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2期-2021年8月] 新世代醫藥物流 / 醫藥流通的“十字路口”

[專欄] 醫藥流通的“十字路口”

 

醫藥物流 冷鏈 新冠疫情

 

文章來源:文/海貓貓

 

       對新冠疫情防疫的快速響應,離不開醫藥流通體系的強大支撐,筆者採訪過各行業數百家企業,總體來看,醫藥物流自動化物流體系建設與發展,相較於其他產業,無論從地域分佈還是規模來說,都走在其他產業前列。尤其是在本輪疫情之下,我們深感醫藥流通體系建設,對於國家經濟和百姓生活的關鍵性和重要性,亦引發了對於醫藥物流體系建設的思考。

行業走向“十字路口”

       策,永遠是對於各行各業影響最大的因素,尤其在醫藥流通領域。不可否認,在新冠疫情甚至更早之前,醫藥流通領域的供應鏈物流體系建設,一直游離於大眾的目光之外。直至GMP、GDP、GSP等政策的發布和實施,以及2020年新冠疫情的突然爆發,公眾對於醫藥流通體系建設的關注達到了前所未有的熱度。

       在這樣的關注度之下,醫藥流通領域的競爭也為人所知悉,原來處於高牆之內的醫藥流通物流,正走在發展的十字路口。傳統醫藥物流企業依託於醫藥流通企業所形成的資源優勢,積極向社會物流轉型,從企業物流完成物流企業的蛻變,並逐步擴大業務覆蓋範圍,以期逐鹿中原。在這過程中,以國藥物流、上藥物流、九州通醫藥、華潤醫藥等全國型醫藥物流企業為首的企業,正在加速全國網路的佈局與完善,這一舉動為地方型流通企業帶來了與日俱增的衝擊壓力。以英特物流等為代表的地方型企業則加深原有的區位優勢,以期在優勢領域保持領先地位。同時在政策的推動之下,社會物流正在摩拳擦掌,開始進軍醫藥流通領域,以中外運冷鏈、順豐醫藥、希杰榮慶等企業為例,此次能夠入圍第一批新冠疫苗運輸企業名單,在一定程度上顯示了社會物流在醫藥流通領域方面的衝擊力。

行業趨勢多元化

       競爭之下,亦隱藏著行業發展趨勢。“頭部效應”將會越來越明顯,醫藥物流行業的集中度提升將會成為主旋律之一,這將會進一步完善企業自身的服務體系,同時也為提升供應鏈效率打下基礎。另一方面,受到上游商業模式的影響,醫藥流通領域“零售、互聯網”等屬性嶄露頭角。在“互聯網+”的推動下,藥品流通行業與互聯網逐步走向深度融合,醫藥流通企業也將開展“互聯網+醫+藥+險”創新服務的探索。而在傳統醫藥物流與第三方物流互相“傾軋”的過程中,服務性價比將會成為市場競爭的重要籌碼之一,因此高效率供應鏈將既是企業的挑戰,也將是企業的重點發展需求。

       當然,面對這樣的趨勢,企業也正在積極尋找應對的方法。面對“頭部效應”,全國型企業加深佈局,進一步強化專業服務能力和資源沉澱。以九州通醫藥物流為例,其擁有31家省級物流中心,104家地級配送中心,135座GSP(Good Supply Practice)倉庫,共計245萬平方米的倉儲面積,形成了1,000萬箱儲存能力,為其業務拓展提供了強大的支援。

       地方型企業正在加速改革動作,包括從醫藥物流企業向綜合型企業發展,完善符合“互聯網+”趨勢下C端需求的物流網路。以英特物流為例,其以社會物流為發展目標,同時提升C端配送能力,並且獲得了浙江省第一張“醫藥速遞”的牌照。

       而對社會物流企業而言,其覆蓋中國的深度、高速運轉的網路和高性價比服務,將會為其構成“不對稱優勢”,幫助其完成對醫藥領域的賽道切入。同時,C端屬性凸顯。該屬性不僅包含了“互聯網+”下的消費者個人網上購藥需求,更在於以門店為主的小“B”端正在引領著訂單走向碎片化和隨機化,同時帶動醫藥企業庫存周轉率的提高,因此對於整體物流的效率和品質提出了更高需求。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