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3期-2021年10月] 直接零售 揚帆起航 / 共同庫存時代還有多遠?

[封面故事] 共同庫存時代還有多遠?

 

共同庫存 新零售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全通路融合趨勢下,各通路與門店庫存具有高度的共用性,共同庫存是否是品牌應變全通路需求的一把“利器”?


        “共同庫存”熱並非一時之興,早在2016年阿里巴巴的馬雲,首次提出“新零售”概念後,關於共同庫存的探索便悄然而生—越來越多企業為順應行業發展趨勢,計畫通過庫存共用將原先To B和To C的業務整合成“一盤貨”,賦予企業全通路掌控力,同時實現降本增效。尤其服裝行業庫存壓力更為顯著,2008~2012年期間,整體服裝市場低迷,造成庫存積壓,2012年三季度,僅紡織服裝行業上市公司庫存合計便高達730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一方面,ZARA、H&M、優衣庫等海外品牌快速攻城掠地,另一方面受電商崛起衝擊,服裝行業爆發庫存危機。

        時至近年,中國核心庫存指標仍然居高不下,2015~2020年1~10月中國紡織服裝、服飾業存貨累計1兆1,379.8億元。此時,疫情突如其來,企業無法照常開工,傳統倉儲管理過度依賴人工、庫存管理混亂、倉儲數據滯後等問題接踵而至,同時,服裝品牌因產品季節性明顯、產品更新週期短、SKU量巨大等特點,物流操作難度相較於其他行業更大,且服裝品牌多以代理或者加盟模式經營,在進行全通路佈局時,如何實現庫存共用,推進線上線下融合,成為各大服裝品牌首要突破的發展阻礙。

 

品牌紛紛

試水“共同庫存

 

        隨著全通路佈局意識逐漸普及,服裝品牌蜂擁擠入賽道,但目前真正能夠實現全通路模式,做到線上線下融合、庫存共用的企業屈指可數。其中,始於1976年,至今專注羽絨服研發45年,系列產品暢銷美、法、意等全球72個國家的波司登是打通全國“一盤貨”的成功者之一。此前,面臨服裝行業整體景氣下滑,外國品牌進入中國市場,以及電商衝擊的壓力,波司登基於物流倉儲等多方面革新,重回增長軌道。目前,波司登在中國設置了華東、華北、華中、西北、西南、東北、青島、哈爾濱、烏魯木齊九大倉庫,實現中國所有門店直接配送,以及庫存全國共用,從而降低庫存倉儲成本,有效管控安全庫存。2020年,波司登華東倉庫實現自動化程度約90%,日均處理能力達“入庫50萬件、出庫50萬件”水準,同時其設立的智慧中心配送中心服務所有線下直營、經銷門店及電商O2O業務,不僅負責商品運輸配送、入庫退調等,還進行數據管理,基於市場變化有效配置商品資源。得益於“一盤貨”的倉儲能力和配送能力,波司登實現配送時效達成率98%,正確率近100%的高效物流。

        與波司登從批發到零售以及全通路轉型相似,從成立伊始,安踏便採用批發模式,通過經銷商快速拓展,佔領市場,成為中國收入規模第一的運動服飾。但隨著行業增速放緩,競爭激烈,批發模式弊端逐漸凸顯,首先,批發模式下,品牌對消費需求和習慣的改變無法快速反應,易形成庫存風險;其次,在電商爆發增長的趨勢下,批發模式制約了O2O、庫存共用等新業務模式的發展。隨著物流實力不斷積聚,安踏意識到批發模式局限後,果斷採取直營戰略,同時加大電商投入。由此安踏著手打造全通路智慧中台系統,實現全域庫存共用統一視圖、全域訂單鏈路統一視圖,整合旗下安踏、安踏兒童、斐樂、斐樂兒童、迪桑特、小笑牛、可隆、斯潘迪八大品牌庫存管理,實現全通路業務場景。當電商倉庫存不足時,線上各銷售通路訂單適配可發貨門店,由線下門店完成發貨;當線下門店庫存不足時,可由線下POS向中台提交訂單,由電商倉郵寄包裹給客戶;同時還可以實現同一分銷主體發貨、不同分銷主體發貨;分銷集約款模式下,由安踏總倉負責管理一批各分銷商訂購的庫存,分銷商有訂單時,由安踏總倉負責發貨。基於全通路智慧中台系統,安踏加速推進新零售戰略落地,打造未來新零售生態圈。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