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2期-2021年8月] 新世代醫藥物流 / 令工人發抖的亞馬遜 恐怖勞務管理

[專欄] 令工人發抖的亞馬遜 恐怖勞務管理

 

亞馬遜 勞務管理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編譯

 

       名亞馬遜女員工驚慌失措,她剛剛因為新冠疫情原因休假回來上班,僅是因為低生產力就被解雇了。據《紐約時報》報導,亞馬遜在紐約市唯一的履約中心(物流中心)— FK8內發生的新冠疫情事故,曝光了亞馬遜勞務管理的荒謬,其恐怖之處被曝光。

       以痴迷於追求客戶滿意度而聞名的亞馬遜,已經創下了銷售記錄並獲得了可觀的利潤(2020財年為3860.6億美元)。然而,在管理數十萬倉庫工人的過程中(全球員工約647,500人,美國員工約27萬人),也曾出現過嚴重失誤、溝通不良、離職率高的情況。

8個月內的工人更換速度

大規模招聘背後的高流動率

       2020 年,亞馬遜進行了大規模招聘,在三個月內僱傭了35萬人,超過了聖路易斯的總人口。除了每小時15美元以上的工資外,還提供豐厚的福利。然而,數據顯示,即使在新冠疫情發生之前,亞馬遜按小時工資工作的倉庫工人,每周流失率也達到了3%左右。年周轉率約150%。如果以這種流動率繼續下去,所有工人大約每八個月更換一次。

       除了不斷的監控外,工作場所的邏輯是在假設大多數工人都很懶惰,沒有晉昇機會的情況下創建的。在其西雅圖總部,一些高管擔心人員流動,如果這種情況持續下去,就有可能耗盡工人。直到最近,在人力資源部門領導倉庫工人實況調查小組的保羅·斯特魯普(Paul Stroop)對員工的短期更換“沒有被要求進行長期思考”感到失望。斯特魯普說,這就像在氣候變化加劇的情況下,繼續使用化石燃料一樣。“知道我在扼殺自己,但公司仍在消耗化石燃料(如人力資源)。”

員工因系統錯誤

無故被解僱

       在某些情況下,有缺陷的系統可能會導致福利流失或意外被解僱。

      超過25名曾參與亞馬遜勞動管理系統開發和運營的現任和前任員工感嘆,該系統的缺陷是令人沮喪和恐慌的根源。自新冠疫情大流行以來的幾個月裡,情況變得更糟。系統處理問題,仍然充滿了錯誤。申請休假的員工因曠工受到處罰,或被解僱。

    “我想留在亞馬遜工作。” JFK8 的一名員工 Dan Cavagnaro 在他發給公司的最後一封電子郵件中強調了這段話,並要求繼續工作。然而,沒有得到回應,他最終被錯誤地解雇了。在哥斯達黎加後台參與勞工管理的 Dangero Padilla 說,他見過很多員工被無故解僱的案例。發言人 Nantell 表示,亞馬遜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間僱傭了 500 名員工,以應對越來越多的休假申請。他說,在解僱該員工之前,他曾努力與該員工聯繫,看看該員工是否願意繼續工作。

嚴密的監控系統

傳播可怕的工作場所文化

       亞馬遜密切監控其分銷基地內員工的工作時間。如果作業時間過長或等待時間過長,就有被解僱的風險。桑托斯是亞馬遜物流中心工作效率最好的員工之一,2019 年的某一天,桑托斯因為通勤巴士延誤,工作位置發生變化,因此不得不在倉庫裡尋找新的工作站。就在那天下午,令人震驚的消息傳到了桑托斯,他將被解僱,因為他處於沒有作業的“工作時間結束(TOT)”狀態。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