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5期-2020年6月] 新零售+冷鏈物流 / 從全球冷鏈的格局觀探討中式冷鏈基礎模型及配套佈局

[專欄] 從全球冷鏈的格局觀探討中式冷鏈基礎模型及配套佈局

 

冷鏈 冷鏈物流 綠色物流 中式冷鏈

 

文章來源:文/田立民與略者小組

 

專欄—視角

 

從全球冷鏈的格局觀

探討中式冷鏈基礎模型及配套佈局

文|田立民與略者小組

 

“三人行,必有我師”。各國家地區冷鏈發展的歷史、經歷和目前成果各不相同,因此本文通過分析各家之所長,為冷鏈的可持續發展提供了重要的參考價值。

 

 

田立民

 

  • 資深冷鏈物流專家
  • 畢業於台灣輔仁大學食品營養系,中歐工商管理學院EMBA碩士
1983.8~1991.8 台灣麥當勞營運訓練經理,在台灣麥當勞擔任採購助理並負責
              配銷中心和食品加工中心的建立
1991.9~1994.5 台灣新技術海外事業部總經理。期間,負責新技術公司國際部
              業務發展工作,進行歐美知名品牌倉儲物流設備的地區業務發
              展和貿易銷售
1994.10~2010.3 百勝中國物流資深總監。構建百勝餐飲中國區採購及物流體
               系。對於超過4000家以上餐廳的後勤補給。
2010.10~2012.10 中國卡樂星首席運營官。加入麵包新語集團,領軍加盟品牌
                卡樂星在中國的發展
2013.10~2015.2 寶勝國際集團物流副總裁。啟動了寶勝國際集團全中國物流
               的整合及作業標準化
2017.1~2018.5 任台灣冷鏈協會副秘書長
2018.6~2019.4 上海安鮮達物流科技有限公司,擔任執行總裁
 

 

觀全球冷鏈,可以概括為歐式冷鏈、美式冷鏈、日式冷鏈(台式冷鏈)及中式冷鏈(還有就與國際互動而言,相對比較保守封閉的澳式冷鏈)。對於各式冷鏈的發展沿革、科技、規模應用、功能發揮、乃至優缺點的列舉,能為中式冷鏈持續的發展提煉出什麼參考價值?

 

冷鏈運作的主軸元素

第一個元素—品質。我們只想強調一點:品質只有100分,或是0分!

而第二個元素—服務。而服務的學問可就大得多了。服務的運營、執行和體現,首先得從人員、作業步驟/流程、作業系統、設施/設備及稽核體系配套說起。接著就是執行的最高指導原則,5R—五個正確(將正確的品項,以正確的品質,正確的數量,在正確的時間點,交付到正確的地點/物件的手上)。這其中,就不難看出在人員、作業步驟/流程、作業系統、設施/設備及配套的稽核體系上,各個領域必要的專精和持續改進創新的需求。無論如何論述服務所包含的任何一切,終究得面對計價收費。重點是,建立一個完善又具備充分理性及柔性的計價機制,從來也是決定成敗的關鍵之一。良性健康的計價,正是一個事業體在組建大數據上,一種功能的演繹。

第三個元素—成本。對於它,首先請好好想想,它與第一及第二個元素的關聯。建議這樣思考,成本是用來平衡好品質交付及演繹服務的!如此一來,所謂降本增效的一切,一定會清晰無礙了。還有關於成本的一個重點,那就是在成本會計方面,每一個會計項目的確切定義及整體會計歸納組成架構的建立。總應該小心謹慎,不能讓成本出現任何所謂“隱藏成本”的現象。

單一冷鏈物流園區
基礎模型—五大功能

想像我們從3萬米的高空向下俯視,有這麼一個冷鏈物流園區,設想是一平方公里的地塊面積(約30萬坪大小,四邊各均勻設有4個門,共計16個門。如果能有直接進出園區的火車專列,則取相應適切的一個邊,設置好必要的門禁管制設施及機制)。

有五個主要功能模組集合在這個冷鏈物流園區裡。他們分別是運輸、倉儲、加工、烘培、包裝。如此,是期望能達到並持續保障“民以食為天”的目的。

先從運輸功能模組來談。園區對於車輛的管理,要如同機場管理所有飛機一般。任何一輛卡車要進入/離開園區就如同一架飛機要落地/起飛。這樣的比喻,大家一定都能很好地理解了。根本上的訴求,就是所有直接與園區會產生關係的運輸行動,在安全上,是以最高的標準去施行一切,這在科技系統的訴求,也就必須是完善的。舉其中的一個部分為例,當有車輛在即將到達園區一定的距離時,可以想像的畫面是司機就鬆開雙手,車輛進入自動控制環節(如同飛機進場的自動落地控制),一直到達指定的停靠位置:直接停靠幾號碼頭,或是停在指定的暫停點位。如此,就完全杜絕了人為操作可能產生的失誤。再加上,園區的地面,禁止一切任何人的走動,所有人的活動全部都以空橋/地下化的方式進行。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