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3期-2021年10月] 直接零售 揚帆起航 / 從MATSUKIYO與 Cocokara合併中 ...

[專欄] 從MATSUKIYO與 Cocokara合併中 看到日本行業重組的趨勢

 

松本清 cocokara 藥妝店

 

文章來源:編譯/編輯部

 

因為兩家連鎖藥妝零售大鱷的合併,讓行業產生動盪。同時,連鎖藥妝店也正在侵蝕便利店與超市等零售業。


        本藥妝店行業六年來首次大型上市公司併購在即。2021年10月1日,行業 排名第六的Matsumotokiyoshi HD (松本清控股)與排名第七的Cocokara Fine,將合併成立新公司MatsukiyoCocokara & Company。

        兩家公司已於2021年2月就經營整合舉行了新聞發布會。松本清控股的子公司 松本清藥店公司的社長松本貴志宣布:「到2026年3月結束的財政年度,集團銷售額達到1.5兆日元,營業利潤率達到 7%。」簡單計算一下,營業利潤將超過1000億日元。

 

強勢的目標與苦戰的業績

        日本排名第一的藥妝店 Welcia Holdings,2020 財年銷售額為9,496 億日元,營業利潤為429億日元。松本清 HD 的銷售額為5,569億日元,營業利潤為315億日元。Cocokara Fine 的銷售額為3,664億日元,營業利潤為103億日元。依Welcia HD的營收現狀,那麼Matsukiyo cocora & Company在2026年設定的營收目標,是很有可能達成的。

但是,日本社會的經濟環境是很惡劣的。雖然因為新冠疫情原因,口罩、消毒液和零食食品等的銷售,在日本13 家連鎖藥妝店中有9家在2020財年創下了歷史新高。然而,松本清控股和Cocokara Fine的銷售額和利潤都下降了。這與兩家公司的三大優勢,因新冠疫情事故而適得其反有關。日本社會笑稱松本清控股和cocokara Fine是“城市毒藥”的代表,它們都專門在辦公區、車站廣場、旅遊景點等黃金地段,來吸引了高中、大學女生、上班族和外國遊客。然而,由於新冠疫情,讓情況完全改變了。由於遠程辦公和遠程上課的普及,車站和辦公區前的人數明顯減少,外國遊客更降低到零狀態。兩家公司都關注的化妝品和非處方藥的需求也下降了。外出的次數減少了,由於戴口罩的原因,遮住嘴唇和臉頰,讓化妝品銷售的機會減少了。另外,由於抗擊冠狀病毒的措施,導致感冒人數減少,感冒藥的購買量也減少了。根據英國市場研究公司歐睿信息諮詢公司的調查,2020年日本化妝品銷售額為2兆2,038億日元,比上年減少5,300億日元。OTC藥品(over-the-counter drug,非處方藥)也比上年減少了267億日元,2020年為8,461億日元。兩家公司原來受益於入境外國人遊客的需求,因為它們有大量的化妝品和藥品可供選擇,並且擅長在市中心開設商店,讓外國人遊客很方便採購。Cocokara Fine 沒有透露針對入境外國人遊客的銷售額,但松本清藥妝店透露出2018年外國人遊客的銷售額約佔營收的13%,金額約為750億日元。新冠疫情讓兩家公司營收大受影響,業績陷入苦戰。

 

 注入PB商品

城市型藥妝店的恢復 

        儘管新公司將是一個艱難的開始,但許多市場參與者對合併卻出奇地友好。

        一吉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柳平孝指出,這種經營的整合是“城市型藥妝店的恢復”,而自有品牌PB(Private Brand零售通路自有品牌)將在城市經濟恢復中發揮重要作用。

        與從批發商和製造商處購買的產品不同,藥妝店出售的PB商品,通常是經過內部精心計劃、委託生產和專門安排最好的位置銷售的。不必經過藥廠與批發商處採購,PB商品就成為利潤豐厚且極具吸引力的產品,例如,松本清控股的PB商品護髮產品“Algeran”,Cocokara Fine也銷售防曬霜等高價PB。有許多同業也有不同的看法,它們在開發通用的低價PB產品,這是因為低價通用產品容易銷售,如果PB產品沒有按預期銷售的話,最終會出現不良庫存。柳平先生說,兩家公司經營整合後,「新公司將有可能開發(進一步)高附加值的 PB商品」。這是因為松本清控股和 Cocokara Fine 因整併後,將擁有超過 9,233 億日元的總銷售額和3,225家門店,銷售額在行業中將排名第三,門店數量也會成為最多。柳平先生還說到:有附加價值的PB商品與低價格的PB商品不同,因為有附加價值的PB商品需要向消費者解釋產品特性,所以銷售較難,但如果商店數量超過2000家,商店數量多,PB商品就容易售罄。

        例如,松本清HD銷售的抗皺護膚系列“The Retino Time”,30克美容液強勢的訂價為7700日元。通過增加此類高價的PB商品數量,新公司Matsukiyo Cocokara聯合就可以提高利潤率。「從中期來看,通過利用松本清的產品實力,我們可以預期Cocokara Fine的利潤率也將會有所提高。」摩根大通證券的高級分析師 村田太郎也支持此次合併。前面提到過松本清控股和Cocokara Fine的產品組合非常相似。然而,兩家公司的營業利潤率卻大不相同。從2020財年的業績來看,松本清HD為5.6%,為行業最高水平,而cocokara Fine為2.8%,為行業最低水平。這是因為cocokara Fine沒有利用其採購優勢,其高利潤的PB產品陣容薄弱。如果經過經營整合後統一採購,則可以按照松本清HD設定的價格購買產品。此外,通過提高採購數量,可以有利地推進與製造商和批發商的採購條件談判。此外,松本清HD 的PB商品將在cocokara 商店銷售。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