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5期-2020年6月] 新零售+冷鏈物流 / 讓買菜像自來水一樣轉開就能享受“生鮮”

[封面故事] 讓買菜像自來水一樣轉開就能享受“生鮮”

 

生鮮 物流 冷鏈 供應鏈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封面故事

讓買菜像自來水一樣

轉開就能享受“生鮮”

專訪 叮咚買菜創始人CEO 梁昌霖
文/編輯部

 

不知從何時起,我們已經習慣了街道裡一輛輛綠色小車的飛馳停頓,這些飛馳的綠色小車, 也成就了中國生鮮電商的一匹黑馬—叮咚買菜 。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這形容中國生鮮電商是再恰當不過了。行業在“風口”之上來回顛簸,既有知名企業的出局,也有憑藉革新商業模式成績斐然的“後起之秀”。在這背後,是整個中國互聯網經濟的轉型和重構,供應鏈成為“下半場”的重點。

叮咚買菜就是在這樣的環境下躬身入局了。雖然是行業後輩,但叮咚買菜的出現迅速贏得了廣大消費者的認可。特別是新冠疫情的爆發,一個個穿著綠色制服、騎著綠色小車的配送小哥仿佛成了“綠巨人”。據瞭解,自2020年春節至今,叮咚買菜的訂單量增長迅猛,但是叮咚買菜創始人CEO梁昌霖對此很低調:“時值春節,加之疫情影響,用戶需求大增,叮咚買菜目前訂單環比增長了2~3倍,有用戶的需求,才有我們創業的價值。更重要的是,叮咚買菜在這次疫情中,承擔起了為數千萬市民送菜上門的工作,保證家庭用戶足不出戶,就能吃上新鮮菜的需求,為保供應、保民生做出了一定的貢獻。”

 

強大供應鏈
以保證“又生又鮮”
 “萬事開頭難”,更讓人意外的是,創始人梁昌霖對“賣菜”一竅不通。此前,梁昌霖創業做的是母嬰互聯網,且自身並不怎麼下廚房的他對於“美食”二字也僅僅停留在“好吃”而已。
但梁昌霖對於生鮮有著自己的理解:“又生又鮮,我認為這是時間的維度,所以要從時間來解決。”對於“又生又鮮”,叮咚買菜給出了自己的解法—強大供應鏈。
強大供應鏈的特徵便是確定性和極致性價比。從表面上看,生鮮電商就是消費互聯網和農業產業互聯網的結合,但這個組合要做到極致性價比很難,主要由於中國農業生產端相對落後,既沒有標準化也沒有規模化,冗雜的環節更是拉低了性價比。所以叮咚買菜認為,要高效率和極致性價比,就要走到產地去,形成多種模式結合,目前叮咚買菜實現產地端合作的產品占比達到了80%。
 
疫情如“大考”,
企業核心能力體現
事實上,本次疫情中,生鮮電商成為了明星行業,叮咚買菜更是成為了“星中之星”。在梁昌霖看來,本次疫情更像是對企業的壓力測試,是一次對企業核心能力的“大考”。
 
 
“自來水”文化
 “讓美好的食材像自來水一樣觸手可得,普惠萬眾”,這是叮咚買菜的價值觀,充分表達了叮咚買菜“只做賣菜”的決心。叮咚買菜形成了“總部像樂隊,前線像軍隊”的企業文化。梁昌霖對此解釋說,目前企業大多為兩種,一是基層員工居多,強調執行力,而另一種如互聯網公司,則更看重“創新和自由”,而叮咚買菜則是二者的結合體,因此叮咚買菜既希望通過“創新和自由”的力量來形成默契配合,同時也希望基層能夠在“前線”展現出“不折不扣”的執行力。
 
 
供應鏈運營能力
供應鏈中的“不確定性”對於任何企業都存在,叮咚買菜自然也有降低不“確定性”的策略。尤其是此次新冠疫情下,更加劇了供應鏈中的不確定性。當時臨近春節假期,產地端和物流端已經開始放假,但隨後兇猛的疫情讓全國各地進入緊急狀態,此時城市居民的生活保障成為了關鍵難題之一。“那段時間非常艱難,各個環節都受到了嚴重的影響。”梁昌霖回憶說道,“例如部分前置倉因為政策原因只能關閉,以及有車沒有人、道路封閉等情況司空見慣。”對此,叮咚買菜先是於2020年1月23日暫停了所有管理層和核心員工的假期,在疫情爆發後,叮咚買菜立即召回了各地員工,甚至包括離職的前員工,並在第一時間前往產地端,協助產地復工。
供應鏈系統的研發和使用,對於叮咚買菜消除“不確定性”起到了關鍵作用。能夠做到如此高效,與叮咚買菜重視系統研發和建設關係緊密。在“供應鏈”時代,依靠人力早就無法對眾多供應鏈節點的情況進行判斷和決策,只有憑藉系統的力量才能夠從整體的角度,對每個節點做出最合適的決策。例如往“前置倉”進行鋪貨時,系統就可以將2,000多個SKU分配到500個前置倉,考慮每一個空間貢獻的價值,使得前置倉的SKU數量儘量少而精準,實現快速的中轉效率。而且目前採用“一日兩配”的做法,每次如何配送都需要依賴系統的能力。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