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7期-2019年2月] 智慧物流全面啟動 / 地理柵欄與無人載具 在物流產業的應用系列報導二 無...

[特輯] 地理柵欄與無人載具 在物流產業的應用系列報導二 無人機在物流業的應用

 

地理柵欄 無人機 無人車 無人化載具 RFID技術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根據標籤機大廠Zebra的研究指出,隨著無人化運輸載具的盛行,預估2022年將會有3/4的物流業者可提供同日到貨(same day delivery)服務,2028年以前,至少有40%的物流業者可以提供二小時內到貨服務。另根據MarketsandMarkets研究指出,2022年無人機物流運輸的市場產值預計達到112億美元,10公斤以內的無人機配送將會是無人機配送市場的主流,主要用於食品、生鮮、醫療這類有時間急迫性,或是高單價商品。

    而隨著整個物流時間的縮短,物流中心內部作業的效率與正確性將變成關鍵,物流中心內部對於自動化、無人化的需求勢必提升。無人機的出現,讓以往僅能在地面運作的物流業者,有了低成本空運的機會,使得電子商務、物流業者的生態又再度面臨一次大洗牌,如果無法與無人機空運的速度、成本相抗衡,繼續使用傳統方式經營電商配送,很快會在五年內面臨淘汰,因為大型電商業者不見得需要將物流委外,針對高單價、高利潤的商品可自己組建無人機配送機隊。

    在目前4G網路環境下,無人機僅能依靠自己的GPS導航機制飛行,因此在高樓密集的都會區,可能容易發生撞擊事件,但是幾年後隨著5G網路環境普及,利用5G網路控制無人機空中流量,使得無人機彼此間不會互相碰撞。

    在越成熟的都會區,無人機的發展機會越大,但是可能面臨的阻力也越大,因為需要擔心無人機是否會因機械故障或是沒電而墜落,是否有隱私侵犯問題、是否被駭客入侵反而使無人機變成遙控炸彈等;反倒是在基礎建設不發達的地區,因為路上沒有太多電纜線、高壓電塔,反而是無人機最好的試行點。

    目前無人機物流市場大略可區分為10公斤以下的短途配送(delivery drone)與10公斤以上的貨運型配送(cargo drone),其中10公斤以下的配送市場,預計將是無人機潛力爆發的區塊。目前業界最高紀錄是加拿大廠商「Drone Delivery Canada」宣稱其無人機可載運400磅(181.6公斤)商品飛行150公里。

    利用無人機搭配物流車,也是另一個物流業者可思考的方向,以往物流車必須十分接近配送地址,然後宅配司機下車分別做最後一小段路的交貨,萬一目標點已經沒有停車位,或是塞車無法進入該區域,就可利用貨運車上的無人機做這種短程最後一哩的交付,這樣做法的好處是更彈性。

【圖:物流車上搭載無人機偕同配送。資料來源:https://www.alphr.com/the-future/1004520/droning-on-the-challenges-facing-drone-delivery】

 

    物流業可利用無人機進行貨區的盤點,Walmart就是其中的代表。而根據eyesee-drone這家無人機公司的計算,盤點同樣的34,000個儲位,如果使用傳統的人力、堆高機處理,大約需要10台堆高機、50位盤點人員,總工時得1100小時才能完成;使用無人機僅需5台,搭配10位操作管理人員,在200小時內即可完成。

    不過目前的無人機用於儲位盤點有其應用上的限制,也就是僅能做條碼掃描。也就是說,無人機接近儲位後,針對商品條碼做掃描,離真正類似人眼,可辨識儲位內容物與遮蔽物的真正「盤點」還有一段距離。畢竟無人機能看到的就是某個儲位的正面狀況,如果該儲位內部還有其他混雜的東西,無人機還是看不到。所以要使無人機真正應用於儲位盤點,前提無人機須具備穩定的懸停、拍照,並利用機器視覺方式進行儲位內物件辨識與技術。

    此外,儲位內容物必須簡單、屬於棧板式儲位,料架間距至少有二公尺寬,可供無人機安全飛行,且有條碼化。如果要單純靠計算機視覺的做法,現階段是不適合的,不過,如果分階段實施,透過機器學習方式,例如第一階段先讓無人機到各儲位做定位、拍照,然後由人工輔助進行判讀,利用機器學習方式,無人機將可學會精準的計數。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