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05期-2020年6月] 新零售+冷鏈物流 / 推動聯網技術改善冷鏈物流管理

[封面故事] 推動聯網技術改善冷鏈物流管理

 

電子商務 冷鏈物流 物聯網 新零售

 

文章來源:文/徐志宏、吳少雄、鄒伯衡

 

封面故事

 

推動聯網技術

改善冷鏈物流管理

 

台灣全球商貿運籌發展協會
福建工程學院交通運輸學院
徐志宏、吳少雄
美國SOLE國際物流協會台灣分會
鄒伯衡

 

電子商務的興起,改變全球商業模式與物流系統,借著資通訊(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 ICT)的進步,包括無線射頻辨識(Radio Frequency Identification, RFID)、行動高速網路(4G/5G)、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雲端平台 (Cloud Server)、大數據分析(Big Data)、智慧裝置及倉儲機器人、智慧型語音與穿戴裝置等技術的興起,不但解決物流業者的問題,也促使物流業作業朝向智慧化發展。物流業者為了因應網購業者或消費者對訂單快速回應(Quick Response,QR)的需求,必須加快、加深發展智慧物流之創新營運模式,其中又以冷鏈物流技術最受矚目。 以下針對冷鏈物流、資通訊與物聯網技術在冷鏈運輸與配送的應用、多溫蓄冷共同配送技術實現,說明如下:

 
 
 
冷鏈物流
冷鏈物流泛指冷藏冷凍類貨物在生產、儲藏、運輸和銷售各個環節中,全程不斷鏈,讓貨物處於規定的溫度環境下,以維持商品如同出廠前品質、減少損耗的一項系統工程,範圍主要包含食品、農產品及醫療等領域。以食品冷鏈為例:食品從生產、儲藏、運輸、銷售、直至消費者各個環節中,一直處於各類食品保鮮需求所規定的冷鏈環境,避免食品變質、劣化與耗損的整個過程,稱為冷鏈。冷鏈中每個環節的溫度控管都非常重要,任何環節出現問題,造成食品品質劣化,即使往後的環節控管再嚴謹,都無法再恢復至初使狀態,將會造成貨物報廢的銷售損失及處理逆物流的額外成本。
利用冷鏈的食品包括生鮮食品、冷藏食品、冷凍食品,從產地或工廠、儲運、銷售通路至消費者整個供應鏈,整個配送過程均需在冷鏈的環境下保存,才能維持食物原來的價值。這其中包含了冷凍、冷藏技術,食品從出廠到運送至消費者家中的冷凍、冷藏,每個過程必須確保保鮮品質及安全衛生。
 
資通訊與物聯網技術
在冷鏈運輸與配送的應用
冷鏈物流由於需要高效率、高標準環境控制與監測、商品追蹤等功能,也讓資通訊技術有相當大的發展空間。從感知層的感測器、RFID,到網路層的網路通信、GPS定位,再到開放與共用的雲端平台整合運作,都可為冷鏈物流帶來最大的經濟效益。
以感知層的感測器、RFID為例,由於冷鏈物流貨物對環境的敏感性很高,因此需要感測功能以確保商品不變質。早期的冷鏈物流過程,只能針對倉儲環境進行監測,至於運輸過程就不易進行即時監測,若運輸過程出現問題,往往要到貨物交到客戶時才會發現,這對要求精確環境控制的食品或醫療用品,可說是無法接受的事實。所幸在資通訊技術的蓬勃發展,只要在食品打上RFID標籤,再配合感測器搜集資料,就可根據設定的間隔時間,自動採集環境資訊並加以儲存,再透過資料接收終端傳輸偵測資訊,回傳到雲端平台,不但可追蹤查詢貨物的狀態及位置,更可對商品進行即時監控與系統調度。
以下針對無線射頻辨識系統、資通訊技術、雲端資訊平台、物聯網IOT技術及多溫蓄冷共同配送技術,在冷鏈運輸與配送的應用,說明如下: 
系統通常包括標籤、天線和讀取器,通過無線電連線傳輸資訊。RFID標籤可配備感測器、內建電池和有限的溫度感測範圍,存儲產品電子碼等,用於物流管理。其功能有以下:
1.追蹤各個包裹、托盤、集裝箱或卡車在配送過程中的地理行徑位置。
2.透過獨特產品電子碼或條碼等識別方式替代。
3.存儲即時環境資料,包括溫度、近零時差傳遞資訊,讓產品損壞前採取糾正措施。
如前言所提及,資訊傳輸與共用為影響物流營運效率的重要因素,再加上冷鏈物流所運送的貨物多半對於溫度變化極其敏感,稍有差錯便可能影響貨物的安全效期,進而造成龐大的經濟損失,因此,在整個冷鏈物流的作業流程中,溫度的管控是十分重要的資訊,無論是對於冷鏈物流業本身或是其下游廠商。也因為冷鏈物流業對於高品質的要求,產生對於雲端資訊服務平台的需求。連結運輸資訊管理系統,可以在運輸與配送管理方面,可提供訂單任務指派、排程調派、裝載堆置、車輛管理等決策分析與方案。
   在車輛與車廂溫濕度監控追蹤部分; 可以整合由車廂內溫度感測器、蓄冷箱或智慧恒溫箱之RFID感測裝置,將即時的必要資訊,例如:身分、溫度、時間、車輛GIS/GPS 地理資訊等,透過車機或近場感應傳輸至冷鏈雲端資訊平台,提供進階資訊融合、資料分析及溫度追蹤功能與商品在途冷鏈履歷,提供使用者貨況或溫濕度追蹤查詢功能,對於商品流通之記錄與追蹤視覺化管理。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雜誌。】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