1),於2016年8月竣工。Tsumura公司面對原來建築物和生產設備老化問題,首先從中藥製劑的製造後期製程的造粒包裝大樓,開始進行徹底的自動化和省人化改造,並於2016年11月開始投入運行。

    本刊從現場搬運到出入庫,以及各種容器的處理,及在最受人關注的機器人現場,報導Tsumura公司的挑戰精神。

 

獨特的乾式造粒方式

多品種少批量生產的優勢

   Tsumura公司製造銷售的醫療用中藥製劑共有129種,一般用中藥製劑58種。其中,從靜岡工廠提供的醫療用中藥製劑有86種,一般用中藥製劑有44種。

    靜岡工廠的醫療用中藥製劑的製造流程,如圖表2所示。首先,將原料的生藥材切成一定尺寸大小,按照處方的配合量進行計量、調合,接著在萃取器中煎煮調合後的生藥,分離藥材殘渣和液體。其中藥渣作堆肥化處理,液體則在低溫濃縮後,用噴霧乾燥機,使之乾燥製成粉末狀,成為中藥原藥的萃取物粉末。

    其次就是造粒製造工序,將錠劑量的提取物粉末和賦形劑進行過濾後,進行秤重、混合,然後用壓片機壓制成片劑,然後將片劑打碎的部分進行分級,分成粗、適中、細顆粒三種尺寸,只需取出適當尺寸的部分製成顆粒即可。另一方面,將粗粒粉末再次粉碎,從中取出合適的顆粒尺寸,將細小顆粒部分再次返回到壓片機,製成片劑。將上述相同的作業反覆進行,最終全部成為適當的顆粒尺寸,因此材料利用率基本為100%。

    上述顆粒製造工藝被稱為Tsumura公司獨自開發的乾式造粒方式。那麼,濕式造粒方式,則是指使用水加熱製成顆粒的製造方法,但對於中醫製劑而言,有的處方可能會因水或熱量的不穩定而導致其品質的變化,為了避免發生這種變質問題,Tsumura公司在50年前,就開發了乾式造粒方式,現仍在繼續使用。大石先生介紹道:“因為不是按品種來劃分製造工藝,而是在相同的設備上進行同樣的製造,因此採用乾式造粒方式可以製作129個品種。”

    顆粒成形後,進入包裝、貼標籤程序。將早、中、晚1日3次的3個分包形成1個小件,確認重量後,再將1星期所需用量共7小件捆紮起來放入小箱,再裝入瓦楞箱,然後出貨。

    新投入運行的造粒包裝大樓是一幢符合國際標準PIC/SGMP,以自動化設施為特徵的先進工廠。大樓採用免震構造,在建築物與地基之間設置了MiC免震系統(見圖表3),加強了建築物的耐震能力,以減弱地震影響。

    大樓在結構佈局上,1樓主要由貨車停車場、貨物處理區、產品倉庫等組成;2樓為取樣、標籤材料保管、準備區域及機械室等;3樓由填充、包裝區域和容器清洗區域構成;4樓為中間品倉庫;5樓為混合、造粒區域以及部件洗淨區域、空調機械室;最上層的6樓,配置了過濾、秤量區域和過濾品投入區域、容器洗淨區域等。生產車間的無塵室設定為10萬等級,通過控制室內壓力和氣流以保持清潔度,明確分離人與物體的動線,防止異物混入或交叉污染。

    從位於同一用地的前道工序的製造樓,將原料生藥煎煮並濃縮乾燥後的萃取物粉末放入容器內,透過地下的搬運通道,搬運到造粒包裝大樓,保管在4樓的中間品倉庫內。具體製造流程如圖表4中的虛線箭頭所示,在建築物內部設置有6台垂直搬運機,4樓的中間品倉庫,提供給各樓層的製造工序所需材料。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