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3期-2021年10月] 直接零售 揚帆起航 / 數位化創造時代新價值-專訪 歐瑞蓮化妝品高級營運總...

[專欄] 數位化創造時代新價值-專訪 歐瑞蓮化妝品高級營運總監 董明華

 

數位化轉型 供應鏈 物流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堅持初心服務消費者

        50多年來,這個源自於瑞典的護膚品牌,一直致力於為全世界各國的消費者提供源自瑞典的天然科技、高品質的產品和服務。進入亞洲後,面對時代烙印相當明顯的“80、90世代”以及當下的“Z世代”客戶群,歐瑞蓮化妝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歐瑞蓮)大中華區高級營運總監董明華開門見山地說道:“那意味著我們要不斷跟隨時代發展的腳步,圍繞市場需求及時調整企業的發展策略,同時還要保持初心,堅持自己的服務理念和態度,因此對於服務精細度的要求陡然提升。”

 

執著於產品品質

 

        歐瑞蓮的初心,一方面在於其對產品品質的追求和執著。為了保證天然和高品質,歐瑞蓮從原料選取、配方研製到產品製造、成品運輸、包裝銷售,以及到消費者使用環節,都遵循了嚴苛的標準,力求在不同市場呈現相同高水準的服務。以生產為例,歐瑞蓮在中國設立了工廠,同時為了保證品質,大部分原料仍然選擇從海外進口,這為歐瑞蓮的供應鏈管理帶來了極大的挑戰。“不誇張地講,歐瑞蓮在中國市場的產品品質甚至高於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當然我們也正在推動產品原料的本土化,這有助於我們能快速供應、更好地服務中國與亞洲消費者。”

 

堅持社交互動

 

        另一方面,歐瑞蓮始終堅持以社交商業為核心的模式。“我們非常注重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交流,我們認為只有這樣的方式才能夠讓消費者感受到品牌魅力和服務。”董明華補充說道,“因此我們沒有採用傳統的零售方式,而是通過品牌合夥人一對一的溝通,來提供個性化服務的零售方式。”

        同樣堅持的,還在於歐瑞蓮對於企業文化的傳承。歐瑞蓮自豪於自己的文化,54年源自瑞典平等、尊重的文化是其珍貴的傳承與財富。“尊重自然、積極進取、觸手可得、值得信賴”,半個世紀以來歐瑞蓮潛心研發,在開發純淨、溫和、高效的產品同時,將不破壞自然環境視為第一前提,並在工廠、包材、物流等方面做出可持續發展的最優選擇,努力為下一代創建一個健康的環境和綠色的未來。

 

Z世代需求引領企業發輾轉型

 

        董明華表示,這是一個“用一部手機即可開啟事業”的時代,為歐瑞蓮的發展提供了優良的土壤,助其優化了自身運營策略。就兩岸市場而言,Z世代已經成為行業消費的主力軍,他們追求更現代、更自由、更自我的表達,代表了個性消費的趨勢,對產品的選擇希望能彰顯個性,追求專業與有效,他們是美容健康領域消費的引領者。Z世代樂於分享,線上通路是他們的主要溝通模式,更相信口碑推薦,因此歐瑞蓮也積極嘗試了直播、社群行銷等線上方式。

開啟數位化轉型

 

        而消費主力的變遷,也推動了歐瑞蓮從傳統走向非傳統的經營模式轉型。“企業傳統和非傳統主要區別,在於經營模式是否應用數位化構建或支援行銷。”董明華解釋道,“因此我們的數位化轉型,不僅在商業模式,同時也是在供應鏈、物流等方方面面的轉型。”

        轉型當然也不是一帆風順的。在行銷方面,對於歐瑞蓮的品牌合夥人而言,傳統的社交方式是面對面試用產品、線下面談會議的方式,建立關係並瞭解產品和公司,而現在他們需要學習新的數位化銷售方式,如社群行銷、直播、線上交流、LINE發佈等等。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