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3期-2021年10月] 直接零售 揚帆起航 / ACCA電商工廠引進AMR 讓服飾物流發光發熱...

[焦點報導] ACCA電商工廠引進AMR 讓服飾物流發光發熱-NIKE千葉電商物流中心

 

電商 AMR 服飾物流

 

文章來源:編譯/編輯部 文章來源/日本流通研究社《Material Flow月刊》

 

物流支撐著商業流通的基礎,它是供應鏈的核心。近年來,隨著物流自動化的升級,智慧型機器人的解決方案迅速普及,如何在實際運營中拔得頭籌,自主移動機器人AMR(Autonomous Moblile Robot),為智慧供應鏈的未來前景提供了一種可能。

 

引進貨到人機器人系統

 

        “兩年前,我們在千葉電商工廠最初引進的AMR是30台。在將這套系統投入使用的時候,我們不斷試錯並解決,最終大大提高了生產效率。在此期間,市場對電商解決方案的需求愈發增多,隨著用戶數量的增加,我們逐漸增加了AMR數量,現在該中心已經有120多台AMR正在投入使用。”Acca International董事長加藤大和說道。

        加藤大和第一次接觸AMR是在中國的一個展會上,當時貨架搬運機器人這個產品還處於起步階段,在綜合考慮了性價比和各種因素之後,他最終決定選擇AMR的解決方案。

在NIKE千葉中心投入使用

        作為將AMR自主移動機器人引進日本服裝物流解決方案的先驅者,Acca International株式會社(以下簡稱Acca)的物流基地“千葉電商工廠”在2020年2月,開始全面運營NIKE專用物流中心。目前已有200多台AMR最新型號機器人EVE(Geek+公司製),已經全面投入使用。

        在千葉電商工廠,多個用戶、多個品牌的產品,同時存放在AMR所運輸的同一個貨架上,這是他們獨特的“混搭存儲&控制”系統,做到不浪費倉儲空間是它的主要特點。

        該物流中心的客戶,如TSI、Birkenstein和Deckers,每家公司旗下都有很多品牌。把這些廠家和品牌隨機混合的同時,利用單一的儲運方案,解決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將不可能變為可能的,是Acca卓越的商業模式和AMR強大的解決方案。

        Acca已經通過在三處基地應用AMR,磨練自身對AMR的使用技巧。第四家基地將是一個NIKE專用的物流中心。

        NIKE公司是全球體育用品行業的代名詞,所以他們提出的問題也是艱巨而多樣的。例如,如果未來NIKE的增長速度達到了20%~60%,或者反過來,規模迅速減少時該如何應對,以及安裝的AMR為何是這個數量、貨架為何是這個數量等等,都需要Acca提出明確數據,一一加以解答。

        “歸根結底,我們必須做到三點:速度、靈活性和創新。”加藤先生說,“特別是對速度的要求非常高。雖說從網上下單到送到客戶手中的時間,需要控制在幾小時都有相應的明確規定,但實際上,我們的這個基地目前實行的是當日送達制度。”

        反過來看,也可以說多虧NIKE設定了極高的配送速度要求,才凸顯了公司利用AMR解決方案下的運營潛力。

        從靈活性的角度看,構成AMR的硬體,從運輸貨架到工作站,都沒有使用任何固定螺栓進行固定。因此,它的特徵就是改變佈局的自由度很高,從擴容縮容到拆解均可實現,而且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移動。

        對客戶提前實現目標做出相應調整是非常困難的,但Acca必須回應客戶的需求。事實上,他們一開始的想法是,現在的設施在這三年間存放貨品是綽綽有餘的,但可能已經面臨著容量會更早達到設計值極限的挑戰。當然,Acca已經在尋找各種解決方案,如租用新的場地,或者將AMR的工作區域垂直延伸。

 

空間內縱橫無人的AMR
 

        設施整體的建築面積約為2.64萬平方米,其中AMR的工作場地,運用AMR解決方案的運營面積約為2萬平方米。AMR的P500R型號共有215台,貨架約有2000個,達到了驚人規模。如果再加上存放A類常用產品托盤用的大約6,600多平方米面積,最大存儲量約為100萬件,但即便如此,目前也已經快要達到這個極限,這也是相當驚人的。

        工作站連接著AMR搬運的貨架與工作人員,這裡從桌子到顯示器的擺放,都是為NIKE的運營量身定訂做的。

 

向電商發貨

 

        如果是為電商訂單發貨,AMR會將待發貨產品的貨架運輸到指定工人的工作站前面,工人再按照液晶顯示器上的指示,將物品分揀到發貨貨架上一字排開的籃子裡。當配貨完成後,籃子會被推到後面,下一道工序中,工人會將貨物打包,最後交給裝車區的配送人員。視工作量不同,每個分揀站分配兩到三名包裝工,這樣的安排創造了一個最佳的工作流程。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