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3期-2021年10月] 直接零售 揚帆起航 / 特立獨行的「江南布衣」 背後有怎樣的底氣?

[專欄] 特立獨行的「江南布衣」 背後有怎樣的底氣?

 

服飾物流 智慧物流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在可預見的未來,服飾物流的自動化改造,將會成為一種普遍的基礎設施。搭建一整套智慧物流體系,推動快速反應的商品周轉效率,才能塑造更強的品牌力。本文通過探討江南布衣與物流設備商的合作,看如何搭建更適合的自己的物流自動作業系統?


 

        國江南,自古以來是多少退隱名士的夢中溫柔鄉,青磚綠瓦、煙雨小巷,讓人頓感內心平靜、淡然閒適,可以“自然而然地做自己” (Just Naturally Be Yourself),這正是中國服飾品牌—江南布衣的創立理念。

        據江南布衣物流總監何吉民先生介紹,江南布衣如今已形成多品牌集團式發展,旗下品牌矩陣包括主品牌JNBY;成長品牌CROQUIS(速寫)、jnby by JNBY及LESS;以及包括POMME DE TERRE(蓬馬)和JNBYHOME等多個新興品牌,產品涵蓋了時尚服飾、鞋類、配飾及家居等多個不同品類。在快速發展的20年間,江南布衣的線下零售網路遍佈全中國並走入日本、美國、俄羅斯等海外市場,目前門店數量接近2,000家。

        作為設計師品牌,江南布衣區別於市場中的快時尚品牌,將特立獨行的文藝風格傾注於服飾設計裡,這種少有的鮮明態度讓藝術以不同形式烙印在江南布衣品牌的DNA中,在贏得當下消費者青睞的同時,也成就了江南布衣在中國本土服飾中的獨特氣質與形象。而如此“特立獨行”的背後,江南布衣自身的經營,也面臨著因消費者個性化需求及物流碎片化等因素,所帶來的商業模式反覆運算而產生的挑戰。此外,其龐大的SKU數量與碎片化訂單,更加劇了供應鏈的作業複雜難度。

 

消費轉變引發物流變革

 

        在江南布衣發展的這麼多年中,消費市場和商業模式,也經歷了顯著的變化,目前,構建全域生態格局,已成為服裝企業創新發展的重要途徑。何吉民表示,全域模式的精髓,在於精確瞭解消費者需求並迅速滿足,為此進行數位化改革,構建“柔性供應鏈”,是企業當前探索的方向。

 

 

        同時,柔性供應鏈的物流也將更柔性。“江南布衣的物流採用主倉發全國的處理模式,”何吉民坦言,“這雖幫助我們滿足了供應鏈的柔性,但也對管理帶來了極大挑戰。”首先,江南布衣作為設計師品牌,最大特點是款多、量少。其SKU數量峰值達18萬之多,而平均SKU深度僅10件左右,如此單位數量與庫存深度呈現出巨大差異,倉儲管理難度不言而喻。其次,江南布衣在出庫環節,會將每一件產品打開進行質檢,精細作業的背後是對人力的極大消耗。因此,傳統的人力操作很難實現高效率產品交付。

        另一方面,逆物流一直伴隨著行業發展,尤其是如今抖音、直播等新商業模式崛起,讓企業越來越“痛”。對此,江南布衣將退回的貨品進行分級,通過需求快慢調整質檢有效期,做到端與端之間的“無縫對接”,以達到既定的庫存共用率。

 

 

        事實上挑戰不止於此。何吉民感慨地說,物流碎片化的趨勢將會延伸到生產端,也就意味著以小、快、靈為特點的精細化設備投資,會成為未來企業關注的重點。而且,受到社會輿論影響,作為典型的勞動密集型行業,物流業的勞動力缺失將會進一步放大。何吉民自嘲道:像江南布衣倉庫內的質檢人員,可能過兩年會啟動返聘。此外,隨著新零售對時效的過度要求,產品物流由過去的72小時縮短至24小時,依靠純人力去支撐大體量的工作量顯然不切實際,所以物流自動化項目將會成為企業的剛性需求。

      

 

引進智慧自動化

 

        為此,2019年江南布衣開設了占地91,000平方公尺的新物流中心,全力規劃其自動化智慧物流體系。除了消除人力缺失帶來的交付困境,何吉民表示,隨著品牌規模的擴大與庫存貨量的增加,原來的倉儲已經無法滿足江南布衣每年業績增長的需求。另外,電商的反覆運算升級,使江南布衣的電商成交量,由四年前的1,000單/天發展到如今的6,000單/天,對於資源的利用效率需求也陡然提升。再來,則歸結於江南布衣品牌策略“一盤貨”,即庫內作業統一,一套庫存體系既要滿足線上銷售,又要保證線下門店的補貨充足。

 

 

        何吉民坦言,「我們在與大量服務商深入溝通之後,最終選擇了科捷智能。首先是基於服務,供應商是不是能夠從中立的角度出發,用自身的專業度瞭解甲方的業務,幫助甲方選擇合適的設備或產品。」

        此外,行業經驗也是考量重點。對於鞋服行業智慧倉配經驗尚淺的科捷智能而言,面對如此挑戰,憑藉出色的團隊和優質的資源,最終打動了江南布衣。在整個過程當中,供應商的售後服務,是我們最滿意的部分,何吉民表示,物流集成專案是一個整體系統運轉過程,供應商除了通過溝通客戶需求規劃專案方案,將專案設計、生產採購、設備安裝、系統調試及驗收做到極致,也把售後服務作為獨立環節,給予江南布衣一站式完美體驗。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