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5期-2020年6月] 新零售+冷鏈物流 / 從地頭到餐桌我們關心的都在這裡

[封面故事] 從地頭到餐桌我們關心的都在這裡

 

產地 生鮮電商 新零售 冷鏈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封面故事

 

從地頭到餐桌

我們關心的都在這裡

 

文/編輯部

淩晨四點的上海,整個城市還在睡夢中,而在城市周圍的幾個農產品大型市場,早已上演著車水馬龍的喧囂,兩小時後,這樣的場景又開始在城市大街小巷內的各處菜市場再現。

 

 

上海蔬菜簡介

上海蔬菜(集團)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60多年歷史的大型國有農產品流通和農業產業化龍頭企業,以蔬菜、水果、肉類、水產、凍品、糧油、乾貨以及花卉等農產品批發市場經營管理、農產品配送為主力業態,同時還開展酒店管理、資產租賃經營等相關多元配套業態。現有職工2,500多人,2019年集團帳面總資產50.62億元,淨資產22.59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

長期以來,集團秉承“高效流通為農民、安全誠信為市民”的企業宗旨,以“確保市場供應、確保食品安全、保持價格基本穩定”為主要社會責任,堅持大市場、大流通的發展方向,依託下屬16家子公司及西郊國際、江橋、江楊、江楊水產等10餘家各類批發市場,積極組織國內外農副產品進上海,對保障上海市場供應和城市安全運行發揮著主管道和主力軍作用。2019年各類農產品交易量達到561.04萬噸,農產品批發交易額為558.67億元,營業收入為85.03億元,是上海市“菜籃子”工程建設的重要抓手企業。

 

 

時間回到1988年,為了緩解中國副食品供應緊張的矛盾,中國農業部正式提出了建設“菜籃子工程”。慢慢地,消費者發現買菜越來越方便,各種食材也越來越豐富,本地蔬菜越來越少,“山東壽光與臨沂”等地出產的農副產品佔據了主流,近年來“無公害、綠色”蔬菜更是深入人心。
在這背後,是從田頭到餐桌的商業革新和優化,而這與每個大型批發市場的管理者的努力息息相關。以上海地區的上蔬集團(全稱:上海蔬菜(集團)有限公司)為例,自1956年成立後,就在不斷為上海市消費者的飲食需求提供保障,蔬菜批發交易量約占全市交易總量的70%,豬肉批發量約占全市60%,果品批發量約占全市50%,是上海主副食品的供應底板。
 
安全誠信為市民
“高效流通為農民,安全誠信為市民。”上蔬集團副總裁李光集認真地介紹道,“作為平台,我們一手牽著菜園子,一手牽著菜籃子。”自然,為消費者提供新鮮、安全的蔬菜成為了市場的重要責任。
上蔬集團會對每批進入市場的農副產品進行農藥殘留、瘦肉精、重金屬、保鮮劑等抽檢,若不合格則按照與商戶的民事約定就地銷毀。據瞭解,2019年上蔬集團平均每天監測的樣本達到了6,000份左右。為此,上蔬集團建立了數十人的專業檢測團隊,成立了兩個通過國家計量認證的專業檢測實驗室,並與海關的檢驗檢疫機構合作建設國家級共用實驗室,極大地提升了檢驗水準和效率。
李光集表示,如今批發市場對於安全的重視,已經延伸到了生產端。由於蔬菜類生產端過於分散,市場實行“每批次、每個品類”全部覆蓋的嚴格檢測措施,以前在抽檢時屢有發生的“以偏概全”的事件如今已基本得到解決。目前中國肉禽類產品已經實現了集中屠宰和檢驗檢疫,對於上蔬集團而言在“索票索證”的同時只需部分抽檢即可。李光集補充道:“而且,菜農們也已經形成了安全的意識,也不想因為這些原因造成不必要的損失。”
同時,近年來上蔬集團等平台企業和客商們,也紛紛前往產地端進行整合生產,提供必要的資金和技術支援,從源頭提升蔬菜的品質,例如近年來大量的優質無公害蔬菜上市就是最好的證明。此外,消費者也發現近年來精菜品種也越來越豐富,對此李光集解釋道,因為部分蔬菜產品在運輸過程中存在擠壓等現象,導致了蔬菜外觀不好,因此採用規格化包裝的淨菜,既減少了城市生活垃圾,也方便了消費者。

 

疫情期間的努力
而且,上蔬集團承擔了更多的社會責任。新冠疫情期間,全國各地區之間的通行被嚴格限制,導致大量的農副產品無法運輸至城市內部,而且客商和勞動力的短缺也擴大了農副產品交易的困難度,進一步影響了市民的正常生活。對此,李光集表示,上蔬集團在發現這些問題後,立即開展了多項措施,包括緊急動員,並採取減免手續費等措施鼓勵經銷商提早返滬進場交易,並做好蔬菜市場儲備,確保日周轉庫存6,000噸以上,並加大各掛牌外延蔬菜主供應基地的後續菜源備貨等等。此外,上蔬集團攜手光明食品集團,每週免費為上海援鄂醫護人員的家屬提供了優質食材,解決醫護人員的後顧之憂。在政府、上蔬集團和客商的努力下,疫情期間上海市農產品供應充足,且價格平穩。
 

 

高效流通為農民

為交易者保障公平
作為平台,提供一個公平、公開、公正、安全的交易環境是職責所在。對於買賣雙方而言,最大的公平就是價格公道。李光集舉例道,最常見的就是因為自然災害和重大突發事件導致的缺貨,進而影響價格短時間內飆升。對此,上蔬集團會緊急組織團隊和客商前往其他地區組織貨源來滿足市場供應,平抑物價,爭取將這些影響降到最低。
 
為客商保證安全
其次,對於客商而言,安全的交易環境能夠免去後顧之憂。過去,民營傳統批發市場受限於管理能力不足,導致“菜霸”等不良事件屢見不鮮,而大額的現金交易也增加了客商的人身安全風險和資產風險。對此,上蔬集團採用了與公安部門聯合,建立強有力的安全技防網路和快速聯動回應機制,同時建立“電子交易結算”系統,實現了市場的安全和穩定。
 

中國農副產品冷鏈的瓶頸

用不起
長久以來,中國農副產品的冷鏈一直被業內外所詬病,果蔬產品25%左右的損耗率與發達國家相去甚遠,也引起了冷鏈行業的重點關注。李光集直言,當前果蔬類農副產品,無法實現全程冷鏈的最大原因就是“用不起”。中國的果蔬農產品售價低廉,哪怕擁有50%的毛利率,也無法支撐使用冷鏈的高昂成本。
源頭方面。中國農產品生產分散,集中預冷本身就難以實現。中國農村技術人員缺乏,預冷設施損壞後無法及時修理是常態。加之預冷設施投資大,使用頻次低進一步提高了成本,生產者不願使用自然也是情理之中。運輸方面。李光集以西芹菜舉例,25噸的貨物從內蒙古常溫運輸至上海,需要運費為1.8萬元人民幣,批發價格下的芹菜售價低廉,導致利潤微薄。
更為重要的是,運輸環節造成的損耗,遠低於使用冷鏈的成本,尤其是對於一些低價果蔬而言,更換為冷鏈運輸就意味著生產者的虧本。當然,部分精品果蔬目前已經實現了冷鏈運輸,這些產品售價相對較高,因此能夠承受這樣的成本。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