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2期-2021年8月] 新世代醫藥物流 / 醫藥倉儲如何“柔”起來?

[封面故事] 醫藥倉儲如何“柔”起來?

 

醫藥倉儲 醫藥供應鏈 醫藥冷藏庫 醫藥物流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醫藥倉儲的智慧化、柔性化進程從未止步,疫情發生後,這一步伐顯得更迫不及待了。

       原料、人工、物流車輛和司機,醫藥供應鏈在疫情爆發後問題突出,尤其在物流倉儲端,“用工荒”問題一直如影隨形,倉儲物流勞動力以20%的速度逐年遞減。即使人少了,需求量卻反其道而行,從醫藥冷藏庫建設規模來看,截止2019年底,中國醫藥物流倉儲總面積達到2,066.87萬平方米,其中冷藏庫面積為80.6萬平方米,占醫藥物流行業總倉儲面積約4%,與2018年相比,冷庫面積同比增長22%。從醫藥頂尖企業物流佈局,也可以看出醫藥倉儲的巨大增量。截至目前,國藥集團倉儲面積超過300萬平方米,上海醫藥在全國範圍內擁有80餘萬平米倉儲設施,九州通擁有31個省級大型醫藥物流中心、106個地市級中小型醫藥物流中心的建設運營,總建築面積達393萬平方米。

       即使不是突如其來的疫情倒逼,隨著科技的深度融入,倉儲物流開始採用智慧化手段進行管理,逐漸從人工轉變成智慧醫藥倉儲物流是大勢所趨,疫情不過是一劑催化劑,加速了醫藥倉儲智慧化轉型的步伐。在疫情爆發的背景下,生活保障、藥品防護等物資的運輸需求大幅提升,迫切需要高效的物流倉配體系,智慧倉儲在此次疫情阻擊戰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例如,隨著防疫工作進入緊急狀態,九州通醫藥物流公司受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的委派,協助武漢紅十字會進行捐贈物資的倉儲運營管理。在管理捐贈物資和藥品的過程中,九州通開發的九州雲倉醫藥物流管理系統參與其中,實現樞紐物流中心數據集中並網及資訊共用互通,可以協調多方物流資訊和物資管理。

疫情暴露醫藥倉儲

缺口仍存

       疫情的爆發,一方面促進醫療衛生健康需求增長,同時帶動醫藥倉儲需求市場情緒持續走強;另一方面也暴露了中國醫藥倉儲物流缺口仍然存在,尤其用於儲存疫苗、特殊藥品的高標冷庫。這不僅因為醫藥倉儲較之普通倉儲,在前期設計、建設方面要求特殊,後期管理也需要嚴格控制溫濕度,關鍵還在於醫藥倉儲總體體量小而租金高昂。目前國藥股份、上海醫藥、九州通等大型醫藥集團,在倉儲基礎設施建設方面,投入使用了自動立體化倉庫,採用電腦實施控制管理,有效提升了物流系統的效率。但醫藥倉儲基礎設施需投入大量資金,因此仍有醫藥物流倉儲企業因資金投入不足,無法引進先進設備,自動化水準仍有提升空間。

       中國自動化倉庫成套設備,目前仍處於上世紀80年代的國際水準是不爭的事實,同時由於醫藥產品的特殊性,遵循GSP規定,醫藥物流運作需嚴格按要求進行全面電腦資訊化管理,依託高效物流資訊平台,降低人為等不可控因素影響藥品品質監控管理。當前中國藥品出貨、包裝、裝卸、搬運等環節仍依靠人力為主,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藥品出庫效率,進而影響運輸效率。醫藥倉儲作為醫藥產業鏈上下游的中間環節,具備完善的現代化物流體系,是提升效率的重要舉措。基於此,台灣鋒馥、耀欣與海柔創新、普羅格、極智嘉等中國物流裝備廠商日益精進自身的智慧物流技術水準,進一步推動醫藥倉儲柔性化發展。

SPD院內物流管理體系

       2019年12月,海柔創新庫寶(HAIPICK)正式投入深圳某醫院醫用耗材管理庫區運行,時值疫情高發期,庫寶系統主要運用於醫藥耗材分揀、存儲場景,有效解放醫藥倉儲人力,提升作業效率。在醫院倉庫作業過程中,庫寶系統直接對接該醫院引進的SPD醫用耗材智慧管理平台,根據訂單指令對醫用耗材進行智慧存儲、分揀和搬運。針對醫院負一樓層高2.9米的情況,海柔創新為其量身定制2.8米庫寶機器人,充分利用倉儲空間,並配置2.5米高貨架,提升存儲密度。

       庫寶系統在醫藥領域的運用遠不止於此,在智慧醫院院內物流中,庫寶系統(HAIPICK)還支援多種設備對接,如機械臂、輥筒輸送機、分藥機、送藥機等,實現醫用耗材出入庫全流程自動化。在製藥工廠、醫藥新零售等上下游環節,海柔創新還可以根據業務環境定制倉儲方案,打造基於庫寶系統的倉儲自動化流程。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