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97期-2019年2月] 智慧物流全面啟動 / 2019年貨運產業的展望 法令適宜、科技投資、服務...

[專欄] 2019年貨運產業的展望 法令適宜、科技投資、服務多元 三方助力因應嚴苛未來

 

貨運行業 零擔貨運 宅配快遞 物流行業 汽車貨運

 

文章來源:文/老司機

 

   

    台灣貨運行業已過了高速發展期,如今是在平順的運營時期,曾幾何時,大陸的貨運同業來往於台灣貨運現場,學習著台灣管理經驗,宅配的六聯單,貨運場戰的卸貨與分撥作業,發送與到著的車輛調度管理。如今台灣的零擔、快遞宅配貨運量只有約4億件/年,對比大陸的507億件,相差100多倍。大陸全國的平均配送時間為2.7天,大陸每件貨物平均費用為新台幣60元,台灣為其兩倍約為120元。大陸的貨運單據以是一張小標籤兩維碼,記錄著寄件人與收件人資料,貨運現場的大型HUB及中型CENTER已實現高速自動分揀作業,快遞行業的平均獲利率在20~25%,台灣則是3.5~12%;這麼說吧,台灣目前是獲利不如人家、速度不如人家、資訊化不如人家,這種狀態。

知己知彼,我們重新了解一下台灣貨運行業的概要,展望未來,再來尋求突破之道。

台灣汽車貨運業概要

汽車貨運定義

    公路法定義汽車貨運包括一般貨運、路線貨運、貨櫃貨運三類別,為公路汽車為主的運送貨物行業,主要依使用車輛大小及業務內容而分類,如同汽車客運區分公路汽車客運業、市區汽車客運業及遊覽車客運業等三業別,以載人為主的公路客運。

    貨運三業中以汽車貨櫃貨運如文字可清楚了解,為以40呎或20呎來做大宗貨物的貨櫃運輸服務。易受國際貿易趨勢及台灣景氣影響變化大,近年工廠外移及台灣接單海外生產因素下,造成貨櫃數減量負成長情形。

    至於影響國內民生及經濟發展較大,國民日常感受多的為一般貨運及路線貨運,以規模及相關項目有所區分,說明如後。

一般與路線貨運的差異

     就字面解釋只有[一般]與[路線]一詞的差異,現就幾個面向簡介:

             一般貨運:多為單一託運公司或單一收貨單位,營運路網多屬於點對點直接配送,較無固定路線及班次,運送過程較不需將貨物轉運或併裝,故多數業者不需有場站設施。運輸商品種類繁多,依服務對象安               排運輸路線,一般貨運屬於規模較小之業者,多屬靠行經營之型態。

             路線貨運:多在全島各地設立營業站所及停車場,採定時發車,行經一定路線,將託運之零擔貨物,按時送達目的地。由於須具有固定營運路線及班次,且通常會設置不同功能或性質的營業站所作為貨物集               貨配送、轉運等服務據點,故投資門檻較高,公司營運較具規模,投入全省車輛數較多,業者家數較少。路線貨運業屬於企業化經營,並在核定之營運路線上設置營業所站及轉運設施等,由聯結車、大貨車               及小貨車組成不同功能之車隊,輸運各類貨物。

             運價及貨物載運:貨運業承運貨物分整車及零擔兩種。一般按車輛之趟次或大宗多件及重量收費者,為整車貨物。若按所載零擔零散貨物的件數及單件重量計算運費者,為零擔貨物。但工商社會多樣發展                   下,客戶需求及業者 競爭演變,也有部分規則模糊,貨件簡化依尺寸大小全島均一計價的方式。基本運價如同客運運價及計程車費率一樣,皆受公路總局管制,貨運費率依油價及民生影響等因素,以延噸公               里單位為計算基礎。

             其它:一般貨運大家熟悉的為砂石業(砂石車、預拌水泥車)、油罐車、低溫貨車、搬家公司、果菜貨車、肉禽運送車…等類型,業者多為區域經營為主;路線貨運業對象為公司及個人相關的貨運寄送,多包含               全省及離島區域的服務,主要業者為嘉里大榮、新竹物流、中連、速達、宅配通、祥億、順豊、通盈等常見業者。

             規模數量:依公路審計單位2017年統計,貨櫃貨運業有814家12963輛車(16輛/家);一般貨運業有4509家62044輛車(14輛/家);路線貨運業有16家10465輛車(654輛/家);由數字可了解到其貨運                 業的家數及車輛數關係,規模化及影響經濟狀況大小。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