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2期-2021年8月] 新世代醫藥物流 / 互聯網時代 醫藥怎能錯過?

[封面故事] 互聯網時代 醫藥怎能錯過?

 

醫藥電商 互聯網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醫藥電商這門生意,永遠是挑戰和機遇並存。

醫藥電商進入“洗牌期”

       2005年以藥房網、金象網為代表的首批醫藥電商企業亮相,正式拉開了醫藥“互聯網+”的序幕,之後天貓醫藥館重啟、111集團等醫藥流通企業利用互聯網技術搭建平台,而隨著醫藥電商A、B、C證審批取消,准入機制放開,企業進入醫藥電商的效率提升,行業進入快速發展階段。

       毫無疑問,在“互聯網+”成為國家級戰略的背景之下,形成了政策上對醫藥電商行業積極鼓勵的局面,包括在醫藥電商備案、審核、經營範圍、價格管理等制度和規範愈加明晰;著力減少藥品流通層級;網售處方藥、電子處方流轉逐漸放開等一系列政策的規範與完善,為互聯網向醫藥領域的滲透提供了有利的支援,自然也為醫藥電商的發展帶來更多機遇。

       同時,醫藥電商依託於大數據、雲平台、IoT(物聯網)、人工智慧、區塊鏈、5G等新興技術,以及供應鏈物流等技術的發展和應用,實現了精準把握患者用藥需求、輔助藥企研發決策,在流通環節確保各類資訊的不可篡改性、透明化和可追溯等安全管理需求,並幫助醫藥電商整合上下游資源,使醫藥電商服務更加高效、便捷。

       據中國商務部統計,2018年中國醫藥流通市場規模達2兆1,586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7.7%,醫藥電商市場規模達978億元,同比增長32.7%。在飛速發展的過程中,醫藥電商形式走向多元化,總體分為“醫藥+電商”、“電商+醫藥”兩大類。

       醫藥+電商模式可細分為醫藥流通企業 、醫藥工業企業兩大類。前者涵蓋醫藥零售企業 、醫藥批發企業等,主要以一心堂、大參林、益豐大藥房和九州通、華潤醫藥等企業為代表;後者涵蓋自建、收購實體零售連鎖、參股、控股、入駐等模式。電商+醫藥則是依託電商平台發展而來,涵蓋B2B、B2C(包括協力廠商和自營)、O2O等三大模式,代表性企業如藥京采、天貓醫藥館、1藥網、叮噹快藥、美團等。

多元化面臨的挑戰和機遇

       同時,在多元化的發展過程中,醫藥電商企業正在走出“賣藥”的角色,以期形成服務自我環境,而這一舉動也引發了行業格局的變動和洗牌。若醫藥電商企業期望在洗牌期內搏得更有利的局面,除了著眼於用戶體驗、場景滲透等方面,如何發揮供應鏈整合能力及物流運營能力的優勢,也將成為關鍵。

     “誰來賣”對醫藥企業和自營平台不成問題,而對於協力廠商平台而言,對入駐品牌和商品的審核是關鍵,尤其是目前網售藥品SKU數目龐大的情況下,稍有不慎就會帶來惡劣影響。

       而“怎麼賣”一來在於藥品屬性,非處方藥方面,已經經過電商管道銷量持續增長進入穩定增長期,並擁有初代的複購用戶。處方藥方面,自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藥品管理法》中明確規定除了疫苗、血液製品、麻醉藥品、精神藥品、醫療用毒性藥品、放射性藥品等國家實行特殊管理的藥品不得在網路銷售外,這為網售處方藥帶來了極大的增長基礎。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