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3期-2021年10月] 直接零售 揚帆起航 / 物流創新技術產品 認知程度解析

[專欄] 物流創新技術產品 認知程度解析

 

物流創新

 

文章來源:文/殷浩

 

當物流新科技“飛入尋常百姓家”之後,“物盡其用”成為了最關鍵的課題。


        技創新技術和產品正不斷湧入供應鏈物流領域,推動物流產業技術進步,為提升物流效率和效益創造一個全新契機。在趨勢上,科技創新推動物流產業發展已經獲得廣泛共識。在過程中,如何將創新技術能力轉換為有效應用效益,需要不斷推動創新實踐。在此之前,關鍵是讓有需求者和可應用者,能夠知道瞭解這些創新技術和產品,才能開啟創新技術種子發芽的初始道路。

        我們對當下所湧現出的優秀物流創新技術產品,進行了需求應用方的認知程度調研。將所獲得的抽樣調研結果分享給行業,無論調研結果是讓人驚訝的,還是令人驚喜的,希望對整個行業都有所啟迪。

 

物流創新技術產品

認知程度抽樣調研結果

 

        調研選取目前市場上優秀的物流創新技術產品展開調研。所選取的創新技術產品在實踐應用過程中,具備很強的流程柔性應用特點,並且彼此間可以構成一定的技術應用生態組合。另外,調研也將這些創新技術產品,按照當下產品生命發展週期,分為“初生期”和“成長期”兩大類型進行觀察分析。

        抽樣調研物件為20位以上的需求應用方資深物流專家或高管。抽樣調研行業以時尚鞋服物流為主,時尚美妝物流為輔的兩個物流細分行業展開。這兩個細分行業也是整個物流行業中,相當具備技術創新需求的代表市場。抽樣調研地區以調研細分行業產業發展繁榮的中國華東地區為主。

        物流創新技術產品認知程度調研結果如下:  

        上述調研數據,為所有參加調研的物流創新技術產品的結果均值。“對產品非常瞭解”加上“聽說過這個產品”,代表了創新技術產品在需求應用方市場所認知的寬度,“對產品非常瞭解”則代表了創新技術產品在需求應用方市場所認知的深度。

        從調研結果可以看到,處於“成長期”創新技術產品的調研市場認知寬度接近50%,調研市場認知深度不到20%。而處於“初生期”創新技術產品的調研市場認知寬度不到25%,調研市場認知深度竟然不到10%。這個調研結果對於物流創新技術產品的企業來說,恐怕是驚訝吧!應該顛覆了大家的感覺認知。

 

物流創新技術產品認知

程度抽樣調研結果的啟示

 

        根據調研結果,並結合調研過程的交流觀察資訊,對於物流創新技術產品企業提出如下啟示:

        第一,隨著產品從“初生期”逐步走向“成長期”,企業耗費大量資源進行市場宣導和銷售推廣,能夠快速提升整體行業的普遍認知寬度,後續是否應該重點致力整體行業和細分行業認知深度的提升呢?

        第二,隨著科技不斷進步反覆運算,創新技術產品不像傳統產品生命週期具有明顯的成熟期,創新產品在成長期的某個階段,可能就是煙花最絢爛的時刻。而且產品落地形成應用,還是要區別關注不同的細分行業市場。那麼在領先細分行業市場也只有在50%左右的認知寬度,是否足夠了呢?

        第三,創新技術產品具有很強的專業性,所以市場宣導和銷售推廣過程中,需要具備很強的專業顧問式推廣能力。這是影響市場認知深度的有效因素之一,也是產品落地形成應用的有效因素之一。本次調研的細分市場認知深度只有20%,恐怕不是技術供應方企業所想看到的。那麼企業團隊和人員的專業能力,是否需要持續的培養提升呢?是否需要深入主要細分市場,擴大專業交流和行業特性學習呢?

        第四,圍繞產品落地形成應用的關鍵目標,企業市場宣導和銷售推廣是否需要將資源投入到更合適的推廣管道、採取更合適的方式?善用當下已有的管道方式,同時需要創造更有效的新管道方式。技術產品需要創新,市場推廣管道方式也可以創新,這種創新必須聚焦於需求應用方認知深度的迅速提升。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