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5期-2020年6月] 新零售+冷鏈物流 / 台灣全日物流為客戶開發中國及一帶一路市場

[市場點擊] 台灣全日物流為客戶開發中國及一帶一路市場

 

冷鏈 物流 冷鏈物流中心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案例速遞

 

台灣冷鏈物流龍頭

全日物流

為客戶開發中國及一帶一路市場

文/編輯部

 

 “一帶一路”倡議與中國市場的蓬勃發展,讓台灣冷鏈物流龍頭企業“全日物流”看到了未來商機,斥資人民幣3億元(單位:人民幣,下同),於天津東疆自貿區建設了一個符合國際規範與台灣精細管理的冷鏈物流中心,為台灣及國際冷鏈食品與農特產品,建立銷往中國大陸與一帶一路市場的橋頭堡。

 
建立商貿橋頭堡
服務台商
2011年,伴隨兩岸冷鏈的深度合作,加上天津商委與台辦的積極促成,全日物流調查了中國冷鏈物流服務的市場與未來為台灣客戶開闢新市場的重要性,未雨綢繆在天津東疆自貿區為台商設下商貿橋頭堡,協助台灣及國際食品與農特產行業進入中國市場,同時進軍一帶一路新市場。2018年4月,華銳全日物流公司在天津東疆自貿區正式開業。
華銳全日冷鏈運營中心承接多家肉品、花卉、冷凍加工企業業務。倉庫作業全部實現機械化和自動化,大大節省人力,實現“無人化倉庫”,由於貨物的集中儲存和系統控制,有利於採用科學技術和現代管理方法進行儲位管理,能提高倉庫的使用效率,獲得了許多台商及品牌商的青睞。
目前華銳全日物流涉及到的業務種類有:保稅/非保稅低溫倉儲,提供進口保稅低溫貨品和非保稅低溫口岸貨品高品質、高效率的倉儲服務;低溫食品查驗服務,提供進口食品的檢驗檢疫服務作業;花卉種苗隔離溫室提供客戶進口種苗的養護、檢驗檢疫服務;跨境電商分撥庫提供跨境電商企業,安全便利的冷鏈物流作業環境,以便處理跨境的冷鏈電商商品;報關報檢服務提供客戶便捷快速的進口輔助服務;質押交割庫提供供應鏈金融需求的質押托管服務;流通加工服務提供貼標、包裝、分色等流通加工服務;冷鏈運輸服務提供全程溫控的冷鏈車輛運輸安排。
在建設過程中,為了有最佳的存儲能力以對應日漸緊缺的人力,華銳全日物流導入了台朔重工公司的自動倉庫系統(AS/RS)。選擇台朔重工,是因為此前台朔重工已經為全日物流在台灣3處物流中心都導入了自動倉庫,並得到最佳的經濟效益,全日物流對台朔重工高效的自動倉庫稱讚不已。
 
 

全日物流公司

創立:1990年2月

總公司:桃園市觀音區中山路815號

資本額:新台幣4.13億元

員工人數:350人

車輛數:160輛

物流據點數:台灣7處+天津1處

主要業務:國際物流中心、倉儲、配送、加工、報關等

主要客戶:食品製造商、進口商、流通批發商等

主要配送對象:超商、超市、餐廳、食品加工廠、量販店等

 

 

華銳全日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時間:2014年7月

總公司:天津自貿試驗區東疆保稅港區重慶道966號

註冊資本:人民幣12,000萬元

功能區域:

n  冷鏈運營中心

   ‧1F 理貨區2100㎡

   ‧2F 儲存區3200個棧板儲位(10.8米高)

   ‧3F 加工區5個,共約2500㎡

   ‧AS/RS自動倉庫區26,000個棧板儲位(24米高)

n  國際農產品交易中心

‧1F 果蔬分撥區880㎡,4個蔬果庫(6米高)

‧2F 商品展示中心與跨境商品體驗館

‧3F 辦公室

‧4F 植物種苗隔離監管自動化溫室

主要業務:保稅/非保稅倉儲、運輸、流通加工、報關、報檢等

主要客戶:食品製造商、進出口商、商貿流通業等

特色:保稅與非保稅分類監管、進口代理服務、質押監管服務、跨境電商分撥服務、花卉苗木隔離檢驗檢疫服務等

 
天津東疆港冷鏈運營中心探訪
 
一樓碼頭理貨區
30年的冷鏈物流服務經驗,深知快速流通才是客戶需求,因此,設有16個卸貨平台,可快速裝卸貨,實現不斷鏈的出入庫操作。40米寬的穿堂理貨空間,是大部分冷庫穿堂距離的3至8倍,2,100平方米作業空間,保證貨物進出不堵車,大大提高理貨速度,加上4~10℃的區域溫控,可以保證貨物在卸貨、理貨分揀、裝貨過程中不會因為失溫造成貨損。冷鏈食品講求快速通過,並非長期儲存,因為庫存代表資金積壓,因此客戶都不希望儲存太久,穿堂的理貨空間才是冷鏈物流服務的關鍵。
 
二樓儲存區
冷鏈食品中不論是肉品、水產品、加工調理食品等,進口後都會有短暫的儲存時間,做為市場調節與反季銷售等,有時在產地也有低價多進的買賣行為。為讓儲存品有多範圍的應用,儲存區溫區控制在-25~+5℃,層高10.8米,共分為3個後推式貨架庫,共計3,200個托盤貨位,可以滿足不同溫區、催熟、竄味等需要區間隔離存放的貨物要求。穿堂理貨區至二樓低溫區,共設有貨物提升機2台,5噸貨梯1台,以保證出入庫的搬運效率。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