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5期-2020年6月] 新零售+冷鏈物流 / 馬來西亞GoLog為農漁民鏈接平台

[國際物流] 馬來西亞GoLog為農漁民鏈接平台

 

馬來西亞 冷鏈 電商 農漁民鏈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國際物流—東協

馬來西亞GoLog

為農漁民鏈接平台

文/王明馨

 

些年來,馬來西亞金馬崙高原Cameron Highlands的農民,一直以傳統方式經營。種植作物收割後,便以非常便宜的價格賣給收購商。這些收購商具有議價能力,因為他們控制著物流,而農民完全依賴他們。因此,當收購商將蔬菜賣給批發商或市場時,獲得了最大的利潤。但2020年3月16日,馬來西亞聯邦政府面對新冠肺炎疫情,開始實施「全國行動限制活動」的防範措施,收購商無法從農民那裡收集蔬菜,並將產品運送到城市。造成農民不得不丟棄蔬菜的問題,因為這些蔬菜的壽命只有1到3天。這些農民不精通數字也沒有數位行銷能力,因此想透過社交媒體自己出售蔬菜,那將是一個很大的挑戰,根本不知道從何著手。

當金馬崙高原的農民束手無策讓蔬菜腐壞時,同時東南亞最大跨境電商Lazada也提供卡車進行救援。但是Lazada卻無法為農民服務,因為它需要先出售商品才能支付給農民。此時馬來西亞冷鏈線上物流和配送平台GoLog得知訊息後,運用該公司的系統,將農民與批發商和其他終端客戶直接聯繫起來,在產品交付之前直接付款給農民。GoLog在2017年開發這個解決方案,當時市場上已經有幾個物流平台,主要服務於Lazada和Shopee等電子商務公司,他們已經是發貨和包裹市場的領導者。因此GoLog在研究時發覺到冷鏈網絡是市場中隱藏的寶石,農漁產品的生產者年齡通常較大,個性傳統,大多不願嘗試任何會給生活增添麻煩的事物。儘管他們的速度非常慢,而且成本非常高,但是這些農漁民還是有獲利,所以不願改變現況。

GoLog於2017年9月開始推廣其系統,在最初的兩年中並未取得任何進展。但是並沒有放棄,而是利用這段時間聯繫農民,收集有關該行業的有用訊息,並讓他們免費試用該系統,獲取有關如何改進產品及有用的數據。他們發現農民們很重視單純簡單原理,每次出售產品都被迫要在系統中輸入大量信息,他們就會選擇以傳統方式處理。雖然傳統方式的成本可能更高,也會損失一部份利潤,但他們願意為瑣事避免麻煩而付出代價。因此GoLog提出一個庫存管理系統維護的優先帳戶,該帳戶讓農民可以預先輸入有關產品的關鍵信息,例如包裝尺寸、類別(乾貨、新鮮、冷藏或冷凍)和其他相關詳細信息,然後透過系統接收訊息並處理物流,將農民或漁民與運輸的司機或交寄方式配對。這些農漁民每天大約會收到50到100個訂單,他們每次都要輸入這些訂單,那將是一個大麻煩。如果他們要雇用員工來輸入資料,那又是一種成本。但在推出優先帳戶後,問題有所改善了。原因在於要獲得優先帳戶的資格,農民或漁民至少需要先購買3,000馬幣(約美金740)的等值的點數。GoLog運作方式類似Uber或Grab,因為它不擁有任何車輛,但提供了一個鏈接農民、車輛和消費者的平台。這是一個無現金平台,任何需要使用物流的客戶都需要購買點數。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