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5期-2020年6月] 新零售+冷鏈物流 / 人生五味缺不了調味品供應鏈的變革

[專欄] 人生五味缺不了調味品供應鏈的變革

 

供應鏈 倉儲配送 數位化 物流 無接觸配送

 

文章來源:文/編輯部

 

專欄—策略

人生五味缺不了

調味品供應鏈的變革

專訪 上海金文食品董事長 童卿
文/編輯部
 
進入餐飲業的門檻低、競爭激烈,在這背後,亦為餐飲供應鏈帶來了更多的挑戰和機遇。
 
 
競爭激烈的市場下
堅持自身定位
餐飲業是近年來最好做又最難做的生意,關鍵原因在於入局門檻低,而且商業中心與餐飲業的盲目投資發展,導致越來越多的餐飲業無法獲利。加上互聯網自2014年開始大舉進入餐飲供應鏈,燒錢打價格戰,甚至已經破壞了餐飲供應鏈行業的健康發展。
對此,金文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金文)董事長童卿認為,激烈的競爭表明行業已經進入了成熟期,甚至中國部分第三產業發展快的核心城市已經進入了行業的衰退期,其核心表現為每個核心商業區都聚集了大量餐飲品牌並且快速更新反覆運算。成熟期的需求特點是對原料採購價格異常敏感,而對差異化新品研發的需求意願更為強烈。這個時期連鎖餐飲的最大痛點,是如何設立各種高門檻,來規避同質化競爭以延長品牌的生命週期。
對於金文而言,上游客戶市場引發的激烈競爭,並沒有動搖自身的定位,即提供有價值的服務給予那些願意追求品質、安全與差異化產品的細分領域的龍頭型企業。除了連鎖餐飲,團膳也是金文重點關注的領域之一。
這些年來,團膳企業由於外賣與社會餐飲快速發展的倒逼,正進入轉型期,轉型期的特徵是學習社會餐飲產品與菜式來抵禦需求的升級,這對於長年服務連鎖餐飲的金文來說是非常好的發展機遇。從2013年開始金文合作了不少優秀的團膳機構,團膳行業近幾年最大痛點,是經濟衰退期的甲方預算縮減以及人員縮減,所帶來的就餐人員減少的問題,金文除了為他們提供新品研發服務之外,更需要幫助他們做好成本控制與優化。
 
服務多個領域客戶的秘訣
 “金文的客戶均是連鎖餐飲、大宗團膳、食品工業、電商平台、福利團購等五個通路領域的龍頭企業。”童卿介紹道,“而服務這類企業,需要做好以下三點:一是對於安全品質食品供應鏈的持續投入打造;二是重視客戶新品的快速回應,重視長尾產品線。三是持續投入產品研發與定制生產。”
 
強大的服務能力
之所以能夠服務這麼多企業,童卿認為首先是豐富的經驗。金文早年投入研發團隊與中國各大調味品工廠合作,提供了滿足連鎖餐飲企業定制化需求的產品,幫助餐飲體現菜肴出品的差異化,來提升其品牌價值。
其次,金文除了自行研發生產的商品外,還代理了800多家食品廠的近6,000餘種商品,如聯合利華,李錦記,海天,雀巢等品牌,很多都是餐飲的長尾產品或新產品,採購量低但不可或缺,需要整體打包服務。
最後,金文在全國各區域網點,有標準一致的供應鏈服務體系,也幫助了連鎖餐飲在各地統一出品、統一服務,降低客戶的管理成本,控制品質風險。所以,這種在調味品領域從源頭到終端的整體打通,是金文在餐飲供應鏈服務行業裡最大的優勢。
團膳行業目前處於升級發展的階段,希望獲得更多更好的產品。傳統團膳的調味出品非常單一,而金文多年來在餐飲行業中積累的解決方案經驗,則有效幫助團膳企業更好地升級菜品,比如上海浦東機場,金文為其提供了一系列新餐飲菜式的解決方案。
 

企業簡介

上海金文食品有限公司於2005年1月成立,經歷15年的長期經營發展,逐步形成以調味食品為主的採購代理,自有及品牌合作的研發生產,倉儲配送為基礎的供應鏈服務體系,服務了連鎖餐飲,大宗團膳,食品工業,電商平台,福利團購等五個通路領域近600多家中大型客戶,門店總數超3萬家。代表客戶有: 浦東國際機場、廈門航空、上汽大眾、西貝筱面村、新旺港麗、叮咚買菜、盒馬鮮生、每日優鮮、京東超市、全家便利中央工廠等,在中國主要城市如:上海,杭州,北京,深圳,廈門,重慶,成都,武漢,西安,合肥,大連,擁有11個物流中心,在浙江衢州與江蘇泰州有兩個綜合性生產基地,可以生產餐飲所需的15個大類近千種產品。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