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3期-2021年10月] 直接零售 揚帆起航 / 直接零售 物流如何“直接”?

[封面故事] 直接零售 物流如何“直接”?

 

零售物流 物聯網 供應鏈 直接零售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為什麼要做直接零售,直接零售有何不同?


        隨互聯網同步成長的一代,正在成為現在的生力軍,其消費需求的變化,帶動了商業模式和供應鏈物流的變革與發展。個性化的需求讓品牌意識到,建立在全通路和新零售基礎上的商業模式,已經來到了下一個十字路口。

 

什麼是直接零售?

        “直接零售”作為新的探索方向,被越來越多的人看到和討論。從字面意思看,直接零售就是品牌向消費者直接銷售,似乎品牌方一直在進行這方面的努力,如最近幾年一直在討論的如何更精準地獲取需求,如何通過更快速的供應鏈物流回應需求等,甚至提出並踐行了C2F等模式,以及通過3D列印等新興技術,來滿足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

        但這些模式除了在少數領域得以深耕落地之外,大部分均無法持續,究其原因,大多數品牌無法通過這樣的模式形成規模效應,進而形成盈利基礎。只有如訂製西裝、蛋糕等商品,具備客單價高、交付週期長等特點,才形成完全個性化服務的盈利模式。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這類模式也會通過材料、款式(商品SKU)的限定,來降低各個環節的風險和成本。但本質上,這類模式仍然採用了傳統的供應鏈模式,只是改變了部分環節的作業標準或製造技術,但直接零售並非如此。

        直接零售,解決的是消費者個性化需求和供應鏈規模化之間的矛盾。例如韓永生教授曾創造性地提出了“房地產型”的管理方式。按客戶不同需求,現有的店鋪分成店群(戶型),品牌選擇打造為其中的“樣板店”,通過樣板店與消費者進行互動、試銷並進行不斷調整,形成合適商品結構後,快速複製到其他店鋪。總部直接管理樣板店,包括企劃設計、生產、銷售等一系列的供應鏈支持。品牌可以通過樣板店形成“千店一面”,並通過與其他品牌合作,為消費者提供系統化的穿著解決方案,形成“多贏”局面。另一方面,韓教授表示奧特萊斯通路等對於品牌而言至關重要,品牌可以通過這些通路快速地將滯銷產品完成變現,提高資金的流動率。

        同時,發揮每個通路的優勢,如門店、電商平台、直播、微商等。當然,品牌需要注重各個通路的統一性,即摒棄傳統做法中不同通路各自獨立,有獨立的供應鏈如企劃、設計、庫存等,而是站在消費者的角度,提供豐富並無縫的線上線下購買通路,並將庫存共用,讓流動性達到最好的狀態。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