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出版刊物 / 物流技術與戰略雜誌 / [第116期-2022年4月] 以科技運營物流資產 / 倉庫消防與保險

[觀點] 倉庫消防與保險

 

倉庫消防 倉庫保險

 

文章來源:文/陳巨星

 

還在使用傳統倉庫嗎?只為了找到最便宜的倉庫租金,那你就落伍了!現在,應該是選擇與現代物流地產商合作,入駐到大型現代化物流設施內。現代化物流設施的建築結構以及電力、消防都更加安全,保險額也是最高。現代化的物流地產商,不只提供倉庫設施,而是提供多功能的價值。


 
倉庫消防安全
        今年三月中旬,美福倉儲位於桃園市蘆竹區的冷鏈倉庫發生火災,該冷鏈倉庫佔地9000坪,為七層式SRC建築體,倉庫高度達36公尺,存放有1萬噸以上的冷鏈商品,主要是冷凍肉品(牛肉為主)、冷凍水產品、醃製品、奶製品、食品等,商品價值達數十億元新台幣以上,美福的倉庫係由多位專家,按國際冷鏈倉庫的規範所興建,該倉庫鄰近桃園機場與台北港交通樞鈕,是全台灣最大冷庫之一,約容納2萬5千個棧板儲位,整個倉庫中有1800坪低溫理貨區,以及8℃至-40℃多溫層倉庫,專業級的軟硬體設備以及通過最高品質專業加工廠HACCP、FSSC、ISO22000等認證。這麼合規範的冷庫,為何會發生火災,令人不可思議。美福國際集團為著名的食材進口商與分銷商,除了經營食品貿易外,也從事餐飲、飯店及倉庫等業務,美福倉儲位於桃園蘆竹的冷庫於2017年10月開始啟用。桃園市政府消防局指出,這場火警於3月10日晚間10點43分接獲報案,起火點位於4 樓的倉儲內部,預估燃燒面積60 0平方公尺,現場為三明治板隔間、冷凍庫,由於樓高、起火點在深處,經拉多條水線灌救,約半小時即控制火勢。由於是密閉空間,滅火不易,因此連燒8天,3月17日殘火才處理完畢,但是18日晚上7點,6樓又復燃起來,消防局再次出動大批人車灌救後,已於19日凌晨撲滅。

        同一段時間,家樂福桃園楊梅常溫倉庫也發生火災,該物流中心為單層建築(部分區域有夾層),佔地約4萬坪,樓地板面積約2萬坪,存放日用雜貨、家電等商品,家樂福將主要物流作業分成三個區域,並委外給外部企業做人力支援作業,其中倉儲作業區域及越庫作業區域,委託中法興物流公司代運營;電商作業區域委託給特捷物流公司代運營。清晨6點多,物流中心已經開始有人員在作業了,消防隊接獲報案為7點半,7:41消防隊抵達現場開始滅火,共出動了23輛消防車,救護車4輛,另有外縣市共8輛水庫車及機場消防隊1輛高化車也前往支援救災。9:10火勢控制住,直到下午13:16完成火場滅火。

保險足額了嗎
        據了解,美福倉儲桃園蘆竹倉庫為自有資產,既是自有資產,就會使用最好的材料來興建設施,通過消防檢查取得使用執照。家樂福的楊梅倉,是由一家桃園的企業向中華電信公司承租土地,自行興建倉庫出租給家樂福,因此承租者是家樂福,倉庫中的商品所有權也屬於家樂福(有可能部分商品所有權還歸屬供應商),也由家樂福去投保商品險,開發商( 房東)投保建築物的火險。經桃園市消防局、楊梅警分局調查,家樂福楊梅物流中心為地上2層鐵皮挑高建築物,起火層第1層倉儲內部突然失火,倉庫內堆放大量百貨雜物商品易燃,總樓板約2萬坪倉庫全面燃燒。至於家樂福物流中心,保險是由法國母公司進行全球統籌規劃,台灣委託富邦產險出單,保額雖高卻不由台灣的產險業者理賠;另外針對不動產建築的部分,另由3家產險業者共同分攤近9億元的保額。另外美福倉儲也投保了商火險約30億元,產險業者指出,不同業者因為需求不同,保險規畫也各異,例如倉儲業者因為儲放客戶的商品,也許會投保商業綜合責任險,除了基本的火險保障外,還有在提供服務的過程中,因事故導致客戶的財物損失。
【如欲閱讀全文,敬請訂閱】

 

訂閱雜誌    回前頁

 

更多精采文章