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5期-2020年6月] 新零售+冷鏈物流 / 批發行業的生存之道必須成為物流資訊平台 三菱食品的...

[國際物流] 批發行業的生存之道必須成為物流資訊平台 三菱食品的供應鏈戰略

 

食品批發 供應鏈 物流 國際物流日本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國際物流—日本

 

批發行業的生存之道

必須成為物流資訊平台

三菱食品的供應鏈戰略

 

文/編輯部

日本最大食品批發商三菱食品有限公司正加緊發展步伐,著力審視和重建食品供應鏈。對此,本文詳細闡述三菱食品的供應鏈和物流戰略,幫助大家瞭解其食品供應鏈的全貌,以期能帶來新的借鑒和啟示。

 
深化現場運作能力
重新設計食品供應鏈
眾所周知,日本從製造商到消費者所涉及的物流和零售各環節,圍繞家庭食品供應鏈的環境,正在發生令人目不暇接的巨大變化,例如人口減少、老齡化致使卡車司機、倉庫工作人員等勞動力短缺加劇;家庭結構變化、留日外國人增加促使飲食需求多樣化;家庭自主烹調減少促進配菜、配餐的發展等。
在此背景下,三菱食品有限公司(下文簡稱:三菱食品)自2016年起,一直密切關注物流技術的進步和機械化的發展,推廣「經營方針2020」,以增強公司應對變化的能力。同時,三菱食品提出「從中繼到核心,為食品和生活創造明天」的口號,制定「不斷積累『更好』,以支持日本食品業」的經營目標,以實現經常性利潤率為1%的早期量化目標,3兆日元的中長期銷售額和300億日元的經常性利潤(圖表1)。
推進當前經營策略的同時,三菱食品提出了關鍵的物流戰略任務:「擺脫以個體公司為單位追求效率,優化頭痛醫頭、腳痛醫腳行為,在製造、分銷和銷售方面全方位追求經濟實惠,並作為核心企業來帶動行業的持續增長。」
迄今為止,三菱食品以及各大食品批發商都有改善自身效率、與客戶共同優化供應鏈的經驗。然而,各公司單打獨鬥來提高效率早已到達極限,現如今三菱食品在其物流戰略中呼籲,有必要在整個製造、配送、銷售流程中提高整個供應鏈的效率,優化供應鏈(圖表2)。
三菱食品為實現這一使命,正在進行兩個方向的努力。一是深化現場運作能力,以改善公司物流領域的生產效率,另一個是重新設計供應鏈。
首先,三菱食品提高物流效率的方法,分為三個階段。
1.根據勞務環境的變化,重新審視各種物流條件,如交貨頻率和交貨時間。
2.改善基礎層面的生產力運作,如改善工作流程和作業方式。
3.以節約人力資源為目的,引入自動化、機械化系統。
據悉,三菱食品依次驗證了三個階段的提升方式,檢驗了各階段的實用性。結果表明,在這三個階段之間取得平衡的同時,深入挖掘公司的現場運作能力,是打破如今物流困境的關鍵。

 

 

 

向緩和物流條件方向轉變
從「回應變化」到「回應計畫」
以日本目前的物流形勢,僅通過提高公司自身的生產率,已經很難使效率得到提高。因此,三菱食品提出重新設計供應鏈(圖表3)。所謂重新設計,是指進一步與廠家、零售商、物流服務商等供應鏈上的合作夥伴進行深度合作,減少交貨頻率,延長交貨時間等;朝著逐步緩和各種物流條件的目標進行改善,以增加每次訂貨量,擴大訂貨單位為方向。目前勞動力短缺變得越發嚴重,為提高現場效率,供應鏈改善已刻不容緩。
三菱食品物流本部長千田 建先生表示,在食品分銷方面,如果每天少量交貨,店鋪就必須每天訂貨、每天陳列。特別是超市和便利店,需要在店內陳列的商品種類繁多,因此,要想辦法按照同一種類的商品盡可能在一周之中同一天下單進貨,對銷售週期長的商品重新評估每週訂貨次數,以此增加每次訂貨量,提升裝載效率,減少運貨次數。
此外,豆腐和牛奶等每日配送商品必須每天送貨,而某些類別的產品(例如加工食品和糖果)即使送貨間隔略微延長也沒有問題。因此,食品批發商有必要根據類別重新評估物流的服務水準,對店鋪的商品上架等操作方面提供幫助。
由於廠家生產食品的週期通常以一周為單位,本應該將商品批次集中大量生產,每週以1~3次的運輸次數進行送貨,以適應訂單平均化物流的「回應計畫型」物流體制。另一方面,面對終端顧客的零售商在確保穩定銷售的同時,會出現一些需要緊急處理的突發問題,例如特賣、銷售地點變更和缺貨等。針對這些問題,必須建立「回應變化型的」物流體制來應對客戶需求,而調節和解決這些問題,是作為中間分銷商的批發商的本職職能。
「我們經常要配合零售商賣場的動向隨機應變,因此我們批發商的工作就是要掌握如何事先瞭解突發資訊並將其傳達給製造商。近年來,業界最大的變化就是製造方,分銷商和零售商共同合作,共用供應鏈狀況的資訊,建立訂單更加均衡的物流體制。」千田 建先生說。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