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5期-2020年6月] 新零售+冷鏈物流 / 百花齊放下冷鏈「殊途同歸」

[專欄] 百花齊放下冷鏈「殊途同歸」

 

冷鏈 新零售 制冷設備 物流

 

文章來源:編輯部

 

編者的話

百花齊放下 冷鏈「殊途同歸」

科技與新零售的加持下,冷鏈行業百花齊放,傳統線下的商貿流通—量販、批發、零售交易持續穩定增長,全聯超市2019年營收新台幣約1300億元,較2018年同比增長8.33%;統一超商(7-11)營收新台幣約2561億元,較2018年成長4.56%;家樂福量販店營收新台幣約712億元,成長9.88%;中國的盒馬、叮咚買菜等更是喜報連連,營收翻倍成長;實體餐飲和手搖茶飲等行業則「遍地開花」,競爭已達白熱化狀態。各行業競爭激烈,模式多樣,對推動冷鏈行業的發展帶來機遇。運輸、倉儲、配送的全程冷鏈化,一直是冷鏈行業探索的重點之一。如今,因新冠疫情關係,生鮮電商爆發成長,更是為物流訂單執行與配送帶來巨大的挑戰,也為物流包裝、制冷設備等帶來很多探索空間。

隨著團膳、連鎖餐飲、滷制食品以及零售端「方便淨菜、熟食」等需求的增加,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考慮建設和擴充中央廚房產能,並輔以更智慧的物流中心來保證高效率、高品質新增品類。同時為了滿足消費者多樣化的需求,AI系統作為需求預測和分析的重要手段亦被廣泛使用。不管如何,企業對於冷鏈的使用目的,主要是為了保障食品品質、提升交付體驗,同時兼顧效率和成本,在這點上可謂是“殊途同歸”。

本期雜誌重點關注“冷鏈”領域。為此,本刊專訪了大東羊、名昇海產、盒馬、叮咚買菜、美味金文等食品零售知名企業,同時特邀冷鏈專家撰稿,希望從多個角度,探討冷鏈市場的新發展。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