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3期-2021年10月] 直接零售 揚帆起航 / 由日本樂天電商平台自有物流來看 快遞業應對電商...

[專欄] 由日本樂天電商平台自有物流來看 快遞業應對電商大鱷 未來的因應之道

 

日本樂天 電商平台 物流 快遞

 

文章來源:編譯/編輯部

 

日本樂天集團於2021年5月底結束了自有的快遞公司“樂天快遞”,經調查發現,多家曾受託承擔快遞服務的委外快遞公司,由於為樂天快遞服務的快遞車輛無法再運行,快遞商們正在準備告上法院,提出損害賠償要求。

※註1:樂天快遞公司,其貨物有小部分是使用自有車輛派送,絕大部分是再委託給多家小型快遞公司及個人司機組成的團隊,共同使用樂天快遞的商標,來進行快遞服務。
※註2:快遞是指輕薄短小有即時性的貨品。宅配是指送到家的貨品。兩者界線已分不清,本文統稱“快遞”。


來自快遞商們的怒吼

        天快遞面對長年的虧損,決定中止運營自有快遞公司,但原來委託的快遞服務商們將何去何從,樂天的高管終於出面,向小快遞服務商們解釋了今年 5 月以後服務終止的後續處理方式,但外包商依然表示強烈反對,東京都快遞公司的代表,稱終止快遞服務的發布太突然,要通過律師與樂天談判,來獲得損失的賠償。而樂天的處理方式是「根據與各快遞公司的合同單獨討論,支付應該承擔的費用。已經完成了與大約 40 家承包商的討論」。但依然有很多快遞服務商仍然不滿意,認為已買了車,招了人,也擔任快遞工作幾年,已適應這個工作,突然被終止,這是信任關係的毀壞。

 

樂天快遞何去何從

 

        樂天快遞於 2016 年 11 月開始運營。通過與各地區的中小型運輸公司簽訂合同,以“樂天圖書”的商品及“樂天市場”的日用品為主,從東京23區擴大到周邊更大範圍。截至2021年5月,這範圍的人口覆蓋率已達63.5%。2018年7 月,樂天宣布將開始全面實施自己的快遞網絡“One Delivery”。旨在為在樂天市場開設的商店,提供從產品存儲到最後一公里交付的全面支持。投資金額達2000億日元,主要用於租賃倉庫和引進物流自動化設備,代理商店店主的物流業務,包括倉儲與配送。內部物流加強的背後,是2017年發生的“送貨上門危機”。日本最大的快遞運輸公司YAMATO運輸,宣布限制公司內運營電商的包裹總量並提高運費,日本郵政和佐川急便等主要公司緊隨其後。電商業務運營商及其作為客戶的店主受到重創,樂天不得不求助於自己的物流。

        在宣布強化包裹配送能力的會議中,董事長兼總裁三木谷浩史憤怒的說:「YAMATO、佐川急便和日本郵政,你們在做什麼?委託給你們的包裹量這麼多,你們還要限制數量與漲價,完全不考慮我們電商平台商與店主的利益。因此,樂天如果不開始嘗試新快遞模式,樂天集團和商店將沒有未來。」

        但是,要發展快遞的話,要了解「如果快遞貨量不足,會導致成本高,赤字不斷」(多位物流公司高管這麼說)。同時,亞馬遜也在加強其配送網絡,將區域性中小型承運商稱為“配送供應商”,但亞馬遜也了解到需求預測和成本控制的能力不是那麼容易可掌握的。兩家公司的主要差異是,樂天為電商平台運營商,依賴平台上商店主的銷售,商品包裹的派送委託與物流,主要由商店主各自自行負責;而亞馬遜則是自行採購和銷售,商品是統一進亞馬遜的倉庫,兩家公司的商業模式不同,物流的操作模式也不同,因此能自行掌控包裹的數量也不同。亞馬遜將物流視為核心,正在逐步完善自己的物流體系,從2019年開始,在擴大“亞馬遜Flex”(亞馬遜外送:兼職工,自由上線登陸做外送員),將快遞快遞運營直接外包給獨資經營者。

        樂天快遞的結束,也影響到了與樂天在家電EC網站上合作的Bic Camera。一家物流公司的負責人說:“突然接到通知,樂天快遞服務停止了,在東京和大阪三個都道府縣外包的Bic Camera也出現了派送問題。” 作為樂天快遞的替代方案,Bic Camera 自今年7月底開始,也在東京都市區和大阪的部分地區,使用Faiz Transport公司的配送服務。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