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5期-2020年6月] 新零售+冷鏈物流 / 完美適配冷庫通行口的竅門

[市場點擊] 完美適配冷庫通行口的竅門

 

冷鏈 生鮮電商 新零售 冷庫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編輯協力/快聯門業公司

 

案例速遞

 

完美適配冷庫  通行口的竅門

文/編輯部
編輯協力/快聯門業公司
三方機械公司
 
 

 

此次突發的疫情,著實讓生鮮電商“火爆”。作為生鮮食品倉儲的關鍵設備,庫門是冷庫的咽喉,一座高性能的冷庫門對溫控、防止結露、結冰有極高要求,那麼在冷庫的建設中,有哪些“竅門”呢?

近年,新冷鏈物流突飛猛進,新零售模式頻現、生鮮電商快速崛起,帶動冷鏈產業飛速發展。而生鮮食品對倉儲、運輸、裝卸等有著嚴格的溫控要求,提升冷鏈物流綜合服務能力,成為了產業發展的核心要素。上海同華儲運有限公司(下文簡稱:同華儲運)欲建設大宗/特色商品交易樞紐冷庫。該項目位於上海浦東新區洋山保稅港區,占地面積50,128平方米,總建築面積約100,360平方米, 包括3幢3層高的鋼混結構的冷庫及1幢1層高的鋼結構倉庫等,總投資約5.8億元人民幣。作為集設計、生產、安裝、售後服務為一體的工業門及裝卸貨設備製造商,上海快聯門業有限公司(下文簡稱:快聯)憑藉過硬的產品品質及完善的服務支援,獲得同華儲運項目的裝卸貨平台和冷庫門分項深化設計及施工的實施權責。

 

本是同根生 “竅門”各不同
為更好地匹配同華儲運大宗/特色商品交易樞紐冷庫設計需求,快聯派駐專案經理對現場安裝條件進行勘察,經過全面的數據分析,以及對作業需求和流通量的理性預測,形成了最終設計方案。對於冷庫而言,庫門堪稱冷庫的咽喉,為此,快聯從研發、生產、發貨及安裝都嚴格按照品質管制規定執行,尤其在冷庫門方面,推介了以下幾種“竅門”。
 
保溫、高速、防撞
冷庫高速平移門 TSS1020
TSS1020門體材質採用快聯第三代防水保溫芯材,R值範圍17~40,遠高於行業標準,具備優異的保溫隔熱和密封性能;已成功被認定為上海市高新技術轉化專案,服務於中國國內眾多冷庫建設專案。其特有的門板與洞口間的密封裝置和門底的可調節密封設計,確保了門體四周的高密封性。區別於傳統不銹鋼冷庫門,使用高速冷庫平移門,無需在門內加裝保溫門簾,一道門即可提供全面的溫控保障。
一座高性能的冷庫門對保溫、熱學計算,以及防止結露、結冰有極高要求,甚至關係到冷庫的運營成本。為此,該項目配備了二十多座專為冷庫低溫高頻開啟環境設計的快聯TSS1020,為貨物進出提供溫度及通行保障。
相比其他冷庫門,TSS1020開啟速度最高可達2.5m/s,最大限度縮短開門時間,減少冷熱空氣對流,實現最小能量損耗,有效提升工作效率。而且其特有的柔性門板設計可抵禦較大外力衝擊,遭受叉車撞擊後可自動復位,耐用、免維修。
 
保溫、隔熱、密封
冷庫保溫滑升門
50座冷庫保溫滑升門安裝於低溫穿堂區(0~10℃),75mm厚度的聚氨酯保溫門板內部填充均勻、飽滿的德國拜耳聚氨酯發泡材料 (100%無氟利昂) ,保證了優異的溫控性能。門板採用鋁鎂合金材質,滑輪座採用鋁合金材質,扭簧表面拋丸電泳處理,不易生銹,非常適合潮濕低溫環境使用。
同時,在產品安裝時配置了隔熱板,有效改善軌道直接與冷庫板固定時產生冷橋後的結露和地面積水現象;針對普通視窗在冷庫應用中易起霧、模糊不清現象,快聯特有的電熱玻璃視窗設計,可使視窗始終保持潔淨、通透。
 
卸貨房
更經濟的冷庫通行口方案
卸貨房是一種更為經濟的通行口解決方案,有利於節能降耗和改善工作環境。此次專案的卸貨房組件包括:冷庫保溫滑升門、鋁制單板門、裝卸貨平台、充氣式門封,它們與四周構成了一個完整且獨立的裝卸系統,最大限度釋放冷庫空間,使冷庫溫度得到嚴格控制。
 
 
 
空間利用到極致
該冷庫結構採用了預製裝配框架系統。甲殼柱、甲殼梁技術,最大限度提升建築空間利用率;裝卸貨區8,800mm的柱距設置了3個卸貨位,將裝卸貨空間利用到極致;三連體的卸貨房合成一體,結構更穩固,外觀設計和主體建築融為一體。

 

全程冷鏈設計
冷庫的效益來自貨物存儲能力和運營效率。冷庫建築空間寸土寸金,為了實現存儲面積最大化,在整體項目裝卸搬運設計中,將穿堂區空間儘量壓縮,卸貨位轉移到建築之外,實現建築和裝卸貨高效密封的雙重效果。具體細節如下:
在裝卸貨過程,車輛泊車到位,充氣門罩充氣將車廂四周密封,打開卸貨房前段滑升門,車廂門向卸貨房內部打開(卸貨房底部採用聚氨酯保溫板全密封處理),打開貨位燈給車廂內部提供足夠照明,然後再打開冷庫保溫滑升門,將車廂和穿堂連接起來。整個過程貨物沒有與室外接觸,是對貨物品質的最佳保障。
搬運過程中,搬運車輛進入卸貨房,通過液壓裝卸平台將車廂中貨物取出,根據貨物存儲要求送往相應庫區,車輛行駛到冷庫高速平移門2.5米左右的位置,地磁感應到車輛,冷庫高速平移門在2秒內打開,同時通行報警燈蜂鳴並閃爍,車輛進入冷庫後,冷庫門自動關閉。整個過程高效流暢,能為高速、頻繁使用的冷庫門對冷庫控溫和控制運營成本貢獻價值。
 
 
依託物聯 智慧服務
除品質與服務外,同華儲運更看重,通過使用產品和服務的資訊和數據,為園區智慧化管理創造價值。多年來,快聯以強大的技術和自主研發能力作為核心競爭力,率先在業內啟用“物聯”概念,首創物聯網控制箱,實現了更多擴展功能,促成了產品、服務和使用者的完美對接,有效降低管理成本。
 
主要功能包括:
一體化控制節省安裝空間,使安裝介面更簡潔美觀,維修保養更簡單。
自動實現門和平台的互鎖控制,嚴密規劃門及平台的啟閉邏輯,安全性更高。
實現更平穩的啟動和關閉,避免門體衝擊造成安全事故,同時降低噪音,特別適用於大尺寸的冷庫門。
電源缺相保護,電機堵轉保護。
當快聯控制箱收到火災信號時,門自動開啟至離地約50cm或其他設定高度,為人員及貨物提供安全保障。
同時,依託物聯網強大的數據支援和預測功能,快聯為專案部署了高度可擴展性的售後解決方案;投入資源建立服務智慧化管理系統,成功連結現場端、移動端和公司雲平台,實現資訊同步和可靠的追溯體系;並推出移動端高效查詢訂單、一鍵報修、客戶評價等服務功能,實現「始於客戶需求,終於客戶滿意」的端到端服務。
 
 
 

(※註:上海快聯門業有限公司是中國冷鏈行業月台碼頭設備實績最多的專業製造廠,主要客戶為普洛斯、菜鳥等物流地產商及中遠、中外運、萬緯等冷鏈物流企業;台灣代理商為:三方機械公司 TEL:02-28122154 )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