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5期-2020年6月] 新零售+冷鏈物流 / 新零售策略規劃客戶為王的4.0世代 3

[觀點] 新零售策略規劃客戶為王的4.0世代 3

 

生鮮電商 新零售 冷鏈 自動化物流中心 供應鏈

 

文章來源:林希夢

 

專欄—大師說

 

新零售策略規劃

客戶為王的4.0世代 3

文/林希夢

 

『引領產業發展』是本刊成立的宗旨,新零售的發展已在兩岸如火如荼的展開,中國大陸尤其神速,本刊特別邀請林希夢大師為我們開講,林大師曾任職中保物流與統一企業(中國)負責物流業務多年,也曾任職多家知名企業負責供應鏈管理,在任職北京物美超市集團期間,負責『多點』新零售業務發展,擁有豐富的實務操作經驗,對兩岸新零售業務發展有獨到的見解,藉由林大師的講解,讓我們更加清晰了解新零售。 (編輯部)

 

林希夢先生簡介

美國CCXA客戶體驗管理協會CCXM認證

政治大學Global EMBA經營管理碩士

政治大學 資訊管理學系 學士

著作:新零售策略規劃—客戶為王的4.0世代

林希夢先生曾任職於多點生活網絡科技有限公司(dmall.com)擔任履約中心副總裁,負責推動上千家超市的線上線下一體化運作。通過近20多年來擔任第三方物流,食品、汽車、新零售等產業供應鏈部門的高階管理工作,累積了豐富的供應鏈數位化、客戶體驗管理優化、流程改造(BPR)等經驗,對於新零售策略規劃與第一線實施均有深入見解。

FB粉絲團名稱:《雲之萃》

LINE官方帳號:@yunzhicui

今日頭條帳號:《云之萃》

 

疫情全球化帶動線上通路逆勢成長
由於新冠肺炎全球化的散播,使得幾乎所有的人類都在思考一個共同的問題:在危難之際我們真正的需要是什麼?即使在封城的情況下,民生供應仍然是不可或缺的。因此生鮮超市、物流快遞、餐飲外送等行業得以在百業蕭條中逆勢成長。許多企業過去從來不思考線上數位化通路銷售的,都紛紛積極佈署了線上通路以及新零售通路直接面對消費者做起電商的生意。例如:遍及兩岸的高檔餐廳系列「王品」集團在台灣擁有包含「王品牛排」在內的17個餐飲品牌,一直以高檔餐飲的定位經營多年,在今年一次上線17個餐飲品牌,並且整合在一個手機APP「王品瘋美食」之下。世界知名的鼎泰豐也選擇在台灣與Uber Eats合作,史無前例地開始進行線上外賣。甚至台灣的外送行業在初步洗牌後,「空腹熊貓」Foodpanda也迅速搶進了生鮮電商的制高點,開始進行與多家量販店、超市、便利店的合作,配送生鮮商品,同時在台灣同步建設十個自有倉庫。
 
生鮮電商在中國大陸明顯成長
同時根據相關資料顯示,2020年春節期間中國大陸的生鮮類APP的平均日活躍客戶數躍客戶數(DAU: Daily Active User)同比增幅為107.17%,其中七天春節長假和在家辦公期間分別達到了108.46%和108.55%。與2019年的春節期間相比,今年春節「京東到家」和「叮咚買菜」的平均日活躍客戶數躍客戶數成長率分別為247.84%和213.50%。而在新增用戶的兩年同期成長率部分,多點和叮咚買菜各別都高達298.29%和291.42%。
此外,據達達集團提供的資料顯示,春節防疫期間,「京東到家」全平台銷售額相比去年同期成長470%;除夕至大年初六,蔬菜銷售額比去年同期成長了510%,水果比去年同期成長超過300%,雞蛋成長770%,乳製品成長370%,水餃、餛飩等速凍食品銷售額比去年同期成長790%。京東方面提供的資料則顯示,生鮮銷售比去年同期成長215%,在全中國大陸賣出了近150,00噸生鮮產品!
 
新零售行業的成功關鍵要素
在新零售行業、生鮮電商受到投資市場與消費者雙雙高度的關注之際,許多老闆都在問:新零售行業的成功關鍵要素有哪些?在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分析幾個分布在食、衣、住、行等不同新零售產業的供應鏈模式截然不同的案例。
 
盒馬鮮生引領生鮮電商大戰
自2016年至今短短幾年之間,在生鮮電商的全新領域,由阿里投資的盒馬鮮生以自建品牌帶領風潮,其他的電商與超市集團也不甘示弱,例如:新創品牌「每日優鮮」,以「前置倉」加盟模式拓展門店。美菜網以供貨給餐廳與企業客戶為主的 to B模式。除了新創公司以外,原來已經在經營超市的主要集團,也紛紛投入這場生鮮零售大戰,不論是與物美超市主要合作的多點(dmall.com),多家超市與京東合作的「京東到家」、永輝集團投資的「超級物種」,都屬於實體超市與線上通路結合的生鮮電商平台經營模式。
盒馬鮮生挾著阿里巴巴集團充足的資金、強大的大數據能力,在CEO侯毅的帶領下,創新開發了結合超市與鮮活水產於一體、同時開啟線上+線下模式的全新生鮮電商體驗,最是令所有傳統超市的老闆們感到巨大的競爭壓力!其特色就是擁有鮮活水產的養殖箱,客戶在鮮活水產區域可以自由挑選、秤重、貼標定價,然後到自動收銀機自行以「支付寶」結帳。整個盒馬鮮生超市實體門店內的動線流暢、明亮潔淨,加上從鮮活水產、冷凍菜點半成品(例如:已經切洗好的全套火鍋材料、可以立刻煮食的餛飩湯等等)、低溫儲存的新鮮蔬果,到常溫的一般日用雜貨全品類的豐富選擇,使得盒馬鮮生在生鮮電商一炮而紅,成為生鮮電商業界標竿。
 
 
盒馬投入農業契作
與自動化物流中心
重塑供應鏈
根據「天下商網」在今年5月份的報導:盒馬鮮生從2016年的上海第一店至今,以驚人的速度設立了220多家門店。2019年9月盒馬鮮生CEO侯毅在一次公開演講中對外公佈的資料顯示,盒馬鮮生的低溫生鮮供應鏈網路由33個多溫層低溫物流中心、11個生鮮加工中心、4個水產暫養中心(鮮活水產)組成,用來供應給全中國大陸的220多家門店。同時盒馬鮮生CEO侯毅也在近期公開表示:既定的「雙百戰略」不受疫情影響,將在年內再開設100家盒馬鮮生、100家盒馬mini。在盒馬鮮生加速開設門店的同時,還大手筆的在上海投資了全中國大陸第一個具備生鮮處理能力的自動化物流中心:「上海盒馬產業基地」4月中旬在浦東新區航頭鎮動工,投產使用後年收入將超100億元人民幣。不僅如此,盒馬還在全中國大陸簽下近500家農產品直採基地。筆者認為:盒馬鮮生所規劃的新零售大戰略是要在中國大陸打造出「從農場到餐桌」的全品類生鮮供應鏈網路,且不斷地在探索與創新「客戶體驗」的全新場景。例如:根據相關大數據分析結果,冷凍生鮮產品在忙碌的現代年輕人生活中與疫情過程中都大受歡迎,因此加強投資在生鮮處理能力與中央廚房能力,以便能進行有關「套餐半成品」(例如:已經切割的成套火鍋材料、餛飩湯半成品整套材料、盒裝生菜沙拉等等)、「切割後生鮮標準品」(例如:已經包裝且有標準條碼的雞腿、雞翅、蔬菜、水果等等)等高附加價值的品項更大的供應能力。並結合農產品產地的契作與低溫供應鏈全程自主加工處理能力,使得農產品、生鮮產品的加值過程都能掌握在自己手中,充分享有生鮮供應鏈全程之中加值較高的每個步驟集合的所有利潤。而盒馬鮮生在「上海產業基地」直接採用自動倉儲設計,更是生鮮電商首次採用此一類型的物流中心自動化方案,在強化生鮮物流中心的週轉次數上、生鮮電商數位化供應鏈的「秒級、分鐘級」反應能力上,必定能發揮關鍵性的優勢,值得對生鮮電商產業有興趣的朋友們未來多加關注!(詳如圖1)
 

1:盒馬鮮生的生鮮產品低溫供應鏈加值分析圖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