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2期-2021年8月] 新世代醫藥物流 / 供應鏈金融 助力產業發展

[專欄] 供應鏈金融 助力產業發展

 

供應鏈金融 普洛斯 冷鏈 普易租 貨物融資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從商品採購、貿易、流通到倉儲配送,“資金難”始終是產業前行的一道坎,為跨越這道難關,眾多企業絞盡腦汁,直到他們遇見普洛斯金融。本文目的係提供台灣企業一個新的思維,倉單質押的融資目前在台灣國泰金控及永聯物流開發有這項業務,針對酒類產品,期待有更多企業加入供應鏈金融業務。

       著消費水準升級,消費者對生鮮食品的要求越來越高,而盒馬鮮生、每日優鮮、美團買菜、叮咚買菜等生鮮電商的湧現,進一步削弱消費者對傳統農貿市場和菜市場的依賴。據統計,2020年中國生鮮電商市場規模達2,638.4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預計2021年將高達3,117.4億元,同比增長18.2%。隨著年輕一代的消費習慣逐漸轉移線上,生鮮電商市場規模有望進一步擴大,從而帶動其核心冷鏈物流行業的發展。

       作為普洛斯旗下的數位供應鏈金融服務平台,普洛斯金融持續深耕冷鏈行業,借助大數據、區塊鏈、物聯網等技術,針對冷鏈供應鏈上的採購、倉儲、加工、配送等環節,打造出匹配不同場景的標準化供應鏈金融產品。目前,普洛斯金融可為冷鏈物流中的食品及醫藥等,需要冷鏈服務的相關產業及其上下游企業,提供冷庫設備融資、冷藏車融資、運費墊付、貿易代採購、貨物融資在內的一站式數位供應鏈金融服務,賦能冷鏈產業發展。

冷庫也能實現“拎包入住”

       伴隨生鮮、社區電商等業態的蓬勃發展,作為貫穿冷鏈產業上下游的核心節點,冷庫的市場需求不斷提高。但冷庫投資成本高、成本回收期長,許多中小型的冷鏈物流企業難以一次性負擔全部資金成本。為此,普洛斯金融推出一款標準化金融產品“普易租”,可根據客戶需求提供“常溫倉”向“冷倉”轉變所需冷庫設備的融資租賃服務。此外,“普易租”也可以提供冷庫內的堆高機、托盤、自動化分揀線等設備的融資租賃服務。

       以某全球知名生物醫藥企業為例,該企業要求將普通常溫倉庫升級改造為多溫區倉庫,且需符合ISO9001/藥品GMP認證標準,並希望實現“拎包入住”,按月支付租金,避免一次性佔用大筆資金的壓力。普洛斯金融基於“普易租”為該企業設計了一整套冷庫設備融資租賃解決方案,客戶可利用現有冷庫設備進行融資,通過分期支付租金的方式,降低整體現金流風險,且融資期間完全不影響冷庫的正常經營使用。

       該方案的獨到之處在於充分整合了普洛斯旗下物流及工業地產、資產服務運營平台、際鏈科技、數位供應鏈金融、海屹設計院等各大業務板塊優勢,為客戶提供從專案策劃諮詢、高標準冷庫、庫內設備到配套金融等一站式綜合解決方案,讓客戶享受“拎包即可入住”服務體驗,代表行業當前領先的服務水準。

  

冷藏車融資+運費墊付解決方案

       除了冷庫之外,冷藏車作為重要的冷鏈運輸工具,保障生鮮食品最後一公里的品質至關重要。從事冷鏈運輸及配送的物流企業,也可以使用“普易租”這款金融產品,以分期支付的方式批量採購冷藏車,減少一次性的大額資金投入,從而快速組建冷鏈車隊開展業務。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