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2期-2021年8月] 新世代醫藥物流 / 藥店“爭奪戰”

[封面故事] 藥店“爭奪戰”

 

連鎖藥店 藥品零售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新零售方式崛起、醫藥改革不斷深化、行業監管逐步加強等挑戰,在新競爭、新規則環境下,醫藥零售行業如何才能行穩致遠?近年來,隨著市場結構持續變化,中國連鎖藥店數量規模自2017年首次反超單體藥店數量以來,連鎖藥店數量規模持續增長,中國國家藥監局《藥品監督管理統計年度報告(2020年)》顯示,截至2020年底,中國共有《藥品經營許可證》持證企業57.33萬家,其中,零售藥店24.1萬家,占經營企業數量的42.03%,零售連鎖企業6,298家、門店數量31.9萬家,占比55.68%,批發企業1.3萬家,占比2.29%,藥品零售連鎖化率從2013年的36%左右提高至2020年的56.50%。

       中國連鎖藥店佔有率持續提升的同時,各大連鎖企業競爭愈演愈烈,形成以國大藥房為首,老百姓、大參林、一心堂以及益豐大藥房等四家民營藥店企業緊隨其後的發展格局。從中國藥店發展情況來看,隨著監管趨嚴,在帶量採購等政策影響下,增加中小藥店成本,且中小藥店議價能力弱;連鎖零售企業則具備精細化管理、議價能力強等優勢,在執業藥師、資金、廠家資源、供應鏈能力方面領先於其他中小藥店,由此推斷,中國藥店連鎖化經營規模將持續攀升。醫藥連鎖零售市場規模的擴容進一步提升行業集中度,促使醫藥連鎖企業紛紛走向上市之路,隨即行業巨頭基於資本加持快速推進自建、併購、加盟門店,醫藥連鎖市場結構持續優化,十四五期間中國醫藥零售行業將呈現內生外延雙向增長趨勢。在產業政策驅動、資本介入、規模化競爭等因素影響下,全國和區域性企業借助資本力量加速整合,連鎖藥店成為發展主流。在此背景下,全國與區域性連鎖藥店在各自的通路拓展過程中將如何為自身的發展提供助力?

路徑不同,目標一致?

       隨著市場版圖不斷拓寬,藥品零售的縣域連鎖商圈覆蓋率進一步提升,單店輻射的顧客基數同步增加。同時,隨著消費升級,加之縣域健康服務資源少,縣域市場逐漸成了大型醫藥連鎖企業共同覬覦的“香餑餑”,其“觸角”向縣域延伸,通路向下延伸的趨勢愈加明顯。與之相對的是,區域性醫藥連鎖企業為搶佔市場,紛紛開啟全國佈局之路。

全國性藥企向下延伸

       在醫藥零售領域,國藥一致旗下的國大藥房,作為中國少數擁有全國性直營藥品零售網路的企業,截至2020年末,擁有門店7,660家,較年初增加2,639家,這得益於國藥一致逐步向區域拓展。例如,國藥一致此前成功併購成大方圓的1,500餘家門店,鞏固了國藥一致在遼寧區域的領先地位。至此,國大藥房共覆蓋全國20個省、自治區、直轄市,進入近142個大中城市,形成覆蓋華東、華北、華南沿海城市群的藥店網路,並逐步擴散,進入西北、中原和內陸城市群。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