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3期-2021年10月] 直接零售 揚帆起航 / 步入Z世代 時尚品供應鏈如何進階?

[專欄] 步入Z世代 時尚品供應鏈如何進階?

 

供應鏈 互聯網 Z世代 供應鏈物流

 

文章來源:主編 海貓貓

 

70、80、90年代是烙印在大家身上深深的年代感,如今又誕生了全新的“Z世代”。在這年代感之後,是不同的消費需求。對於消費者而言,釋放自己的需求天經地義,而對於品牌方而言,如何圍繞需求轉變改革自身,一直是其考慮重點。


      時尚是什麼,每個時代都有自己的回答。時至今日,“Z世代”成為了這個問題的答案。但“Z世代”是什麼,是年齡還是其他標籤,誰都無法給出準確答案,否則品牌們也不用打出“千人千面”的口號。

        但可以肯定的是,這個世代的人,更加“個性”。如果說過去是品牌引領潮流,那麼現在就是消費者教品牌如何“個性”。WhatsApp、Facebook、messenger、微信、Instagram、QQ 、抖音、LINE、抖音等各種社交app和網站,為作為互聯網原住民們的“Z世代”提供了絕佳展示平台,無論是美妝護膚、潮流配飾、香水香氛以及最重要的服飾等方面,在這裡他們用不同方式詮釋“個性”。

面對Z世代    品牌花樣百出

 

        對於品牌而言,無論是Y還是Z世代,消費者的“善變”只會越來越強,而互聯網順理成章地成為品牌“爭奇鬥豔”的前沿陣地。在這戰場中,品牌們進攻手段花樣百出,細細品來,主要有以下幾個維度。

        第一,範圍越來越廣的跨界和越來越頻繁的聯名。自馬應龍出口紅成為跨界熱點事件之後,時尚品領域的跨界可謂層出不窮,例如可口可樂推出衛衣、大白兔進軍潤唇膏等,都在當時引起了圈內的轟動。而聯名更是成為了最常見的手段,尤其是優衣庫等以性價比著稱的品牌,其部分聯名款商品甚至能夠引發哄搶、開售便售罄的盛況,可見聯名的威力。

        第二,小眾潮牌越來越多。明星、知名設計師等在遇見了Z世代的個性化需求之後,紛紛親自下場,這些品牌價格不菲卻不愁銷路,正是由於Z世代追求個性和與眾不同,而且擁有可觀的可支配收入,能夠為這些自身愛好買單。

        第三,互聯網化+通路向下衍伸。自社交電商興起,以及完美日記(中國化妝品公司)上市的標誌性事件之後,品牌更加堅定了互聯網行銷戰略,通過與知名博主等社交達人,一起發掘、引導消費者需求,實現流量轉化,以期打造下一個“完美日記”。而通過互聯網,品牌得以將影響力延伸至二三線城市,隨著“小鎮青年”的消費力不斷上漲,多方推動之下,品牌向下衍伸也就順理成章。

 

供應鏈物流革新

 

        而在這組合拳的背後,則是品牌基於各自定位和發展策略的供應鏈物流革新。

        作為現代化商業最關鍵的元素之一,數位化儼然已經成為品牌贏得未來的“關鍵鑰匙”。首先是數位化行銷,消費者在數位化的網路中,被分解為性別、年齡、身高、偏好等不同維度的數位,通過不同組合形成不同集合和標籤,為品牌產品設計提供基礎。在這基礎之上,是選擇聯名,還是跨界,亦或是引導需求,都將變得有章可循,讓“猜”的結果更加精準。其次,供應鏈的數位化,使自身變得透明且即時可控,為品牌整體供應鏈效率的提升和優化提供了決策依據。尤其是品牌向下衍伸之後,面對的市場越發複雜,更加強調供應鏈的透明和即時,由此才能夠針對不同地域市場的反應及時做出準確的應對。

 

柔性化更深入

 

        自“供給側改革”伊始,鞋服行業展開了轟轟烈烈的去庫存運動,優衣庫、Zara等快時尚品牌成為了標竿企業,柔性化成為了鞋服供應鏈改革和升級的主旋律。一方面,生產柔性化,這是鞋服行業改革的關鍵點,建設“推拉結合”的供應鏈模式,以試單、小訂單、追單等生產方式為主,不斷降低“牛鞭效應”帶來的庫存壓力,同時又最大限度滿足銷售需求。另一方面,庫存柔性化。即針對不同銷售通路的銷售量進行快速調撥,是庫存柔性化的目標,尤其是在直播等模式常態化之下,企業如何應對高爆發型的訂單需求,將成為時下重點,品牌針對暢銷產品的補貨越來越迅速,例如某品牌因準備不足,商品賣斷貨,而導致主播只能在直播間唱歌的烏龍事件,已經成為個例。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