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3期-2021年10月] 直接零售 揚帆起航 / 當時尚美妝 遇到敦厚物流 Part2

[專欄] 當時尚美妝 遇到敦厚物流 Part2

 

美妝物流

 

文章來源:文/馬宏

 

中國化妝品行業在計劃經濟時代未能得到重視,直到改革開放,敢於“露美”的中國人,才給中國本土化妝品行業帶來了一浪高過一浪的蓬勃發展。本文將以連載的方式,從中國化妝品與中國物流這兩大行業相輔相成地發展這一獨特視角,展現時尚美妝物流在中國的過去、現在和未來……


        終於敢於大膽表白的“露美”,到躋身首屆中國十大馳名商標的“霞飛”,從鄭明明、羽西、自然美“三個女人的大戲”,到風靡一時“天天見”的大寶,中國化妝品開始了一浪高過一浪的蓬勃發展;從把肌膚到頭髮的各種“功能性需求”挖掘到極致,到“以材質重新細分化妝品市場”的本草故事,再到“從經營產品到經營人”的性格美妝,終於發現:化妝品的終極競爭,原來是“現代物流”的供應鏈體系……

 

千呼萬喚新標準發布    你追我趕小品牌逆襲

 

        不得不提起2010年6月17日這個日子。

        這一天,起草了6年、發佈了2年的《化妝品標識管理規定》開始正式執行:所有在中國境內生產或進口報檢並在境內銷售的化妝品,都必須在產品包裝上,明確標註其產品配方的全部成分。“煥白因數”、“保濕成分”、“全效修護”、“植物精粹”之類含糊其詞的字眼,必須讓位於明確的專業名稱。

有好事者於是拿來國際大牌與本土品牌作比照,發現諸多動輒兩位數價差的產品,配方雷同—原本就都是中國的OEM廠家生產的。伴隨著互聯網的資訊透明和傳播快速,各種“假冒不偽劣”暗流洶湧,“細分化價值主張”的小品牌紛至逆襲。

 

聚美優品上演“神話”

完美日記續寫“傳奇”

 

        也是這一年,2010年3月,“小鮮肉”陳歐和斯坦福大學的學弟戴雨森、南洋理工大學的學弟劉輝,共同創辦了主打化妝品團購業務的“團美網”。一年後,網站更名“聚美優品”,銷售總額突破人民幣5億元;三年後,市場佔有率超過22.1%,坐穩中國美妝電商第一的位置。

        在險峰華興、真格基金、紅杉資本“環環相扣”的投資推動下,2014年5月16日,成立僅38個月的聚美優品在美國紐交所掛牌,市值衝上38億美元,一時風頭無限。可上市僅兩月,聚美優品爆出假貨事件;2016年,市場佔有率慘跌至0.7%;2020年4月27日,正式宣佈從紐交所退市。上市6年,聚美優品的市值蒸發超過90%,其2020年的市場佔有率更是跌至0.1%。

        下個“上市傳奇”是“完美日記”:擁有哈佛MBA學位、國際品牌寶潔和本土品牌御泥坊從業經驗等閃亮履歷、一心“想做中國的歐萊雅”的黃錦峰,2016年8月準備創業,2017年3月推出“致力於探索歐美時尚趨勢,結合亞洲人群面部和肌膚特點”的彩妝品牌,2020年11月19日登陸美國紐交所。從品牌推出到公司上市,過程只有32個月。

 

前台大牌雲集 

幕後王者現身

 

        迪奧、蘭蔻、香奈兒、阿瑪尼、紀梵希、雅詩蘭黛……國際大牌背後,站著一位“美麗世界的幕後王者”。據說,國際TOP30的美妝品牌中,有28家與她保持著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她為全球超過450個品牌提供化妝品代工服務。

        她的名字叫做“瑩特麗”(Intercos),是“行業內唯一一家全球化的製造商”(化妝品OEM/ODM服務商),創立於1972年,快50歲了。

        這家源於義大利米蘭的“趨勢的定義者”,不僅為客戶提供高品質的生產和持續的產品開發,還一直從事著消費人群研究和時尚潮流分析,“比客戶更瞭解她的客戶”。這家“很貴”的彩妝代工企業2005年進入中國,據說業績連年保持兩位數增長,“2018年,公司在中國市場的業績增速,是行業平均增速的8倍”。

“細分化”的新生代市場,“碎片化”的新零售通路,本土化妝品市場開始覺醒、爆炸,周邊市場亦開始活躍,“中國的瑩特麗”成為了不少中國企業暗暗的願景。

 

“實控權”失而復得

“火爆品”稍縱即逝

 

        第一家掛牌“新三板”的化妝品企業,叫做“幸美股份”。時間:2014年8月6日。當時的幸美股份,擁有植美村、泉潤、幸美、安尚秀等多個知名品牌,“8小時不脫妝”紅藍配的BB霜風頭正勁。從業18年依然自稱“郭屌絲”的創始人郭雷平,沾沾自喜的就是旗下占地26,000平方米的現代化工廠和4,000平方米的產品研發實驗室。

        僅僅五個月後,這家擁有厚重歷史的“新三板化妝品第一股”,突然被一家初出茅廬的“微商第一品牌”控股了。收購幸美股份的公司叫做“思埠”,2014年3月在十幾平方米的地下車庫裡誕生,成立8個月後,已是“全球面膜銷量第一”,傳言單月流水超過人民幣20億元,風風光光地進駐了廣州花都13層的思埠大廈。被稱為“中國微商第一人”的創始人吳召國,是一位高考落榜的連續創業者,當時只有28歲。

       “和幸美的合作就是釋放一個信號:思埠將只是一個平台提供商,不再推自己的品牌,只和中國國內頂尖的護膚、彩妝等品牌合作。思埠最終會成為中國國內最大的品牌運營商”,2015年元月,思埠集團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召開“中國夢,思埠夢”夢想盛典,一時豪情萬丈……言猶在耳,2017年5月,幸美股份公告收回控股大權,郭雷平重新成為實控人,但幸美股份的跌勢卻並未就此打住。

        還有“微商鼻祖”俏十歲,也是一年時間,“在沒有榜樣、沒有借鑒的情況下”,創造了“突破十億面膜”的微商奇跡。一年後,董事長武斌宣佈退出微商;四年後,俏十歲面膜重出江湖;然後,一地雞毛。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