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2期-2021年8月] 新世代醫藥物流 / 當時尚美妝 遇到敦厚物流 Part 1

[專欄] 當時尚美妝 遇到敦厚物流 Part 1

 

美妝物流 物流外包

 

文章來源:文/馬宏

 

中國化妝品行業在計劃經濟時代未能得到重視,直到改革開放,敢於“露美”的中國人,才給中國本土化妝品行業帶來了一浪高過一浪的蓬勃發展。本文將以連載的方式,從中國化妝品與中國物流這兩大行業相輔相成地發展這一獨特視角,展現時尚美妝物流在中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露美”橫空出世

       中國的化妝品,起源於1981年,迄今整整40年。

       1980年元月,上海市日化工業公司接到輕工業部及上海市經委下達的“政治任務”—開發成套化妝品。由技術科邵隆圖統籌的“特別行動小組”,在公司銷售部陽台上,搭起了六平方米的簡陋工作室,開始攻關。歷時整整一年,1981年3月5日,全套17件產品誕生,取名“露美”(英文名“RUBY”,意為“紅寶石”)。露美化妝品被做為國禮,贈送給了時任美國總統雷根的夫人南茜。

       1983年,“露美美容院”在上海淮海路馬當路口開張。一時間,圍觀的人群堵塞了交通,日本NHK、美國PBS,以及瑞士、法國等國家電視台紛紛前來採訪報導。後來,這一“中國婦女生活方式解放的標誌”事件,與上海證交所、和平飯店老年爵士樂隊,被並列為“上海改革開放的三個標誌”……。

      正如她的名字“露美”,中國人終於敢於露美,本土化妝品茁壯成長。

崛起於改革開放的中國物流業

       提起“憨憨的”中國物流,還真的不得不說到“洋氣的”美業化妝品。

       中國的物流業,崛起於1978年的改革開放。之前,是統購統銷的年代。1983年,中國道路貨運業全方位向社會開放,雖說還只是運輸+倉儲,但能吃苦耐勞、又經營靈活,民營貨運車隊或公司如雨後春筍,短短10年時間,浩浩蕩蕩已然超過百萬家之眾。1991年,貨運成本占中國全年GDP的比重為24%。

       1994年,得益於世界500強大客戶、全世界最大的日用消費品公司“寶潔”的儲運業務,“小作坊”寶供儲運獲得了現代物流的理念和方法,著手組建全國性運輸網路,變身為客戶提供物流一體化服務的專業第三方物流公司,並成為中國國內第一家經國家工商總局批准的以物流名稱註冊的企業集團—寶供物流。

       也許天意使然,寶供創始人劉武的名字倒過來,諧音正是“物流”。

“上海家化”成日化企業上市領頭羊

       至今仍留存在中國A股市場上的最早上市的日化企業—上海家化,其上市時間:2001年3月15日(其股票代碼正是600315), 迄今整整20年。

       這的確是家不同凡響的公司:1991年,拿出“露美”和“ 美加淨”兩大品牌,與美國莊臣公司合資;1994年,因不滿民族品牌被“冷藏”,又拿出200萬元人民幣鉅資回購品牌,著手自己打造。上世紀90年代,中國市場被外資品牌強勢攻佔,國產品牌只能在中低端惡性競爭,當時上海家化的毛利率僅12%。

       上海家化的靈魂人物叫做葛文耀,他認定當時的市場格局,只是整個市場平均消費水準較低現狀的低層次供大於求,他認定中國也能培育出自己的高端化妝品品牌。以差異化的“漢方”理念,葛文耀推出了當時中國國內唯一以中草藥為原料的全天然系列化妝品品牌“佰草集”,並採用專賣店形式銷售……。

展現勇氣和謀略:物流外包

       上市當年,上海家化即啟動了一項重要舉措—物流外包。

       深刻認知“核心”戰略,毅然放棄“週邊”業務,這在當時,需要相當的勇氣與謀略。彼時,上海家化的行銷網路遍及全國,物流卻是其“無法言語的痛”:自己養司機,自己運貨品,管理成本高,協調難度大,效率低,問題多。上海家化決定採取“整合分離外包模式”—想要承接蒸蒸日上的上海家化的物流業務,必須接納“消化”上海家化原來全部的70多輛運輸車輛和運輸部門400多名員工。

       拔得頭籌的,是當年“上海物流四小龍”之一的“惠爾物流”,外包分成四大步驟:1.承接上海地區成品物流、上海發全國的運輸和終端配送;2.接管各地的RDC(區域分發中心),拿下全國各中轉倉的倉儲和分撥業務;3.強化CDC(中央分發中心),接手上海家化中央工廠及6個聯營廠的倉儲分撥;4.提升原材料物流管理,集約化管理原材料採購和庫存。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