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2期-2021年8月] 新世代醫藥物流 / 建設醫藥流通領域航母 為國民健康保駕護航

[專欄] 建設醫藥流通領域航母 為國民健康保駕護航

 

九州通物流 醫藥流通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總部位於湖北武漢的九州通物流,不啻為一艘醫藥流通領域的航母。在新冠疫情的發生地,正值疫情爆發期,如何扛起社會責任,勇於擔當起醫療物資的調撥物流工作,值得我們在緊急時期的參考。

奉命於危難之間

       2020年春節,新冠疫情爆發之際,處於疫情中心的武漢紅十字會卻上演了一齣抗疫物資“圍城”,一時間輿論和指責紛至遝來,如何處理來自四面八方的捐贈物資成為了“燙手山芋”。而此時九州通物流的接手,頗有“奉命於危難之間”的意味。

多線作戰

物資運營挑戰重重

       當時我們是多線作戰。九州通醫藥物流(簡稱:九州通物流)總經理張青松回憶道,一是要保證政府採購專案的穩定運行,二是要負責湖北省慈善總會和湖北省紅十字基金會的醫療物資正常運轉,同時我們又接手了武漢紅十字會的物資運營。在張青松的講述中,身處事外的我們才進一步感受到了當時的困難所在。

       第一,武漢市紅十字會在物流運營方面的能力欠缺,無法處理短時間內來自四面八方的各類物資;第二,捐贈物資數量、種類龐大,需要重新分類整理後才能進行後續的物流作業;第三,倉儲場地簡陋,缺乏包括網路設備、倉儲設備等各類硬體設備;第四,時間緊迫,且時值春節,又受制於感染風險,人力相當匱乏。

九州通物流不辱使命

       於是,九州通物流第一時間進入現場進行規劃,同步配置硬體設施,通過系統化的作業方法,迅速完成了對物資的清點和分類,並根據捐贈位址進行揀選、分撥、配送,避免了物資進一步的積壓,更重要的是為醫療“一線戰場”及時提供了抗疫物資。在處理物資的同時,我們不斷召集全國各地員工返崗返工,包括我也是從安徽趕回武漢。張青松自豪地表示,九州通不少員工通過各種方式返回武漢,包括自行車和徒步等。而且由於經常活動在疫情前線,我們也發生了不少員工感染的事件,而為了保證物資的正常運轉,我們所有員工包括食堂廚師都進入了物流現場進行作業。

       而在經過這一次不同於過往演習的“戰役”後,張青松坦言,應急物流真正地讓九州通物流鍛煉了在諸多受限條件下,如何快速回應,並精準處理各項問題的能力,其抗壓能力、各部門的協作水準乃至工作信心都得到大幅提升,由此九州通物流也得以參與了國家應急物流體系和專案的建設。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