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7期-2019年2月] 智慧物流全面啟動 / 無人時代 人機協同才是正道

[專欄] 無人時代 人機協同才是正道

 

無人化 人機協同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物流科技的不斷驅動,智慧產品當道的智慧物流格局逐漸擴大,機器逐漸人性化,人則更加高級化,機器代替人從事在各行各業,人與之配合工作並對其實時掌控,人機完美協同才是正軌。

    回望物流的發展,由起初簡單的點到線、線到面到如今的全網有機佈局;在速度上,由慢到快、由快到準到現在的全面配送柔性服務。隨著全球商業模式的快速轉型、演變、多元化,驅使物流行業不斷升級變革,企業為滿足用戶需求、維繫自身的市場競爭優勢,唯有通過科技革新改善現狀,這樣的一步步推動,使整個物流行業近幾年的發展突飛猛進。

所謂的“無人化”需考量

    目前,企業都在強調智慧化,通過智慧化達到無人化。大家熟知的永聯台中烏日物流共和國〝電商專倉〞、京東“亞洲一號”、菜鳥“無人倉庫”、蘇寧“超級雲倉”就是典型的代表,通過大量智慧設備完成了倉內的高效存儲、倉配一體化服務。此外,在運輸配送方面,試圖通過無人車、無人機等黑科技為大眾展示著科技力量帶來的智慧化、無人化,智慧物流的風聲越呼越緊。

    在智慧物流的頻頻影響下,物流行業的智慧化發展在所難免,企業需不斷創新新技術、新產品。在此基礎上,企業還需根據自身特點,認清目前的定位和未來的發展前景,通過相對應的智慧化解決方案,朝智慧物流方向轉型。在智慧物流發展過程中,企業都在計畫透過智慧設備,對現有的環境進行自動化改造,進而減少人工成本。那麼,愈演愈烈的智慧物流是不是就是朝所謂的“無人化”方向發展?

 

人機協同才是正道

    傳統的物流模式可以用“人海戰術”來說,當前物流科技驅使下的智慧物流可視作“智慧無人化”,利用智慧技術實現全方位的物流自動化。理想化的全方位“無人”固然是所有物流企業所追求的方向,可是考慮到實現的難度以及投資的成本,“無人化”並非是智慧物流的最終歸宿。

    眾所周知,日本的物流自動化水準極高,基本所有的工廠都實現了90%以上的自動化物流,但與此同時會發現,必要時人的力量卻也是不可或缺的。例如,據本刊往期報導,三菱食品的一家寵物物流中心,主要經營寵物食品和用品的批發,其涉及範圍之廣,正常狀態需要處理14,000多個SKU,並且大部分商品都需拆零揀選,因而其物流中心的運行難度是顯而易見的。為了解決商品種類繁雜,進出貨量大等難點,三菱食品採用了先進的“NEW-TOMAS”主幹系統與物流裝備綜合控制系統,配合手持終端設備,完成了平均一天1,500個SKU約10,000件商品的入庫作業。面對繁雜的倉儲問題時,三菱食品利用自動化倉庫可容納80,000件貨物,通過機器人負責周轉箱的碼垛工作,通過全方位的自動化技術實現對倉儲的高效管理。在倉庫出庫方面,面對著因尺寸問題無法由重力貨架與輸送機存儲和運輸的商品,但面臨需要大量出庫作業時,此時,相比於智慧產品的應用,人的速度則會顯得更加快捷有爆發力。

    整體看來,即便是自動化程度極高的物流中心也不僅僅只是依賴於自動化系統,企業堅持傳統的物流運行機制或是不切實際的追求物流的“無人化”都是不理智的行為,如何做到將人力與機器有效協同作業才是物流企業最重要的發展方向,以資源的效益最大化去推進智慧物流的發展才是最佳選擇。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