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3期-2021年10月] 直接零售 揚帆起航 / 讓冷鏈園區更聰明 普洛斯海屹設計院的洞察與實踐

[市場點擊] 讓冷鏈園區更聰明 普洛斯海屹設計院的洞察與實踐

 

普洛斯 冷鏈園區

 

文章來源:資料提供/普洛斯海屹設計院

 

形成供應鏈+生態圈的一站式冷鏈綜合解決方案,離不開獨特的“冷鏈設計”。


 

        前,冷鏈行業在國際的發展方興未艾。各國政府為鼓勵冷鏈行業的繁榮發布了多項政策,以規範行業發展、保障供應鏈的安全穩定。與此同時,也在生鮮、農產品、冷凍冷藏等多個領域提供專項扶持政策,促進產業的提升。

        儘管政策提高了監管力度和標準劃分,使部分冷鏈行業的棘手問題日漸得到改善,但是市場依然存在諸多難題。例如,在倉儲設施領域,傳統倉庫目前佔據著市場主流,空間利用與運作效率專業化的高標準冷庫仍供給不足。此外,專業化分工在冷鏈行業剛剛起步,自動化與智慧化水準並不高,以致各環節的銜接工藝效率較低。

        在普洛斯中國副總裁、海屹設計院院長陶蓉看來,目前中國與東南亞冷鏈行業集中度低,人均冷庫面積少,但對標美國等國家的行業現狀來看,未來中國與東南亞高標準冷庫的增長潛力也是巨大的。陶蓉表示,智慧化將是冷鏈園區未來發展的一大趨勢,具體體現在三個層面:一是倉儲設施的智慧化,以自動化分揀設施與倉庫管理系統的應用為代表;二是冷鏈園區的智慧化,以園區智慧管理與運營為代表;三是供應鏈的智慧化,以實現冷鏈流通全鏈路、全過程的可追溯為代表。

        基於對冷鏈行業、尤其是高標準冷鏈倉儲行業的市場前景而言,普洛斯近幾年逐步加大在國際的投資佈局。截至2021年上半年,普洛斯在中國的冷庫規模已經超過110萬㎡,冷庫類型豐富多樣,包括多溫庫、恒溫庫、冷凍冷藏庫以及貨櫃冷庫等多個類型,服務餐飲供應鏈、醫藥、生鮮/社區團購、商超、食品、時尚等全行業的客戶。近三年來,由於受到餐飲供應鏈和社區生鮮客戶占比上升的影響,普洛斯多溫庫占比已從38%顯著提升至53%。

        作為大物流生態平台,普洛斯立足於廣泛且優質的冷鏈基礎設施網路,可為客戶提供從冷鏈基礎設施、設備解決方案、資產運營服務、金融服務到全程冷鏈物流服務、融資租賃、股權投資等在內的一站式冷鏈綜合解決方案。

 

拓展方向 續寫產業佳績

 

        在上述一站式冷鏈解決方案中,冷庫設計規劃無疑是普洛斯的一大特色專長服務。

        普洛斯旗下專業建築設計中心—上海海屹建築設計有限公司(下文簡稱,海屹設計),是同時具備對冷鏈行業深刻洞察、實踐以及專業建築設計能力的公司。

       海屹設計具有建築行業(建築工程)甲級設計資質,由原普洛斯設計部成立,一直主導著普洛斯物流產品的設計方向,歷經10多年的經驗沉澱,海屹在物流園設計,產業園設計方面具有獨到設計見解。這些年,隨著普洛斯對物流產業周邊的拓展,也將海屹設計推向了外部市場,給予客戶更滿意的產品。

        值得一提的是,在冷鏈領域,海屹設計擁有多年的冷庫規劃設計經驗,不僅可提供需求解決方案,更能將先進的現代化冷庫規劃成果分享給客戶。另外,基於多年的物流基礎設施設計經驗,他們還能夠高效利用空間資源,説明客戶合理化成本。

        針對常溫倉改造冷庫、預製冷庫以及訂制開發冷庫等多種不同的冷鏈開發場景需求,海屹設計具有經驗豐富的專業設計及開發團隊,為客戶量身訂制解決方案。此外,海屹設計還可以聯合普洛斯資產服務運營平台、普洛斯金融、際鏈科技、普冷國際等普洛斯生態力量,共同為客戶提供一站式解決方案。

 

打造高品質冷鏈園區

 

        2019年,一位客戶在當地拿到一塊約10萬㎡的建設用地,因此前並未涉足過冷鏈行業,於是對園區的建設方向產生了諸多困惑,如“直接建冷庫是否有投資風險”、“怎樣將產品在當地樹立成業態標竿”等等。當客戶瞭解到海屹設計院在物流設計領域有多年經驗後,經過幾輪諮詢交流,便把專案交給了海屹設計。在專案設計過程中,海屹設計師們考慮到客戶當時並沒有意向租戶,無法給出精準的使用需求,為確保園區的通用性、經濟性及改造靈活性,最後決定採用“預留冷庫”的設計方案。通過巧妙的設計手法,使其既能滿足常溫倉使用的需求,也能最大程度降低租戶改建冷庫的成本需求,例如“荷載預留”、“電量預留”、“功能分區預留”等設計技巧均有所體現。

        該項目於2021年年初落成,並在落成前尋租到一家冷庫運營企業。該企業在定址階段,調研了周邊若干個產品,最後一致認為海屹設計的方案在改建冷庫的便捷性上更勝一籌。

        這個項目是海屹在眾多物流設計領域中的代表案例之一,陶蓉認為,在園區設計把控環節中,除了追求設計感,也是為了園區的後期實用性,需要讓客戶所花的每一分錢都能發揮出最大的價值、得到更優質的產品。因此,從設計理念的角度出發,就能體現海屹設計與市場上其他服務商的最大區別。

        陶蓉表示,整個物流分為基礎設施和技術場景兩部分,而連接基礎設施和技術場景的則是資訊流、資金流及貨物流,未來的冷鏈園區應該做到“資金流、資訊流、貨物流”三流合一。打造卓越供應鏈,要運用各類數位化技術作為創新的工具,利用網路平台進行合作創新和價值共贏,最終形成“供應鏈+生態圈”。

        包括海屹設計提供的冷庫規劃設計服務方案在內,普洛斯基於生態圈的一站式冷鏈綜合解決方案,將為冷鏈園區的降本增效及智慧化升級提供最優解。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