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2期-2021年8月] 新世代醫藥物流 / 科技孕育物流中心新物種 —PALTAC 埼玉RDC

[焦點報導] 科技孕育物流中心新物種 —PALTAC 埼玉RDC

 

PALTAC 物流中心 AI揀貨機器人 自動倉儲 貨箱堆疊系統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文章來源/日本流通研究社《Material Flow月刊》

 

PALTAC最新物流基地

       2019年10月10日,日本日用品批發商PALTAC聯合相關供應商召開新聞發佈會宣佈,PALTAC最先進的物流中心—埼玉RDC竣工,這是PALTAC繼新瀉RDC後,基於下一代物流系統SPAID概念(Super Productivity Advanced Innovative Distribution)建設的第二個物流中心。

埼玉縣北葛飾郡

       首先由PALTAC常務執行董事兼企劃室長嶋田政治,主持並介紹會議議程,隨後PALTAC董事兼專務/物流系統統括本部長田代雅彥先生介紹稱:新瀉RDC首次引進新系統SPAID,再次升級後在琦玉RDC投入使用。新中心總用地面積約6.6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4.6萬平方米,預計年出庫額1,200億日元。總投資額230億日元左右(土地39億日元、建築96億日元、設備96億日元),年出貨量約為新瀉的5倍,預計初期投資效益為新瀉的2倍。簡而言之,我們希望該設施能提供安全可靠的物流,提高倉庫工作效率,著眼於整個供應鏈,支持綠色物流。

                  

PALTAC董事兼專務/物流系統統括本部長田代雅彥先生(左二)    RIGHTHAND ROBOTICS聯合創始人Leif Gentoft先生(左一)    MUJIN公司CEO兼聯合創始人滝野一征先生(右一)

       緊接著,擁有AI揀貨機器人的RIGHTHAND ROBOTICS聯合創始人Leif Gentoft先生說:RIGHTHAND ROBOTICS開發了一種用於倉庫小件物品自動揀選的機器人系統。我們曾與世界各地許多不同的倉庫設計團隊合作,其中包括PALTAC,我們很高興能參與建設PALTAC的物流中心。我們的使命是為供應鏈提供更好的解決方案和服務,包括3R—更廣(Range)、更快(Rate)、更可靠(Reliability)。

       MUJIN公司CEO兼聯合創始人,負責開發AI裝箱機器人的滝野一征先生接著說:“就像MUJIN將解決方案用於新瀉RDC一樣,這次也迎來了全新的挑戰。MUJIN並不是一家機器人製造商,而是為不同廠家的機器人提供操控方案,讓它們更加智慧化,統一它們的操作。這次我們與PALTAC聯合開發了一個應用,支援在貨箱出庫時,讓機器人使用三種不同類型的收納器具進行自動堆疊貨物的操作。這是全世界首次讓這種需要經驗的重體力勞動實現自動化。在此背景下,我們的堆垛計算伺服器甚至事先考慮了機器人的操作,實現按照何種順序出庫,確定在不同約束條件下收納器具運用何種手臂操作方式,無需教學就可以使運動規劃成為可能等。我們希望通過各種解決方案,繼續打造無重體力勞動的倉庫。”

 

KyotoRobotics負責AI貨箱分揀機器人的CEO兼代表執行董事徐剛先生(左一)

       最後KyotoRobotics負責AI貨箱分揀機器人的CEO兼代表執行董事徐剛先生說:“KyotoRobotics開發了一款分揀機器人,可以從自動倉庫傳輸過來的托盤上取下貨物箱。這種智慧分揀機器人整合了由不同設備分別完成的尺寸和重量測量功能,即機器人在沒有任何產品資訊的情況下,不需要事先學習,可以自主進行計算和運作。在標準狀態下,平均揀貨能力超過700箱/小時,高峰期可達到近900箱/小時。Kyoto Robotics研發3D視覺感測器多年,擁有不受環境光影響的識別技術,在工廠領域的3D視覺感測器市場達到了累計佔有率第一。在勞動人口減少、分揀貨品數量增加的大環境下,唯有用機器人來填補空缺。本中心不惜成本配備了世界上最先進的自動化設備和機器人系統,為物流業的未來發展指明了方向。”

機器人與機器人自動接力

       新聞發佈會後,與會人員參觀了即將全面投入使用的埼玉RDC。接下來,讓我們順著物流中心內的流程,看看這裡面的主要物流解決方案吧。

新開發預約收貨制

       埼玉RDC收貨流程採用了預約收貨制度。廠家在確認訂單後,會預約入庫時間,提前預留庫房位置。過去,從早上6點到貨一開始,就會出現貨車爭搶泊位的擁堵現象;但自從泊位的運營狀況在網上公開,貨車一到達就可憑預約號自動泊位,根據輸送量排位前20名企業的資料,比以前減少了70~80%的等待時間。

世界首創

自動倉儲和檢測系統

       卡車運來的托盤由司機裝載到收貨泊位末端的傳送帶上,然後系統就會自動開始運輸托盤。在運輸過程中,感測器會自動檢測托盤上的產品數量,在運輸同時便可完成檢測。通過這套自動化倉庫入庫檢測系統⑥,司機的卸貨時間大幅減少,同時自動入庫也減少了計數誤差。

       收貨托盤使用機器人存儲系統⑦將托盤自動運輸到自動化托盤倉庫,並存儲入庫。這款自動搬運台車,已控制在最佳速度,能將托盤完全自動運進自動化托盤倉庫,在倉庫內使用叉車工作從此成為歷史,倉庫的安全性也得到了提高。另一方面,以箱為單位接收的產品由傳送帶運送和儲存到集裝箱自動化倉庫。在多種商品混載在托盤上的情況下,機器人存儲系統會拒絕接收托盤,接下來採用讓同一種商品裝載到托盤上後再接收,或者採用從傳送帶上接收整箱入庫。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