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2期-2021年8月] 新世代醫藥物流 / 革命性的太陽能冰箱 將有助於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保持...

[NEWS] 革命性的太陽能冰箱 將有助於撒哈拉以南的非洲 保持COVID疫苗的低溫

 

太陽能冰箱 COVID疫苗 非洲

 

文章來源:編輯部編譯

 

       在整個西非獅子山共和國,只有一台運轉正常的冷凍機符合輝瑞疫苗的要求。該機器位於首都自由城Freetown衛生部醫療倉庫內,僅比家用冰箱稍大,並且已經被用於儲存需要相似溫度的伊波拉疫苗。美國總統拜登在6月宣布計劃向全球100多個收入最低的國家運送5億劑的輝瑞疫苗,包括獅子山和許多其他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但有一個迫在眉睫的問題,輝瑞疫苗需要在華氏-100度C下儲存。人口約780萬的獅子山全國,卻只有一台運作良好的冷凍機可以在該溫度下進行儲存。如何將這些疫苗長時間保持在合適的溫度,然後讓人們無論住在哪裡都能獲得。可能獅子山因為設備不足而要求其他疫苗,如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和強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因這些疫苗只需要儲存在標準冰箱中。

       但在獅子山和其他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即使是普通的冷藏也是一項挑戰。根據聯合國與世界銀行合作的“人人享有永續能源”的數據,大約只有四分之一的家庭有電,農村地區的比率更少約只有6%。全國大部分地區穩定的電力供應非常有限,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只有28%的衛生設施擁有可靠的電力供應。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和國際疫苗接種聯盟一直在推動將一款革命性新一代太陽能冰箱配置到非洲的各衛生診所,這些所謂的“直接驅動”系統不是將電力儲存在電池中以供整夜使用,而是儲存冷度。非常高效且絕緣良好,即使太陽能面板不供電,也能保持3天的低溫,並且沒有電池使它們的操作和維護變得更加簡單。比早期的太陽能模型、瓦斯燃氣驅動、甚至傳統的冰箱都好得多。這樣就可以送達到最困難的地區及社區,為孩子們接種疫苗,也可能是COVID疫苗儲存問題的解決方案,特別是對於不需要超低溫的疫苗。

       北部的松戈Songo健康診所是獅子山眾多沒有電力供應的政府醫療機構之一,有時還不得不用手電筒接生,但卻有一個太陽能冰箱來存放疫苗。獅子山正處於COVID-19疫苗接種的早期階段,目前只有一小部分人口接種疫苗。有限的疫苗尚未分發到松戈的小診所,但隨著更多疫苗的到來,新的太陽能冷凍機對於向非洲許多電力有限或沒有電力的地區的人們分發、儲存疫苗是非常重要的,因非洲COVID-19病例的激增,也變成一項非常緊迫的任務。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