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7期-2019年2月] 智慧物流全面啟動 / 智慧供應鏈的構建

[封面故事] 智慧供應鏈的構建

 

智慧供應鏈 工業4.0 智慧物流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隨著“智慧物流”的興起,“智慧供應鏈”也應運而生。儘管目前對於智慧供應鏈的認識各有不同,但是智慧化的供應鏈能夠幫助企業實現更大的價值,一直是各企業的共識。

 

“智慧供應鏈”已經算不上一個新鮮事物,在“工業4.0”正式被提出後,“智慧製造”、“智慧物流”概念湧現,一切皆可“智慧化”。對於智慧供應鏈的理解和解讀,不同行業對此均有著不同的認識,無論是“數位化”,還是“柔性”等,也都是各企業根據自身的認識總結得出。

為何追求智慧供應鏈

    首先我們要明確,企業為何要實現智慧供應鏈。智慧供應鏈能夠幫助企業進一步提升效益,還能夠應對傳統供應鏈中出現的問題進行自主回饋,幫助企業不斷調整供應鏈運營策略,以保證自身在競爭中的優勢地位。就目前而言,不少行業面臨著客戶需求碎片化、自身營運成本不斷上漲(其中包括人工、場地、原材料、物流費用)等問題,以服裝行業為例,大部分服裝企業對於“流行”的把握滯後,產品週期冗長,無法應對消費者的需求作出變化,導致庫存高,資金周轉率低,整體供應鏈效率也就無從談起。

    其他製造業方面,某些企業為了滿足下游用戶的需求,不僅調高成品的安全庫存,亦針對原材料和半成品做了大量的存貨,雖然能夠及時回應訂單,但是卻浪費了不少資金,亦對企業自身在面對市場變化做出調整埋下了隱患。

解決智慧供應鏈的難點

    因此,智慧供應鏈的出現,仿佛為各行業帶來了“靈丹妙藥”,各行業期許能夠憑此擺脫原來的困境,但是就目前而言,智慧供應鏈的構建存在諸多痛點和問題。

    首先是對於智慧供應鏈的認識。不同於傳統供應鏈,“智慧”二字的出現,讓不少企業聯想到了更多的“高科技”,因此部分企業認為智慧供應鏈就是以智慧設備代替傳統人工,或上線各類系統,以此期望達到高效率生產,但是往往會出現了投入重金打造智慧化生產線或者物流作業,卻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這是目前企業們遇到的最大的問題之一。

    其次是企業無法通過準確的預測,來判斷市場未來狀態,從而盲目制定目標,導致企業自身供應鏈無法實現,甚至影響到了企業後續的調整。同時不準確的目標,必然帶有不理性的管理和考核,導致理論考核與實際無法應對,喪失了目標制定和考核原本的作用和意義。

    其餘如人才不足、缺乏物流規劃等等,也是目前部分企業面臨的問題。以缺乏物流規劃或只注重部分物流的規劃方面為例,不少企業啟用了眾多的系統軟體,企圖優化運輸、倉儲等,但是仍有大量浪費存在於各環節的對接之中,例如企業強制規定供應商到貨時間,卻對自身卸貨所需時間沒有規劃,導致卸貨車隊堵塞,浪費物流成本的同時也並未對自身供應鏈相關環節產生積極作用。下面我們談一下如何構建和憑藉智慧供應鏈,使企業獲得更具優勢的競爭力。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