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5期-2020年6月] 新零售+冷鏈物流 / 戰疫物流系列報導之一 供應鏈質變

[專欄] 戰疫物流系列報導之一 供應鏈質變

 

物流糸統 AI 供應鏈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特約撰稿人

 

專欄—AI

戰疫物流系列報導之一

供應鏈質變

文/編輯部特約撰稿人

本文作者是編輯部特約撰稿人,隱姓埋名高深莫測,是台灣武功高強的獨行俠,曾職於國際快遞公司,擔任供應鏈分析與管理工作。遊歷於各大物流企業與貨主企業,吸收各大門派功夫,並將其融會貫通,自創一派,爾後擔任各大企業供應鏈物流顧問工作,對台灣物流發展有獨特的眼光,總是能夠洞燭機先,布局未來。近年來,在研究與實踐中,不斷提出AI科技的創新發展趨勢,希望能為台灣供應鏈產業注入活水。(編輯部)

新冠肺炎疫情已日趨緩和,經過如此的劇變,全球供應鏈受到莫大衝擊,有的供應鏈被震碎,也有的供應鏈快速重生。本次系列報導,我們將分別從整體衝擊面、主要國家對於供應鏈與物流系統的應變,以及國際大廠對於新冠肺炎的因應與經驗傳承。
要能戰疫成功,民間與政府必須協同合作,除了各項抗疫物資的國家隊生產之外,政府必須要在疫情三階段有效統整合物流業,甚至得有物流國家隊,否則有物資、缺乏物流能量,都無法發揮戰疫的效果。
戰疫物流與因應天災的救災物流不同,在天災狀態下,可能橋斷路斷,甚至所有的地形地貌都改變;然而在疫情狀況下,基本的交通環境反而會比承平時代更順暢,缺乏的只是物流司機,以及因為區域封鎖導致可選擇的運輸路徑更少。

在本次疫情中,口罩、酒精被列為戰略物資,不過「物流能量」尚未被列為戰略物資,值得政府單位在未來做好規劃。如果沒有戰疫物流,物資無法有效配達,這段期間,我們聽到許多新聞,都是農產品產地豐收,但是因為物流系統無法配合,導致農產品只能在地銷毀,同時間卻有更多人想買食物卻買不到,這更凸顯的戰疫物流的重要性。

 

戰疫物流需要政府統合全國的物流能量,其中最重要的統合就是讓軍用物流與商用物流系統合作,軍用物流系統負責大量的長途配送,商用物流系統負責最後一哩轉運,這時候才能使得整體物流能量發揮到最大,同時民眾等候物資配送到貨的時間最短。戰疫物流系統的角色會隨著疫情發展而有不同,大致上可分為以下三階段討論:

第一階段是疫情初期物流系統應由國家介入整合,進行防疫物資與基本民生物資(如食物、飲水、生活必需品)的快速佈署,這階段的重點在於民生物流,而且各種民生物資需求,會隨著疫情成長而快速拉高。這段期間的物流作業最複雜,因為人力資源調度不易,且政府可能為了因應疫情而封閉城際交通,不論是長途運輸或是最後一哩配送,困難度都增加。因此如果要維持國家的物流體系運作,最好由軍方介入城際運輸,也就是說,長途運輸由軍方處理、城市內最後一哩配送交給當地物流業者處理,而且在城市交界,需選定適當場址作為物資檢疫與調度。

第二階段是疫情已在高峰開始獲得控制,這時候物流的支援除了防疫物資,還需要支援企業的經濟重起活動,因此重點是協助工業物流,讓製造業加速復甦。

第三階段是後疫情時代這時候企業為了強化供應鏈可靠度,勢必拉高庫存水準,因此委外倉儲的機會會增加;而政府也會希望增加防疫的能量保持在高水準,各類防疫用品的中央庫存也需要提升,在可見的三至五年內,我們可看到占地較少的立體自動倉儲興起,而且由於庫存需求增加,對於「批號管理」的需求也會增加。

這三個階段中,物流業者都需要扮演積極角色,而且這樣的角色演變,可能只有短短三、四個月,需要靠物流業承平時期就強化自己的資訊對接能力,也就是說,自身的資訊系統具備足夠彈性,可以跟企業與政府單位快速對接。

後疫情時代,全球供應鏈系統將發生質變,也就是以往大家習以為常的生產模式、庫存水準、需求預測方法都需要調整,因為疫情不可能只有2020年發生,未來不論發生那一種全球性風暴,企業隨時都要能建構自己的「Ready for anything Supply Chain」。

質變一:改變預測方式

以往企業進行需求預估,多會採用過去幾年的相關資料(如銷售記錄、訂單記錄)進行後續的資源調度分配依據,而且為了求降低資源佈署的浪費,往往得花費較長時間做最佳化(optimization)。

這個做法必須改變,本次疫情發生初期,幾乎沒人可預測到衛生紙、酒精、口罩的大量需求,如果單純根據以往的統計推估法,這些突然爆增的需求根本不存在,但是這些需求在短時間之內快速膨脹,使得生產單位、物流中心都難以負荷。

這些突然暴增的需求,是來自網路的社群媒體與新聞傳播,因此在疫情之後,如何利用網路爬蟲技術,針對這些討論事項進行「輿情蒐集」,對供應鏈管理是相當重要的,而且以往一直追求的「最佳化」作法,必須改為「持續優化」,也就是不要再曠日廢時計算出最佳解,而是需要在短時間內利用AI求出「優化解」,並根據最新資料持續修正與優化。就已衛生紙為例,在沒有新冠肺炎之前,衛生紙的供應鏈一直相當穩定,就算是使用量也都很好預估,因為不會有人為了中秋節或是農曆新年事先準備一堆衛生紙;然而在新冠肺炎疫情初期爆發時,隨著社群媒體的快速傳播,衛生紙變得比食物還重要。

類似這樣的事,就算有再先進的人工智慧系統,也不可能準確預測,更遑論供應鏈體系及早因應。本次疫情之後,相信會有許多廠商發現,原來臉書、推特這些社群媒體,才是真正影響供應鏈需求的關鍵,如何從社群媒體找短期趨勢將是未來供應鏈運作的核心。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